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比赛那些事儿

2003年那年春天,我独自踏上了大学校园英语演讲比赛的决赛舞台,第一次面对300人讲了十分钟,兴奋而紧张的心情现在都还历历在目。13人参赛,我获得了第六名。就这样开始了我一辈子的演讲比赛生涯。

2004年冬天,我再次参加大学英文演讲比赛,十八人进入决赛,我获得十三名…可我并没有气馁,因为我深爱着讲台。

2005年的那个秋天,我再次启航,并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杀进全校英语演讲决赛,而决赛第一个出场的我再次与前三名失之交臂…

后来毕业啦,我总想着有什么机会能再次登上舞台参加演讲比赛,去精进,去传播思想,表达情感,去享受这一切。可一直没有机会。直到十年以后的2014年春天,我终于再一次站上了演讲比赛的舞台。开启了头马的演讲比赛生涯。

很多朋友都在问我为什么要参加比赛?冠军?荣耀?如果我说不是,你们一定会觉得我虚伪。是的,比赛嘛,当然是奔着最好去奋斗,这没有什么好含糊,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可除了奔着冠军去,还有其他值得去珍惜的吗?今天当我再回顾这四次比赛经历时,内心无比的踏实,因为终于想明白了为什么要参赛:演讲无比赛,只为更精进。

1. 中国梦

2014年的那个春天我再次回到了演讲比赛的舞台-头马春季比赛。一篇《中国梦》让我获得俱乐部冠军,分小区第二名,进入西南区总决赛。天哪,我又一次站在决赛的舞台上。就进决赛这事儿,我从来不失手。我当然很自信,气场十分强大。因为我有一个再好不过的题目《中国梦》,我超着一口还算纯正的美国英语口音。冠军舍我其谁?

比赛那天4月19号,虽说是春天,可气温已经升至20多度,就像比赛的气氛一样热火。我穿着西装独自来到比赛现场,一看,好家伙100多人啊,小意思,这比我之前参加的大型比赛差远了…

我第三个上场,感觉还不错,顺利的完成了比赛。预估自己能进前三。第四个选手上场了,我感觉她有些表演的成分在里面,第五个也是一样。哎,哪像我啊,站在上面一本正经,酷似总统范儿的演讲。轮到第六名选手上场了,只见他西装革履,新潮的发型,酷似王宝强一般的笑容,轻盈的步伐,走上舞台,双目炯炯有神。整个舞台在他的掌控之中。扫视全场之后,条理清晰的开始了他的演讲《Who Am I?》。我惊呆了!他那丰富而自然的肢体语言,抑扬顿挫的声音变化,鲜活动人的故事,贴近听众的用语,让在场的所有听众极度享受。他一定是冠军!

果不其然,他确实是冠军。我大胆预测,我会是榜眼,最差也是探花。

结果万万没想到,我居然没进前三。我很失落啊…咋回事呢?

不对,一定是我哪里出了问题。没有逻辑?展现力不够?我得去搞明白。“死”也要“死”个明白不是。后来我发现,决赛选手都写了演讲稿,而我过于自信,居然没有写稿子!

现在回想起来,简直是不可思议啊!你怎么能没有演讲稿呢?从那次比赛以后我明白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演讲一定要有演讲稿!!

《中国梦》让我明白了需要脚踏实地的干!

2. 我有一个梦想

再次参加头马演讲比赛已是两年后啦。2016年开春,我再次踏上征程。这次我吸取了两年前的教训,老老实实的写演讲稿。还别说,我在演讲上是有一定天赋的,没人教就知道要写稿子,潜意识告诉我要用三个观点来支撑总论点。这次我再次选择和梦想有关的话题,因为我始终是有梦想的人。通过我精心打造,精心改稿。终于在三八妇女节那天再次站上舞台获得俱乐部的榜眼。因为只有俩人参加,第一名还是《Who Am I》的作者,那个酷似王宝强的讲者。这次他却讲了《爱的五种语言》,俘获了众裁判的芳心。不过没关系,我至少有进步啦。反思中我发现:我基本上没有去演练。这或许是没夺冠的原因之一。天哪,你居然不排练就上场。这就好比足球运动员不训练,直接上场比赛…后果不可想象!

我暗自告诉自己:演练,演练,再演练

3. 我有一个朋友

演讲比赛是否已经称为力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娱乐节目之一啦。半年以后,我再次选择参赛,2016年秋季幽默演讲比赛。这次有个利好消息,《爱的五种语言》作者,那个酷似王宝强的讲者终于不参赛了。圈内好友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捅给了我。其实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真是觉得少了一个强大的对手。记得那是2016年8月底的一个炎热的中午,我吃过午饭回到办公室午休。可能是因为工作太累,我爬在办公桌上就睡着了,睡的很香很香,香到居然做梦了,梦见了我的那个伟大的比赛对手-“王宝强”。突然,我惊醒了,奋笔疾书。一篇关于我和这位伟大的比赛对手友谊的稿子出炉。讲述了我和他初识、成友、相知的过程。告诉大家:要珍惜朋友之间的友谊。

这一次修改稿子十余遍,演练二十余遍。比赛场的男洗手间的镜子仿佛已成为我御用的摄像机。在它面前,我各种肢体展现,各种摆拍。这样的刻苦精进,还有什么好说的。

再次来到决赛比赛场前,我默默的发了一条朋友圈:两年前的老刘和如今的老刘已不可同日而语!

可就在要上场的时候,我听说了一件让我忐忑的事情:决赛一号参赛选手是加拿大籍华人,英语是他的母语…我顿时慌乱起来。毕竟是英文演讲啊,语言的优势几乎是致命的。我再次来到洗手间镜子面前:演讲无比赛,只为更精进。你已经做了你该做的一切,接下来就是享受这过程,平常心,平常心。

我略带幽默感的完成了这次演讲比赛,并获得了演讲冠军。但依然有诸多反思,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把事先准备好的道具:王宝强和我朋友的照片拿出来。

………

《我有一个朋友》告诉我:演讲比赛除了精进,还得有一颗平常心!

4. 跳出“牢笼”

半年以后,我又来了。我本来不想来的。可发现演讲比赛除了让人快速精进,锻炼心态以外,还可以让自己总结整理过往,以达到助人明己之功效。于是,我选择继续凑热闹。按照过往经验,开始写稿。我依然记得那2017年3月11号周六的深夜,离比赛不到48小时。我没有了往常写稿的浮躁,没有了为夺冠而瞻前顾后的徘徊,只有对往事深深的回忆,过去生活的巨变,职业的巨变,对梦想的追求…我鼓励大家要勇敢的跳出“牢笼”,改变自己。写着写着,泪水已打湿了双眸。我拿起手机给我那位伟大的比赛对手王宝强发了一条起微信;此刻,我已流泪满面。将此感受分享给你…

是啊,还有什么比回顾自己的过往,整理自己的人生更重要的呢?

经过层层选拔,我来到广州参加全国英文演讲总决赛,这一次我的对手是曾经的世界亚军Kwong。我为自己能和他同台而感到骄傲。

比赛结束后,他告诉我:Allen,虽然这次决赛你没能获奖,但是你的演讲激励了在场很多人,很多人…

这不就是参加比赛的意义所在吗?助人亦明己。

回想起来,四年的时间我参加了四次比赛,收获了太多太多…

从最初的“无知”,努力精进,成为现在的演讲培训师。

从最初波澜起伏的心态,努力调整,成为现在为演讲比赛如生活之乐趣的一颗平常心。

从最初不明白演讲比赛本质,努力探索,终于明白了演讲比赛的本质:助人亦明己。

无论你我是否是冠军,这一切的过程必将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财富。

演讲无比赛,只为更精进。你我共勉。

此文,送给那些即将踏上2018年头马春季演讲比赛的朋友们和我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