想养猫?先学写广告

新学年的课外英文班,小姑娘刚上了一节课就不愿意去了——“我对这些内容根本不感兴趣。”小姑娘抱怨道。

这个四五年级的综合读写课程,阅读材料不再是鲜活的故事而是一些严肃的社会热点话题,写作内容则要求对这些话题进行思考并提出自己的观点。第一节课读的是一篇关于ChatGPT人工智能的讨论文章,课后作业要求探讨人工智能工具的得失利弊以及这一发明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勉强做完作业之后,小姑娘对这个课程已经有了些抵触。第二节课的题目更大,要讨论对器官移植的态度。这堂课下来,小姑娘说什么也不去了。

“你不想上这个课是因为这个老师太严还是因为课程的内容你不感兴趣?”我试图了解她的想法。

“我不感兴趣。”小姑娘反应很强烈:“这些内容根本不是我这个年龄会喜欢的。”

她的话也在我预料之中,甚至我也同意这些话题对她可能太过陌生。我和她妈妈讨论过上课外英文班的目的,于是我把话头往这上面转:“你知道为什么我和妈妈想让你上这个英文课吗?”

“不知道。”

“读写是一个很重要的技能,不管你用英文、法文还是中文,阅读非故事类的文章、把自己的观点写出来,都是很重要的,需要不断地学习。”

“我在学校里也写。”小姑娘说:“老师让我们写读书报告,这个我感兴趣,我愿意写。”

我便顺着她的话往下说:“那你学校里的书都是故事书吗?”

“也不都是,也有非虚构。”

“那哪些话题你感兴趣?”

“比如关于动物的知识。”小姑娘说。

话说到这份上,我提出了事先想好的计划:“既然这样,我有一个想法。如果你不想上这个英文班,我们来找一个替代的方法可以让你练习英文读写。比如我可以每周给你出一个题目,你来写。”

“或者我们去图书馆你让我自己挑我要看什么书,看完了我写读书报告。”小姑娘来了兴致。

“但不能是故事书。”我坚持底线,必须让她渐渐习惯阅读一些严肃话题。

“我可以挑我感兴趣的非虚构。”

“可以,但不能总是同样的题材,我每周得轮换着给你出不同的题目。”

我们就此达成妥协。好在课外英文班只是试听,还没付钱。

退课之后的第一周,学校的体育课上老师教给他们一个新的飞盘游戏,小姑娘兴高采烈地向我描述了这个新游戏,我便顺水推舟,以此为题,她也真就兴致勃勃地写了起来。

题目是这样的:

回答下列问题并把你的答案组织成一篇文章。不能画图,用语言清晰地说明你的观点。使用富有变化的词汇和句式,描述尽可能多的细节。

1. 什么是“极限飞盘游戏”?

2. 在这个游戏中怎样得分?

3. 有哪些关键的游戏规则?

4. 说出两个别的使用飞盘的游戏,并简要描述游戏规则。

5. 与其它飞盘游戏相比,你最喜欢“极限飞盘游戏”的什么地方?为什么?

“我可以先回答问题,然后再把它们写成一个个段落吗?”小姑娘问。

“随便你怎么写。”我说:“你不用把每一个答案都写出来,我给你的问题其实是一个提纲,你只要最后写出一篇文章把这些问题都回答进去就行了。而且最好不要写成问答的形式,要把它写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完全没有相关背景知识的人也能看得懂才行。”

说实话,小姑娘最后完成的文章比我预期的要好。最后一段我要求她写她喜欢这个游戏的哪些方面以及为什么,也是希望推动她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并且清晰地陈述自己的原因。这些小姑娘都做到了。她写道:

“极限飞盘游戏”最让我喜欢的一点在于它是一个团队项目。我喜欢团队项目,因为它可以帮助人们共同协作。而且我觉得人们在团队项目中会感到更舒服。

看得出来,小姑娘也是花了心思才写出来的。而我,更得花心思才能给她准备每周的写作练习题目。第二周,我带她来到图书馆,想挑一两本书给她作为写作读书报告的素材。在儿童读物区,我偶然看见一本《怎样写一个广告》,于是便想,不如让她读读这本书,再找个题目让她学写一则广告。既然写作练习的目的是让她学会如何用文字表达思想,那写广告绝对是个好主意。

回到家,小姑娘一边抱着自己刚从图书馆借回来的小说看,一边开启了对我的游说模式。她想养一只猫,而我却嫌麻烦,这段时间她几乎天天在我耳边磨。于是我触景生情,计上心头,不如就以养猫为题让她写广告!

“好!”小姑娘一听就高兴起来:“我会写!”

“你先别急,你看看这本书,广告有哪些内容。还有,这本书里讲,写广告你先得了解你的对象,广告的目标客户是谁?他们在想什么?你得去了解他们的想法,然后才能写得有针对性。”我告诉她。

她妈妈也是养猫的支持者,便加入了小姑娘创作广告的行列。“你得先想想我们家谁支持你养猫,谁不同意。”妈妈说。

“爸爸。”小姑娘火眼金睛,不假思索便找出了主要矛盾。

“那你写广告就是要说服爸爸,所以你得先要了解他为什么不想让你养猫。你可以分几步,不用一天写完。比如先想一下你要怎么才能了解爸爸的想法,然后去采访他。知道他反对的原因之后你再来写才有针对性。”

小姑娘从善如流,把图书馆那本写广告的书细细看了一遍,第二天便列了提纲向我提问:“小猫很可爱,也不像养狗那样需要天天去遛。我可以照顾它,给它喂食,清理猫砂。你还有什么顾虑吗?”

“有啊,”我认真回答:“小猫会把家里的家具抓坏......”

我话还没说完,小姑娘便急不可耐地表态:“不会的,我们给它专门的玩具让它抓它就不会抓家具了。”

我还没说话,妈妈对她说:“你先别急着回答,你现在的工作是采访,把爸爸的想法记下来,然后下一步再考虑怎么说服他。先让爸爸把他的想法说完。”

我便接着说:“楼上那么多东西不可能全收起来不让猫猫碰,所以我不想让它上楼。还有,如果有了小猫,你整天顾着跟小猫玩不做功课怎么办?”

“好吧,我知道你的想法了。”小姑娘说:“还有别的吗?”

“就这些吧。”我也不能太为难她。

做完市场调查,了解了目标客户的想法,小姑娘就进入到创意阶段。决定下来用海报的形式推出她的广告,光有文案还不够,还得有平面设计,既要言简意赅,还要图文并茂以情动人。小姑娘背着我,在妈妈的帮助下总算是完成了海报的设计制作和印刷。

问题又来了,既然是海报,总不能交到我手里逼着我看。投放到什么媒体才能让我看到呢?小姑娘把我们家上上下下研究了一番,结合我的日常行动轨迹,找到两处绝佳位置张贴她的海报,既保证我一定能看见,又不像随手贴在电线杆子上的寻狗启事那样有碍观瞻。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姑娘的海报第一时间就让我可见了。一式两份的海报,首先让我看见的是在我的房间,就贴在我床头柜的台灯灯罩上——这我怎么可能看不见?


广告设计颇具匠心。奶黄色的基调之上,最醒目的中央位置是一副小猫的照片,小猫睁大一双眼睛向斜上方望去,俨然就是给“翘首期盼”四个字做注脚。与此呼应,海报的上方用醒目的花体字写着大标题“喵,带我回家!”

围绕小猫照片的四周,用不同颜色的字体写着几行宣传语。句句切中要害,针对在采访中所了解到的我的顾虑一一做出回应。

猫猫只被允许在楼下活动

我会每天给猫猫做清洁并每周给沙发吸尘

我们会训练猫猫不要打破东西

它会被训练使用猫砂盆

我做完作业以后才跟猫猫玩,玩的时候会设一个计时器

晚上小姑娘回自己房间睡觉了,关上了房门。我临睡前习惯性地去她房间看看,一眼就看见了她贴在门上的另一份海报。这样双管齐下,绝对保证了有效覆盖。

作为一名专业市场人员,我不得不承认小姑娘人生中的第一份广告从创意、设计制作到投放都有一定的水准。

回想这件事情的起因,让小姑娘写广告虽然只是我的一时兴起,但归根到底,目的在于训练她多使用语言工具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的练习不在于结果,无所谓对错,重要的只是过程。看小姑娘圆满地完成了广告作业,我清楚,这样的练习值得坚持下去,只是要费些功夫找到我想让她尝试而她又感兴趣的题目。

“爸爸同意你养猫了吗?”第二天妈妈问。

“不知道。”小姑娘有些犹豫:“爸爸只说广告很好,没说他同不同意。”

“你的广告很有说服力。这样吧,”我说:“这周你的作文再来写一个具体的计划,怎么训练猫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身边有年纪轻轻的小姑娘(一看就没结婚那种),经常对着手机露出痴迷的笑容,并口口声声的喊着:“宝贝麻麻爱你!”...
    喵星人cyy阅读 355评论 0 8
  • 一门心思想养猫的孩子!这心思只能想想!等长大了再说!送这只猫仔子回家!哪里抱的送回到哪里去! 这只小奶猫,据说昨天...
    聪姑娘在深圳阅读 76评论 1 2
  • 遇见他的那天,他正在街尾的巷子口,逗着一只橘色的小猫,阳光透过墙上的蔷薇星星点点的洒在他的鼻尖,白色的衬衫,关节分...
    我有五只猫阅读 235评论 0 1
  • 最开始我也是觉得猫没有那么粘人,相对养起来简单,扔到那里自己也玩的很开心,结果就从朋友那里接了一只4个月大的小猫,...
    沙漠里的馍馍阅读 88评论 0 0
  • 其实,我是很喜欢小动物的,每种动物都有可爱之处。但我不愿意养它们。原因很简单,我又笨又懒,太粗枝大叶。之前养过金鱼...
    芮萤阅读 370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