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女儿学习的思考和总结

一个学期快结束了,我在思考和总结作为家长在陪孩子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究竟该做些什么。

一、家长首先要经营好自己和家庭,让孩子在充满爱的家庭中成长。

1>、要把爱人和孩子的位置摆正,两者同样重要,给爱人以更多的关爱,给孩子更多的责任。听巜智慧父母班》张宝萍讲家庭教育,现场做了一个调查问:"如果外面下雨了,老公和孩子分别向你要伞,你怎么回答,引发出"把老公当孩子养",给予他关爱,"把孩子当老公养",给予他自己的事自己做的能力和还给孩子负责任的能力"。我听完之后觉得很在理。夫妻陪伴一生,要把更多的关爱给予对方,健康一生是对自己的负责,是对父母和儿女的负责,孩子小陪伴教育不可缺少,孩子大了指导引领不可忽缺,夫妻相互关爱,才能让生活充满阳光,才能让孩子以有爱会爱的父母为榜样去爱生活爱自己爱他人。巴金在《怀念萧珊》一文中写到:病中的萧珊"不止一次地说:你辛苦了!我有什么苦呢?我能够为我最亲爱的人做事情,哪怕做一件小事,我也高兴!"萧珊的感恩得以言表,让我们也为她对爱人的尊敬而尊重。巴金的甘于付出让我们更肃然起敬!让"你辛苦了"和"我为你做事情,哪怕做一件小事也高兴"成为夫妻表达相互尊敬的日常用语,带来的不仅是快乐感恩更多的是尊重、教养和幸福。"我把骨灰盒放在我的寝室里,我感到她仍然和我在一起","她是我的生命的一部分,她的骨灰里有我的泪和血","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搀和在一起。"68岁的巴金对爱妻的疼爱、眷恋和怀念打动着我的心,每次读到这里我都潸然泪下,心好痛好痛,且生活且珍惜!

2>经营好自己的情绪。人贵三得: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如果沉不住气,你可能失去理智,甚至歇斯底里,大动干戈,也可能自暴自弃,玩世不恭。人生旅途,难免有低谷或高峰,有失意或得意。在不同的境遇中,怨天尤人,诅咒命运的不公,都是沉不住气的表现。因为,沉得住气是睿智的彰显,是理智的沉淀,是成熟的标志。弯的下腰就是做人要低调谦卑,海纳百川,能屈能伸。古人韩信胯下弯腰,成就了大汉四百年的伟业。司马迁选择弯腰,书写出流传青史的绝唱。可见,弯的下腰是一种姿态,是一种内心的自信。 翠竹因弯腰而坚忍不拔,稻穗因弯腰而丰稔厚重。抬得起头,是说人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中,都要保持一种乐观进取的心态。少年壮志不言愁,是青春的自信;纵死犹闻侠骨香,是壮士的自信,然而,抬得起头,不是盛气凌人,也不是傲视一切,而是谦逊待人,平等处事;不是以己之长,比人之短,而是正视自我,见贤思齐;不是因己之拙,忌人之能,而是自知之明,后发赶超。简言之,抬得起头,就是要正大为先,诚恳为贵,通达为怀。对人客客气气,是最基本的尊重。人在情绪不好或者累了烦了的时候,怎么说话最见一个人的修养。而对家人的态度,比对外人的态度,更见一个人的本性,因为大家在家人面前,不太“装”,可是不装不意味着可以话里夹枪带棍。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自己的家人,当然也不例外,一句伤人的话,你说过就忘了,被你伤害过的人,却可能要暗暗舔好久的伤口方可痊愈。因此,说话能用祈使句的时候,不用陈述句,能用陈述句的时候,不要用反问句。温暖的提醒,永远胜过咄咄逼人的诘问。我们不是演讲,也不是做脱口秀,而是在和人说话,说话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人印象深刻,而是有效沟通。沟通,意味着两个人要处于对等位置,不高高在上,不颐指气使,而是心平气和地,说话!包括和外人和家人和孩子。

3>、做事需要坚持,成功需要阿甘精神。电影《阿甘正传》讲述了一个名叫阿甘的美国青年的故事,他的智商只有75,进小学都困难,但是,他几乎做什么都成功:长跑、打乒乓球、捕虾,甚至爱情,最后,他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而比他聪明的同学、战友却活得并不成功。这是对聪明的一种嘲弄。阿甘常爱说的一句话是:“我妈妈说,要将上帝给你的恩赐发挥到极限。”这部电影表达了美国人的一种成功理念: 成功就是将个人的潜能发挥到极限。个人素质主要包括形体素质、智商、情商(心理素质)三个部分。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决定一个人成功的诸多要素中,居核心与决定地位的是情商,智商只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常常看见,学历不高的人总是当上了老板,而高学历的人往往只是打工者。具备高学历并不一定就能成功,它只是具备了成功的可能性而已。阿甘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说,拜赐于他的轻度弱智、不懂得计算输赢得失。他唯一做到的就是简单坚持,认真地做、傻傻地执行。很多时候企业里缺的不是“聪明人”,而是这样的“傻子”。

在家庭教育中坚持的事情:a:遇事冷静,坚持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对于孩子的困难采用帮助和合作的方式去解决,对于孩子的疑惑采用探索的方式引领孩子去解决,对于孩子的错误忌训斥更忌打骂,采用输导的方式去解决,对于再而三的错误,采用明示警告和适当的惩罚方式。b:坚持陪孩子读书和玩耍,在玩耍中增长孩子的智慧,锻炼孩子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增添快乐。c:坚持户外活动:每天半小时的户外活动,至少每两周一次郊外活动。増强孩子的体质,接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阳光的温暖,和风的气息,万物之灵的神奇。d:坚持把艺术欣赏曰常化、生活化。尽可能地观看各类现场文艺演出,常带孩子观看高质量电影,每天听歌听音乐听朗诵,创造全家爱读书读好书的氛围,养成谈艺术谈国事谈读书,莫论他人是非的好习惯。e:坚持带着笑容幽默地和爱人说话,这是创设家庭欢乐气氛的前提。你对爱人尊重的态度会感染孩子现在和他人相处说话的方式,影响他未来组建自己的家庭后孩子的生活方式。

二、在课程学习和兴趣爱好的学习安排中,给孩子留下玩的时间和自由支配的时间。据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2016年9月份对7435名家长的调查研究显示,8.93%的孩子每天放学后几乎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16.62%的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少于30分钟。当我们把孩子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孩子对这个世界自发的好奇心就无处存放,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无法得到释放,最终孩子可能成为了我们想要的模样,但却唯独失去了他自己。冬平 一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有时候放下“有用”的期待,做些“无用”的事情,停下匆忙的脚步,跟随孩子的节奏,我们和孩子的幸福感都会大大增加。

在步履匆匆中,我们忘记了一点:匆忙不是成长应有的方式。

著名教育家杜威说:“儿童对于现在的生活,兴趣正浓正厚,而教育者偏要用这种预悬将来目的的教育方法,实在是一件最不合自然、最反乎常理的事。”

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在那里会放飞孩子的思考和想象。记得有个周末,我和老公带着孩子去了朋友的农庄,女儿跑在田野里,跑上小山坡,虽然入冬的田野没有了绿的点缀,花的芳香,但女儿的奔跑掀起的尘土里伴着她清朗的笑声,从捡起的一块块小石头上要端详出玉石的纹理。虽然那天没有孩子陪她玩,我和老公也忙着和朋友们吃饭,但女儿兴趣盎然,玩性未尽。过了几天我和她共读巜安徒生童话故事集》里"没有画的画册一第四夜",讲到把牛栏改装成一个剧院时,我问她知道牛栏是什么吗?她说应该是牛的家吧!我说是,我又问她见过牛栏或者叫牛圈吗?她说"见过,那天到高阿姨的农庄,我见过,里面有奶牛,牛妈妈还有牛的儿子,他们呆呆地望着我。"我问为什么是呆呆的呀,女儿笑着站起来:"他们对我很好奇,你为什么是两腿站立,而我们却四脚朝下爬着呢?"说完双手撑地扮演牛爬的样子。我不禁哈哈大笑,"他们或许还很害怕,我会不会把他们杀了。"母女俩开怀大笑后,才又开始阅读。单单这一两腿站立和四脚朝下爬着的对比让我一整天不时地想起并快乐着。她的观察和思考在牛妈妈和牛宝宝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可以想象到当时观察时女儿专注的眼神和内心丰富的情感体验。

从周一至周五上学期间,每天安排孩子晚饭后半小时的娱乐,半小时的户外活动。记得有天晚饭后出去在小区院里玩雪,她要把握在手里的雪块种在花园里,想象着种下的雪块要长成一棵冰树,上面还会结出五颜六色的冰果,还带有冰淇淋的冰爽和味道,然后摘下来和她的好朋友们一起分享。多么美的一篇童话啊!有一天,女儿问我:"妈妈,究竟什么是童话,我用金波的话回答了她:"童话里的故事有生活的影子,作者又把猫呀狗呀或者他喜欢的东西当作了人,让他们去说话、思考、行动,让他们都活了。"然后把她描述的种冰种子的故事讲给她听,这就是"童话,"噢,我明白了。"女儿笑了,"我太喜欢童话了"

三、在家庭教育中,文化课辅导和艺术教育统筹协调。"毫无疑问,科学和艺术,正如人的左脑与右脑,结合科学与艺术、二者内外兼备地共同发展,让科学和艺术从两极向中间并进,最终融合、平衡,才是最为理想的思维模式,才能更加完整地理解世界,而世界也会因此变得更美好"〈摘自伯凡.日知录〉。美国国家教育科学院在对1999-2000学年度与2009-2010学年度的艺术教育进行对比研究时,曾经做过一个有5万多本科毕业生参与的问卷调查。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什么知识最有用?”回答的结果颇为耐人寻味。毕业1-5年的毕业生最多的答案是“基本技能”,毕业6-10年的最多回答是“基本原理”,毕业11-15年的结论最多回答的是“人际关系”,而毕业超过16年以上的毕业生则提出:“艺术最有用”。比如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表明,“每周参加音乐活动三次的学生,在数学、阅读、历史、地理测试中的成绩要比那些不参加活动的学生的成绩平均高出40%” 哥伦比亚大学有10门要求全校学生必选的“核心课程”,其中3门是跟艺术有关。

美国教育界对于艺术教育的重视跟他们在上世纪70年代与苏联太空争霸的一度失利有关。1975年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美国很多教育家认为,美国失利的原因在于科学技术教育一流,但文化艺术教育却相对落后,哈佛大学由此提出了从头开始推动艺术教育的“零点计划”。

对家庭而言,艺术教育是日常生活的诗意化,是道德教育的愉悦化。真、善、美,是我们经常提到的人生道路。“真”是指科学和真理等必然性的知识,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善”是指道德和宗教信仰等应然性的范畴,解决“怎么做”的问题;“美”是指艺术、人文、情感和审美等或然性的领域,解决“如何是”的问题。如果说,“真”是世界的第一极,“善”是第二极,那么,“美”则是世界的第三极。我们所说的艺术教育,不仅指艺术学科的教育,比如像美术、音乐这些艺术科目,也泛指在其它学科中实施的艺术教育,比如数学、化学等学科。当老师在数学课上讲述那些神奇的图形结构,在化学课上展示那些美妙的分子组合,不妨让孩子把这些图形描绘出来,这样不仅能够让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同时也达到了美育的目的。

在这个意义上说,艺术是人类看待世界的第三只眼。人们一旦学会了用艺术的眼睛去看待世界,也就会自然而然地用这只眼睛省察日常生活、反观自我成长,从而在心灵上发现自我,在精神上获得丰盈,在生命上感受意义,在人生中活得从容。艺术也是开启世界的另外一把钥匙,这把钥匙我们可以称作艺术思维。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一行代码都没有写过,但他在高中时的书法课,给了他电子产品也需要有艺术感的观念,正是这种观念让苹果从纯粹的工程师思维中脱颖而出。难怪美国艺术学博士贝蒂·艾德华呼吁:“人人都应该像艺术家一样思考!”

在《向艺术家看齐!启发孩子创造力53个练习》一书中,作者茱莉亚·卡麦隆向0-12岁孩子的父母推荐了三项基本工具:晨间随笔、创造性探险及睡前分享。"晨间随笔:父母每天亲笔书写三页笔记。藉此激发、淨化、抚慰、挑动心灵,帮助安排、协调一整天行程表的同时,也有助于吸收负面能量。创造性探险:每週一次的外出活动,由父母和孩子共同规划、期待及进行。不必隆重盛大,但必须愉快欢乐,重点是能够为心灵充电。

对于社会来说,艺术教育的重要价值体现在能够弥合被不同标准切割的人群,提高全社会的内聚力和创新力。在社会中,尤其是在城市化、全球化的后工业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空间上的距离越来越接近,但心理上的距离却越来越远。艺术教育使人不仅仅了解艺术本身,而且更多认知和理解艺术背后的社会文化、精神和价值,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内聚力。埃伦·迪萨纳亚克在《审美的人》当中提到,为什么世界各地的人都喜欢创作音乐、唱歌、跳舞、讲述或者聆听别人讲述诗歌、讲故事、或者观看表演、制作漂亮的东西等等,是因为这些活动让参与者、表演者和他们的观众还有作一个整体的群体联合了起来:它们助长了一种心境,在这种心境中,注意力被集中、唤起、移动、控制和满足。

在家庭教育中,孩子尽可能地学习一门乐器,但就乐器的选择避免随波逐流,避免家长作风制,避免随意选择,一旦选择好一种乐器,避免三曰打鱼两日晒网,也避免逼迫孩子去学习,这件慎而重之事,一定要有家长的智慧。所以要做以下工作:乐器的选择一定有一段时间的前期准备。最基础的准备是听音乐,每天都听,随时进行。第二:要多观看各种类型的演出。第三:结合小孩子自身的性格特点。第四:选择乐器之前,观看演出或者阅读时多给孩子介绍各种乐器的相关知识。五:领着孩子到培训机构转,让孩子试。尝试各种乐器。六:始终坚持给孩子渗透"孩子,学习乐器是你自己的事,选择就不能放弃"的意念。女儿好动,喜欢听歌,节奏感强,所以选择了架子鼓。试了四个培训机构的老师之后,了解了九拍机构,又选了九拍的老师。今年暑假找了一个年轻老师一对一单独上了五节课,等九月份九拍开课之后,开始正式上课。我原想九拍上大课,先让一对一指导具体,结果老师和老师的握鼓打鼓不一样,前期的五节课有利有弊。现在打架子鼓成为女儿生活中玩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遍遍地练习学习过的曲目,还自己琢磨研究新曲目的打法,自己查找比较练习,从来不用我去督促在"实验小学第二届金手指新年音乐会"上,她和队友们出色地完成了表演,每场表演之前或之后都是在后台静静地观看演出。她们将于元月2日录制鄂尔多斯春晚。在晚上做作业休息时间不是唱歌就是跳舞,做完作业之后大多看书听朗诵。总之为孩子架起一座桥,他就会到桥上观赏风景,体验快乐,桥多路多视野开阔。

四、研究思维训练和学习方法。

2016年9月13日上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为基本原则,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三方面各占三分之一的比重,主要表现: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还具体细化为人文积淀、国家认同、批判质疑等18个要点,其中文化基础——科学精神1、理性思维重点是:崇尚真知,能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科学原理和方法;尊重事实和证据,有实证意识和严谨的求知态度;逻辑清晰,能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认识事物、解决问题、指导行为等。2、批判质疑。重点是:具有问题意识;能独立思考、独立判断;思维缜密,能多角度、辩证地分析问题,做出选择和决定等。

巜内蒙古自治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显示,自治区2016年启动改革方案,2018年整体实施,到2021年初步建立符合教育规律、顺应时代要求、具有地区特点的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从2021年开始,考生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3个选考科目成绩组成,同时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作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自治区教育部最近出台政策,延长中小学生的体育课,小学一周五节课,中学增加到三到五节优秀的家长:2015年5月25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中,制定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

综合这几项文件精神,我读出了一个重要信息:思维一一批判性思维的研究和培养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哈佛大学有句名言"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让人不断地提出问题、思索问题。"牛顿看到苹果落地提出了问题"苹果为什么就掉到地上?"引出了地球的万有引力。乔布斯练书法,看到了书法之美,"我为什么不把这美的东西用起来了?"产生了苹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说:"经济的竞争最终是创新的竞争,创新的竟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创新源于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爱因斯坦说:"教育一就是让学生把学校学过的东西全忘了,留下了自己的东西。""教是为了不教"。再纵观现在的高考题,几乎所有老师有同样的感慨:教的东西都不考,考的都是没有教过的。茫茫知识,你怎么样才能应对高考呢?你怎样才能形成终生学习的能力?怎样才能培养20年后成为有创造力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通过学习知识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才能给孩子插上翅膀,在知识的广阔天空翱翔,才能形成真正学习的能力。

在家里孩子学科学习的辅助工作中,我有意识地将批判性思维的训练得以落实。

〈一〉一年级语文课其中一项主要任务是书写100个汉字,首先我接受书法培训,"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话有不及而无过之。在指导孩子书写时:1〉首先要求她从整体上仔细观察字的结构、占格、起笔落笔,然后再分解每笔的位置,并临帖,写完一个字再分析败笔之处,最后再给写下的五个字进行赏析,每次赏析之时,孩子会自觉主动地把写得不好看的擦掉重写,记住:每个孩子都是完美主义者,他不去追求实则是大人引导的失败。2〉经常把同结构字书写进行比较,引导孩子进行思维方式中类比的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基本过程中包括:"知识、分析、应用、综合和评价",这也是学习的基本过程,在学习中经常这样进行,久之形成孩子的思维模式。

〈二〉、学数学:1>、《学数学长智慧》一书的编排渗透了批判性思维的训练,是一本极好的思维训练教学用书。每个单元后的回顾与总结我都认真地引导孩子归纳学过的知识点、你的兴趣在哪里,你的错误有什么,你的疑惑是什么,你在自己学习过程中的内心感受是什么,你的希望是什么?等等方面。

2〉、将数学学习生活化和趣味化,让孩子觉得数学是一种游戏,而非高深莫测,更不能让孩子对数学产生畏惧和抵触心理。记得有天正在做作业,突然停电了,我马上给女儿出了一道数学题:"我们正在做作业,突然停电了,这时妈妈按了两下开关,爸爸按了三下开关,那你说,等来电了,灯是亮还是不亮?"在黑暗中女儿开始掐指算开了,此时她对四周的昏暗早无察觉了。她先是没有头绪,我提醒她首先确定此刻的开关是开还是关,女儿马上有了思路,最后给出答案是"不亮",然后她又自己仿照出题,相似的题练了三道之后,女儿激动地告诉我:"妈妈,我找到规律了,按偶数灯开,按奇数灯关。"我马上肯定这个结论是正确的,但有个前提条件是按之前开关是开还是关。并明确:任何一个结论都是有它的前提条件的,一定要明确在什么条件下产生什么样的结果。然后相似题又自编了两道验证了她的重大总结。接下来我又变了一下,我说:"这道题妈妈的前提条件发生最大变化,听好了:女儿放学回到家,家里没电,然后上去按了五下开关,那么等来电了,灯是开着还是关着。"女儿掐指算了起来,告诉我结果:"如果按偶数灯关上了,按奇数灯开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认真地分析起来,最后还告诉我你一定要注意按之前灯是开着还是关着。"对",我强调,前题条件很重要。在数学教学中,一定要培养孩子清晰的思维过程,哪怕答案是错误的,也一定要孩子把自己的思维过程表述出来,在她表述的过程中可能自己就发现了思维的错误,找出答案。《批判性思维》中写道:"批判性思维的前提是淸晰地思考"。语言是思维的载体,所以表述很重要,在表述时强调说完整的话,并把话说完。

学"认钟表"这部分,我要女儿从练习过的题中总结表示时间的方法,然后用不同的表述完成一道认图题。又和玩镜子里的钟表游戏。

学"立体图",拿出积木垒起来,从而展开观察、思考和想象。

家长能把数学题生活化,无疑是轻轻松松地给孩子筑就了一条通往数学王国的桥梁。

孩子学习是艰辛的,这是一个爬坡过程,一旦上了路,对于您的家庭、对于教师,都是一件幸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自然要竭尽全力引导、帮助他们,如果在能得到家长的帮助,那孩子将多么幸福。

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看起来没有差别——六年之后,他们将有多么不同。

〈三〉、在架子鼓的练习中,女儿身上表现出的优点是:1、专注力强,仔细观察老师的握棒姿势,理解每支曲目的重点要点和难点。学生取得优秀成绩所依赖的,除了天分,更多的是自控力、专注性和求知欲,这些素质,对于孩子的成长,太重要。2、自行琢磨研究曲目的打法。她学习了四分音符的打击方法,自己应用数学知识分析出两个八分音符可以组成一个四分音符,然后摸索含有八分音符的《小蜜蜂》曲目的练习。这种探索正是批判性思维所要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3、自觉安排时间安排练习并完成。4、每次打完之后分析哪一节没有打好,问题出在哪里,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这一系列过程都在渗透着她的思维方式的形成。

〈四〉、对于《日有所诵》和巜成语故事》两本书阅读的指导。巜日有所诵》是亲近母语研究组经过五年的研究,又经过十年的应用而形成的针对小学生和初中生进行的诵读,内容包括儿歌,歌谣,在朗读的基础上,女儿说诗十几首,,我要在假期把记录下来的诗都整理在简书里,进行所谓的"发表",对孩子的努力结果要给与更多的被肯定、被表扬,让孩子有成就感,而非失败感是成就孩子努力追逐、致力前行的有效方法。在指导巜成语故事》一书的阅读时,我结合"导入,分解典故、做铺垫、举例、生活化"等方法,最后让成语应用到"创设一段情景,说一段话中。"慢慢地在生活中,女儿就开始注重使用成语了。当我听到女儿用"鹤立鸡群"来形容她所看到的美国的国会大厦,用"此地无银三百两"来给我告爸爸说自己没有喝咖啡的状,用"临渴掘井"来说小朋友平时不好好学习数学还想得高分的现象,用"临阵磨枪"来提醒我现在和小朋友赛成语背诵恐怕来不及了。...,每当她能恰如其分地应用一个成语,我都会有一种欣喜若狂的冲动。薄书读厚,厚书读薄,始终是我坚持的两种读书方法。也是批判性思维在阅读中的应用。

〈五〉、阅读及阅读习惯的养成:一开学就给孩子列书单包括:1>自读的书,2〉母女共读的书,3〉百科书,图文并茂。期未到了,计划读的书中自读的书已全部读完,共读的书里巜爱丽丝梦游仙境》剰一半。孩子的学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是孩子的阅读能力,尤其是针对中国的高考,有些专家和学者直接就讲"孩子的学习能力就是阅读能力",虽然在我认为这两种能力的等同有失偏颇,但阅读能力对任何一个人,尤其是想有做为的人,不想庸庸碌碌的人,想获得更多更好精神富有的人,不想苟且生活的人,阅读能力在人的一生中显得格外重要,而这种能力一定是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形成阅读习惯而不断提高和完善的。阅读习惯的养成和阅读能力的提高,正如锻炼身体一样,坚持锻炼身体的时间越长,与不锻炼的身体的区别越大,不要急功近利。

在选书方面,我自己的阅读从三方面着手:1〉有难度的书,主要用以提升能力:如诗词鉴赏、教育论著和哲学。胡适在巜为什么读书》一文中写到:"读书是为了要读书,多读书更可以读书。最大的毛病就在怕读书,怕书难读越难读的书我们越要征服它们,把它们作为我们的奴隶或向导。我们要打倒难读,这才是我们的读书乐。"当你把难读的研读下来,再反复去读时,你有一种跨越艰险,登上高峰后的成功快感。诗词学习鉴赏让我们的精神生活在诗词的花园之中,一种唯美的生活方式。教育论著其经典世纪永存,是现代教育的渊源追源溯本。哲学是智慧,是爱智慧,让我们明智。,2〉专业方面的书:有关教育的论文、文章、杂谈等。教书育人就需有教育理论去指导实践,正如从医者不学医学理论能行吗?只不过教育理论的显现不如医学理论那么明显,所以现在好多的教师变成了"教书匠"一一即匠人,为教知识而教知识,育人的艺术性少了或没了,比如老师经常在学生面前骂学生说脏话,挖苦学生,甚至打学生,完全树立了负面的榜样,失去了育人的教育功能。3〉兴趣方面的书:畅销书,文学作品等。钱穆在《常读这五类书,人生情味都会厚》中写道:"而这一种培养人生情趣的工夫,莫如好读书"。老公的一个同学调侃说:明天就死了,读书不是白读了?"那你明天就死了,做什么事没有白做?读书与钱有关但又无关,但与你的心情、情趣、境界和修养绝对相拥。钱穆在《我们如何读古诗》一文中写道:"我们不必每人自己要做一个文学家,可是不能不懂文学,不通文学,那总是一大缺憾,这一缺憾,似乎比不懂历史,不懂哲学还更大。"在我以为文学之与每个人,正如蛋白质之与健康身体一样重要,让我们的生活更健康,精神更富有。4〉消遣方面的书:主要是小说和电影。当然不管哪类书都应选精品,避免垃圾读物。女女的书主要从下面几方面入手选择:1>名家童话,基本是原著,改编的不读。难一点的母女共读。2〉儿童诗歌,主要用来诵读,仿写。还有成语儿歌和谚语儿歌,结累词汇。3〉百科类,她喜欢地理,所以这方面多一些。基本也是遵循兴趣出发,提升能力,结累词汇的原则。

不要着急,不要攀比,不要企望一口吃胖,不要提出超越孩子接受能力的要求。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重要的是日不间断和兴致勃勃。只要他在读,只要他这周比上周进步就值得高兴,就应当鼓励。孩子学习是艰辛的,这是一个爬坡过程,一旦上了路,对于您的家庭、对于教师,都是一件幸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自然要竭尽全力引导、帮助他们,如果在能得到家长的帮助,那孩子将多么幸福。〈重要的话说了两遍>。

〈六〉关于小孩身体健康方面的努力:本学期在食疗方面,通过红枣木耳汤和烤红薯的结合,基本解决了女儿便秘问题。红枣补血补气,属温性食物,木耳补肾粗纤维,但属寒凉食物,两者结合,既不上火又滋补通便,适合各种体征的孩子放心饮用,当然尽量在两餐之间喝,通便效果更好。烤红薯热热乎乎,口味香甜,是一种冬天吃的佳品。

学习拔罐、推拿等理疗知识和基本的中医知识,学会了分析简单的血项化验结果,孩子生病是我最大的困惑、痛苦和焦虑。两次大夫开了消炎药之后,我去领孩子到妇幼保健院做血常规化验而避免了消炎药的使用,我坚信科技,化验加中医。我一直感慨要是懂医该有多好。我经常给女儿介绍各种穴位。记得女儿小的时候我问她长大想干什么,她不假思索地告诉我:长大要当一名医生,好让孩子们不要生病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我当时一下泪如泉涌。每次孩子一生病,我都有很深很重的负罪感,怎么连孩子也带不了啊?有个亲戚有些弱智,可孩子吃得象个小牛犊,我感慨自己还不如弱智妇女。我真希望病痛发生在自己身上。

〈七〉女儿的自理能力的提高。有次我问女儿的爱好有哪些,女儿反问我"爱上学"能算爱好吗?我大加称赞,如果你喜欢,那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爱好啊!1>一开始我坐在她的旁边她做作业,到期未她已经不用我坐旁边了,自己一个人在书房做作业。2>一开始我提醒她明天有什么课,需要带什么书和学具,到后来她提醒我学具是什么。3>一开始只管自己的书包装好没有,到后来收拾书包、削铅笔、整理书桌,再到快期末复习了,连书房的地也自己清扫一遍,再拖地,关灯下楼,去热水洗濑,我有一种被解放的痛快,更多的喜悦还是缘与她的自理能力的提高。同时我也有更多的时间完成一年60本书的阅读。而今天当我看到一位简书者一年146本书,平均2.45天一本,令我啧舌。而我认识的一位律师她一年码20万字的总结,让我倾佩。努力努力再努力!

〈八〉开学之初,家长要翻阅学生的各科课本,从整体上把握教材内容,再根据孩子的自身条件和情况,海选教学辅助用书和阅读文本。在小孩具体的学习过程中适时适度地进行加强、补充、扩展和提高。

〈九〉关于分数:不能只盯着分数,但也不能置若惘闻。对于孩子考试的分数我们要进行分析,分析失分的原因:1〉做题过程中:有没有读懂题的要求?概念清不清楚?逻辑推理有没有跟上?读题不仔细?2〉平时学习中:学习的专注力有没有达到?投入的时间是否正常?学习方法是否科学?重复训练和延伸拓展训练的比例是否合适?相对于高考各科在90%分以上是清华北大的目标,85%以上是一本的目标,小学一年级的成绩要高于95%以上,〈不过还要考虑考试内容里基础知识与能力拓展的比例〉。要是能力拓展思维拓展的内容多,那对小孩子的要求就高,相应分值就更难更贵。

寒暑假期,是对上学期中学科学习查漏补缺和拓展提升的佳期,当然生活、娱乐、兴趣学习、学科学习和阅读统筹协调。在女儿上学的第一个寒假里,女儿学习唱歌、打架鼓,跳舞,还学习了朗诵,年前每天有半天的时间学习,还有半天的自由活动。年后主要按排了旅游,通过旅游了解地方文化、风土人情,赏析自然风光,游玩运动。旅游已很早成为了她的一大爱好,通过旅游和学唐诗,地理知识也就自然成了她平时专注的内容了。

一个非常有经验的老师的经验之谈和肺腑之言——孩子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家长综合素质和付出心力的竞争;家长的教育思想和理念,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家长心中的天平一旦失衡,不仅不利于孩子的成才,而且还会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造成损害。经营自己,提升自己,教育孩子的同时,一起修炼成长。

原本将此总结放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完成,可是事与愿违,到今天还有需要很多添加的内容,但用女儿的话说:"我己经迫不及待了",所以今天这10228字,在2017年1月2日晚12:25发表。我为什么不说1月3曰呢?因为1月2日是我女儿的生日,今天她用娴熟地表演庆祝自己的生日,我用这过万字的总结做为记录,留给明天,作为继续钻研的台阶。祝女儿生日快乐!

〈最终成稿11843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今天早上八点就一万分不情愿地被薅到单位,点名之后,发现其实没我啥事,我就开始坐在办公桌前静心,不是立刻拿起工作开始...
    o亚亚o阅读 443评论 0 1
  • 思念 思念是一瓶越放越醇的老酒 不拧开 在瓶中暗香浮动 一旦开启 醉了红尘 醉了烟云 芬芳了整个时空 思念 是一个...
    瓶水之冰阅读 208评论 0 3
  • // 在导入框架时,直接"import 框架名" 各语言后缀 C : .c OC : .m Swift: ...
    hx永恒之恋阅读 664评论 0 1
  • 各种事情接踵而来,逼着我去想去做,乱糟糟的团在一起,努力找出头绪来,一根根拉直它,解决它,有些事情该放下就放下吧,...
    c4ed79999ae8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