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你看到的,都是真实的。

你看不到的,都是虚幻的。

这样淡淡的结束述词,也是好的。



(一)

该是那夜灯火的迷离,卫渔与小陌同来喝酒。

到处浮光掠影,人声喧鼎。

小陌笑,卫渔,今夜我们一醉方休。

他的眼闪烁着光,漫溢冷冷的温度。

卫渔摇摇头,一字一句说,你已经醉了。



小陌已有七分醉意,眼里露出迷惘。人生难得几回醉,卫渔,一味清醒是很寂寞的事情。

卫渔无语缄默。

这处处可梦死醉生的夜,如同光年流转,停下来就是一辈子。

卫渔终于对着小陌,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小陌苦笑,人生得意须尽欢。他独自点了根烟,在云雾寥寥里说。



卫渔轻轻叹息。

有时候羡慕小陌的率性,想醉就醉,爱放自如。而自己,永远不能做这般爽爽快快。一直在收敛,亦不过是骨子里生满怯弱的藤蔓,纠结缠绕,成为难以挣脱的枷锁。

如果能醉。和小陌一样,好好的尽情的醉一回。亦是好的。

玻璃窗外有女子笑声,穿透重重嘈杂,静静落在卫渔的耳里。

觅声寻去,只见木驿挽着落落大方的肖筱,落落大方的笑。



心中一紧。

是怎样的女子,才会有那般花开的快乐。

是怎样的幸福,才会有那般流水的笑声。

卫渔扭过头,不再看肖筱。

多么可笑,这只不过声色里的一点光影,他居然竟误以为真。

只是,小陌居然推开窗,对着肖筱挥手喊,肖筱,你真幸福哦。



卫渔怔了怔,这算不算讽刺的玩笑?

小陌已拿过自己手机,迅速拨通肖筱号码。卫渔来不及阻止,伸出的手定格在空气里。

肖筱看了卫渔一眼,按掉电话,挽着木驿转身离开。远远的,那团花好月圆,隐没在摇曳的光影里。

你做什么?卫渔不满的看着小陌。

卫渔,只是看看就好了。小陌又点了一只烟,幽幽说,你当相信你可以,明日睁眼,不过浮华一场。

他苦笑。小陌真是醉了,自己可还是浮华的年纪么。



(二)

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夜里两三点了,和菱居然候在门口不远的长椅上。熟稔的说,又喝醉了吧。

小陌眼里闪过一瞬光,随即便淡了下去,没醉。

卫渔只好侧身,小陌,很晚了,你送下她吧。欲走按住小陌肩膀说,你不是我,不要错过。

小陌伸手想拍卫渔的肩,却没发现卫渔已经走开很远,却觉醉意上涌。

和菱已坐起身来,含笑立在自己面前。

在霓虹灯的照耀下,看出和菱笑容下面藏不住的疲倦,脸上甚至写着执着与不羁。

小陌深吸一口气,再说,我没醉。

和菱不动。

固执的,只深深看小陌。眼睛里一小束摇曳不定的微光,却似随小陌的话语落地,哗然黯淡。

这小小动静,令小陌心里一软。

或许真是小一对卫渔说的,这浮华人世,过眼云烟。

他不由松懈下来,醉心大起,若你猜出我要往哪个方向走,我就送你。

和菱笑了,细声答,东西南北中。

呵,小陌也笑了。

路上和菱说,小陌,我爱你,很爱很爱你。

她停下脚步来,将手心送到小陌手里,侧脸看住小陌,一双眼仍似有微光摇曳。

小陌心里微微一动,这仿佛一切都是轮回的过去。那时她的手心也这样握在自己的手心里,居然丝毫不觉陌生。



(三)

一路再无他话。

只是那样的牵着手。

回家的路程居然就那么短了。

或许是时间太快了。

和菱从小陌暖暖的手心里抽出手来,说,晚安。

这令小陌对她更添几分愧疚。和菱原来和自己同一类人,不懂游戏人生,不会信手粗浅欲求。



小陌开门进屋,才觉醉意汹涌袭来。他点了根烟,顿觉浑身力气似烟雾般升腾消散。摇摇晃晃摸黑栽到在床上,不想动弹。

不知过了多久,口渴难耐,惊坐起来。

黑暗里渐渐清醒,猛然想起和菱手心的温度来。

和菱送自己回家时立在电梯口,慢慢的看电梯门里越来越窄小的自己。她看着自己,对自己微笑,满眼浓烈的悲伤。

等等,悲伤?小陌吃惊的想,这不会是真的。



不过是自己心里放不下的女子,怎会想到用这两个字来形容。还有,这些不会是自己的想象吧?或者,只是一个梦?

翻过手机,发现有一个短信。

小陌,我爱你,晚安。

晚安,和菱。

小陌失笑,原来这是真的。

这算什么?难道真如卫渔所说,错过?

他不打算以爱情的为名义来祸害他人,也不愿意看见另外一个人平摊自己的天长地久。

和菱到底在怎么想,或许真实只显示了她的执着,因此自己看不到她眼角的泪纹。



(四)

很久以前,小陌就觉得自己一夕老去。

不堪回首里,也清晰记得那年湿冷的冬季。。

那般的凛冽严冬。刺骨的北风似要撕裂人的脸。

可是自己似浑然未觉。

自己爱着那个女子应该有许多年了吧,熟悉的连名字都忘了。

那很长的时光里,自己如此宠溺着她,看着她像个天使。

小陌的记忆里,那个清晨是他所经历的人生中最为寒冷最为漫长的清晨。



到最后,自己只看见她倚靠在别人怀里,却不知道自己就拿着玫瑰站在不远处,就那么的从自己面前缓缓走过。

于是天堂就成了炼狱,小陌恍知他的幸福已如同尘烟,一去不返。

他太过依赖于爱着她的感觉,因此早已忘记生活本来的困顿模样。

日复一日。

有一次走在路上,他扬起脸来看着暮色无生息笼罩,突然便知自己老了。心老在年龄之前。再然后,年华紧跟渐渐老去。

平静的时候,自己会去陪卫渔喝酒猖狂:小陌,无论以后我们是如何光景,都要记得我们一直在爱着她们。

每每醉眼中看到卫渔,仿佛看到已被别人放弃的约定。

他们不想被肖筱们看到,看着被曾经巨大的幸福摧毁的他们。

尽管他们很清楚,这个世界上,只有不那么深的爱,才可以不那么深的疼。



可小陌不是卫渔。小陌不傻。这是他们两人最大的区别。

悉数光年里,小陌只是将自己收敛到一张茧里。

朋友相处中始终得体自敛,于觥筹交错里笃定自然。

这样的小陌,收敛中有着放纵,那些如风的日子,统统成了自己的阆苑仙葩。



只有夜深人静之时,听得小钥匙转动日记本乍开时的轻声,那些对她思念齐齐松懈,才每每颓然无力。

可自己还要常劝卫渔说,卫渔,你不乘年少时明得收放自如,待得回首时已是昨日黄花,追悔已晚。

所以,小陌真正的好朋友不过寥寥数人——卫渔、小一,当然,还有卫渔想娶的肖筱。但最能说上话的,还是卫渔多些。

因为卫渔有与自己相似的故事。

不同的是,卫渔比自己更傻。傻得不可理喻。

现在的他们,连敢丝毫爱情的边也不愿意沾。

所以他拒绝了和菱。

尽管和菱对自己说,没有人会比她更爱自己。

可是,太害怕付出承诺,因为太爱,而终于失去一切。



让和菱远离自己,去过她原来的、自己所羡慕的那般快乐的生活,或许才是生活本该有的色彩。

而自己和卫渔,就像赤脚站在舞台上抛弄小球的一对小丑,没有音乐,在观众的笑声里,小心翼翼,屏住了呼吸。



(五)

小陌渐渐习惯午夜和菱的信息。

和菱说,小陌,我爱你,晚安。小陌便真的苦笑着熄灯睡觉。

和菱,多么体贴的女子。她懂得给彼此一个思念的距离,来令自己无法忘记她的爱。

可她越是这样,小陌的负疚感就越强。

终于,在说过晚安之后,小陌说,请你不要来打扰我。

然后小陌就沉沉睡去。

昏昏沉沉里,被连续不断的门铃声按醒。

和菱立在他门口,手里还拎着为他买的夜宵。面上依旧是笑着的表情。

小陌撇开头,不忍看和菱眼角里黯然的光。

那黯然的光如同水纹缓慢淡开,像一小把散了骨架的蒲公英。

小陌几乎心软,即刻暗暗告诉自己,小陌,你须硬起心肠,否则你终会害了和菱,她是个好女孩,你不可以。

怎么,不欢迎我啊?

和菱的声音有些哑。

小陌故作漫不经心笑,你知道我要什么说什么。

和菱终于不再笑,你知我心意已决。

小陌觉得无话可说,终是把缓缓把门关了。夜宵撒了一地,和菱的力气终是没能阻挡住自己关门。

门关的那一瞬间,他看见和菱转过身去的背影。



就这样,小陌倚着门慢慢倒下,房间里的桌椅玻璃碎了一地,自己的眼框渐渐红了起来。

和菱,对不起,我只是不想等我交付了全部真心,你却要离去。

他打电话给卫渔,卫渔正一个人在阳台喝酒,两个人什么都没说。

挂掉电话的时候,一条短信发了过来。

短信是和菱的,她说。

小陌,我爱你,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还算早,易千里简单收拾了一下酒吧,给自己倒了一杯白开水,拿起手头的书翻看起来。 “过了夏至日,白昼开始变长,夜...
    水陌归阅读 413评论 1 2
  • 走到楼梯拐角的时候,优陌听见了从厚重防盗门里传出刺耳的谩骂声,不用说,父母又在吵架。 优陌低着头,深深的吸了口...
    里羊呢阅读 818评论 2 3
  • ​在学会说yes之前,请先学会说no。 1. 好友麻酱的公司与我在同一座大厦,平时我们都是一起约着出去吃中饭。 今...
    苏小鹿lu阅读 1,062评论 18 38
  • 听说杨理事来了,一众天痕家族的族人们都不禁受宠若惊,不胜惶恐。 “赶紧布置一下,请杨理事到议事大厅!”聂海急忙说道...
    im喵小姐阅读 196评论 0 0
  • 欠你一个温暖圣诞夜 如果这是你的报复的话,那我欣然接受,如果这是你的真心的话,那我会用此生去弥补 文墨韩第一次见小...
    璃之焕阅读 5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