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莲院(史诗12)

玲珑峰莲院初立,白衣子名动天下!


初七夜,杨云、莲小七、杨风、杨雪、祝小山、绿珠、段瑜、冰雨露华、南宫墨、虞湘等人正在云岚居小聚。

“橘柚垂华实,乃在深山侧。”

百丈峰上多花果,摇转月华,正是一番玉树流光的好景致。

月光愈浅,莲色愈深。遥望化莲池,仿佛一块无暇玉璧。池内清水芙蓉,株株坐卧,云烟浩渺,似收镜中。

穹顶,漫天繁星好似碎玉漏光。

身边,太和灵气卷舒飘渺,盈盈不散,宛若一枝枝素色长藤,枝叶萋萋,如梦如幻。

这一刻,月映莲心,天色与地色相合。

“眼前有景道不得,杨兄有诗在上头!”祝小山一声长叹。

他用了青莲的典,说的是杨云的那首《映月》。

“朝阅山水色,暮数北斗光。十年坐忘峰,莲心胸中藏。杨兄,你身怀大道,何不传扬天下!”祝小山道。

他这么一说,大家都围了过来。杨云的心愿,众人都是知道的。

“是呀,杨兄,你打算什么时候传道?”南宫墨也问。

“大哥,你不会也要等到眉毛胡子都白了吧!” 杨雪调侃道。

杨云笑了笑,目光移向远方,“我一直在寻找一个答案,现在答案找到了,是时候传道天下了!不过,传道可不是一个人的事,你们都要帮我。”

“你这句话,我们可等很多年了!”段瑜笑道。

“杨大哥,这第一个莲院你打算什么时候开?”莲小七问。

“就定在太华荟萃的尾日吧。”

太华荟萃的夺魁比赛只有六月初六一天,联谊交流却可以一直延续到六月二十四。尾日即六月二十四,过了尾日,杨门闭府,不再开放。

“半个月,是否仓促了些?我们总要准备一些东西吧。”莲小七道。

“小七姐姐说的对,这可是大事,急不得!”杨雪也道。

“大哥是急性子的人吗?”杨风微微一笑。

“其实莲院很简单,只需屋里一架琴、一把剑、一套笔墨纸砚,屋外一棵梅、一丛兰、一杆竹、一束菊、一株莲,这些云岚居都有,缺的就是一个讲道的人,一个悟道的人!”杨云道。

“这么简单,那岂不是家家都可以成为莲院了。”绿珠道。

“说的好!”杨云朗声一笑,“家家莲院就是云岚先知的夙愿!”

“既然如此,那还等什么,大哥,你快去写请帖吧!别让人家都散了。”杨雪很兴奋。

六月二十四,云岚居前已有百余人席地而坐。李白、曹子建、周敦颐、司马相如、蔡邕,放眼望去,这些人无一不是四艺中大名鼎鼎的风流人物。

白衣子杨云的邀请,没有人会拒绝,更何况是在这百丈玲珑峰上的云岚居。不过此时的云岚居已更名为莲院。

杨云同样席地而坐,正面对众人讲解莲道。

“莲道者,木易也,有两仪、四相、八蕴。两仪者,风、雅;四相者,梅、兰、竹、菊;八蕴者,仁、义、真、善、清、幽、傲、淡。道成大美,天佐莲佑,福禄寿齐、吉祥如意!”

“天佐莲佑,能敌我一剑乎。”一人鹤起,长剑如明月过空,点向了杨云。

此人白发皓眉,身轻似雁,正是太极劲的创始人张三丰。杨云以凡人之姿创出了名震天的莲七剑式,他早有不服,这次正好试探一二。

杨云淡然一笑,身边太和灵气翩然起舞,竟将那一人一剑定在了一幅画卷中。

张三丰骇然,世人皆知杨云千古废材不能修炼,现在却能在谈笑间挡住这一剑,这份驾驭能力绝非人力可为。

“阁下当真没有修炼灵气!”

“不错!”

“老夫开眼了。”张三丰收剑,不觉汗颜。

“即是大道,可能长生?”萧史来问。

“莲道只求赏心,不求长生。”

“短短一生,犹如路边之草,风霜摧残,旦夕毙命,又怎能无忧赏心。”萧史反驳,“身死道消,不能长生何谈大道!”

“生若夏花,逝若秋叶,云起云散,自然神妙,何必有忧!”杨云道:“纵然美玉,历千古而有失采。”

“可长总比短好。”萧史不甘被说服。

“人生若诗,一首七言就够了,何必长篇累牍。”

“杨公子说的对,即能赏心,何须多求!”谢灵运感慨万千。

“阁下舌灿莲花,在下佩服。”萧史心服口服。

“能不能称的上大道,还要问一问辛龙子。”庄周抛出了大难题。

这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典,几乎所有论道都会提到这个终极问题。

辛龙子是化莲初期的一个臭名昭著的坏人,奸淫掳掠无恶不作,四位道祖曾亲自去度化他。当时的对话是这样的:

鸿钧:返璞归真,能有万寿。

辛龙子:枯寂一生,万寿如何!

归一:仁心济世,自得天禄。

辛龙子:天禄虚名,与我何干。

优昙:此生修善,来世福址。

辛龙子:此生极乐,何问来生。

杨小墨:多行不义必自毙。

然后,拔剑把他杀了。

也正因为这件事,四位道祖都不敢以莲道自称。

杨云没有说话,他抬起右手食指,拨弄太和灵气,在虚空中画了一个三色莲符。莲符一晃,瞬间化作一枝绰绰青莲。

恰似清风拂袖,明月流衣,这一刻所有人的精气神瞬间升华,犹如顽石生泉、污泥出莲,非脱胎换骨四字不足以形容。如诗如画如籁如舞,即便是霞举飞升、天花乱坠也没有这美妙的万分之一。

“澄然雪碧,体气欲莲!”庄周慨然长叹,“若是辛龙子没死,必是幡然悔悟!”

“大道众生,还望诸位口耳相传。”杨云相托。

“我就是我,众生于我何干?”李白桀骜不驯,泯于常人是他最为不屑之事。

“太白是爱一池莲,还是一池萍?”杨云反问。

“自然是一池莲。”李太白愕然。

“众生得道,便是一池莲。”

“在下糊涂了!”李白幡然领悟。

这场论道从破晓一直持续道了黄昏时分,白衣子杨云妙语如珠,所有人都心悦诚服。

待众人陆续散去后,只剩下杨风、祝小山、南宫墨、段瑜等数人。

“传道也要有些根基、循序渐进才好。当今三界七国,除我太华神洲风尚四艺外,就数仙佛圣侠四国了。近日我得三祖之托,要去海外汤谷以及紫微天去一趟,这四国传道的事就有劳四位兄弟了。”

三界者,天外天、地中地、人间界。人间界有五洲,再加天洲、地洲,故有三界七洲之说。又因七洲风土文化各有特色,几乎自成一国度,也称三界七国。七国之中,以仙、佛、圣、侠道统最盛,被称为四大道国。

“道国传道,恐为人家不容。”祝小山说出了顾虑。

杨云笑着拿出了一块玉璧,“你们看这是什么?”

“荷氏璧!”大家都睁大了眼睛。要知道,这可是四位道祖的身份象征。荷氏璧出,天下莫敢不从。

“我已拜见三位道祖,他们都很支持!”杨云解释道。

“如此,我们就可以放手做了!我去侠国。”杨风首先表态。

“我去圣国。”祝小山道。

“我去佛国。”南宫墨道。

“仙国我去吧。”段瑜道。

东海之外有汤谷,谷中温泉遍布,烟云袅袅。有巨木生于其上,柱三百里,曰扶桑。

这是上古奇书《山海经》中的记载,事实上并不完全准确。

一道鹤影穿过,敲开了这处沉寂万古的神秘东方之门。

鹤背上是一男一女,男子白衣飘飘,女孩绿裙翩翩,正是杨云、莲小七两人。

汤谷并非谷,而是一片遍布热泉的海域,云气蒸腾如堆似砌,连苍穹也似乎埋没在这茫茫的白色氤氲中。

远远望去,云气中隐隐有龙蛟之形,走进才见原来是一棵参天大树。

那树长在一个数十亩大小的珊瑚岛上,高百丈,树冠遮天蔽日,挂满了一串串葡萄似的桑葚子。

叽叽喳喳的鸟鸣,是这里最明媚的旋律。

盘旋数周,两人并没有发现这珊瑚岛上有人的踪迹。

“难道这位陆压前辈居住在海底?”莲小七疑惑不解。

杨云摇了摇头,目光透过树冠,“我觉得应该在树上。”

“巢居?”莲小七望着枝丫间大大小小的鸟窝,顿时恍然大悟,“小月,我们上去看看。”

就在鹤儿准备靠近树冠之时,空中突然响起一声怪叫,紧接着无数花花绿绿的鸟影卷起一道狂风冲了过来。

“呀!”莲小七花容失色。

小月一声长唳稳住双翅,毫不畏惧。

鸟儿好似鱼群,迂回流转,将两人一鹤包裹在内。

“呱!”又一声怪叫后,一个巨大黑影现了真形。

这是一只大乌,翼展十丈,有飞鹏之势,两只黑溜溜的眼睛,似乎能洞穿人的心底。

此禽一出,所有鸟儿就像得到了战令,一个个怒目而视,尖喙对准了眼前的不速之客。

杨云不慌不忙,当空画了个莲符。

只一瞬间,所有鸟儿都散了队,开始在两人身边欢快起舞。

只有那只大乌似乎略有所思,片刻后化成了一个黄发鲐背的矮瘦老头。

“小子,你这是什么符?”

“莲符。”

“莲符?”老头抓了抓脑袋,“不对,你身上分明没有灵气,怎么能虚空画符?”

“晚辈修的是莲道。”杨云解释。

“莲道?”老头眼睛里闪过一丝异色。

“您就是陆压前辈吧?”莲小七问。

“小丫头,你是慕容家的女儿?”老头竟然一口说出了莲小七的家世。

“前辈,你怎么知道?”

“像!你和她太像了!”老头云里雾里来了一句,让人不知所云。

“说吧,你们找我有什么事?”

“在下受三祖所托,来求前辈手中的太乙金精。”杨云直接说明了来意。

“三祖?你说是那三个老家伙!”陆压有些不相信,“他们怎么会找一个凡人来。”

“前辈,杨大哥虽是凡人,却非常人。”莲小七不悦。

“你姓杨,这么说你就是白衣子了!”陆压竟然也听说过白衣子的名头。

“正是在下。”杨云十分谦逊。

“白衣子也好,黑衣子也好,从哪来回哪去吧,我这汤谷不欢迎你们!”这老头脾气还真怪,直接就下逐客令。

“前辈,我们可是奉了三祖谕令。”莲小七有些生气了。

“那三个老家伙在你们眼中是什么祖了的宗了的,在我眼里什么都不是,你们别拿他们来压我!”陆压语出惊人。


【仙侠】史诗(目录)

上一章:上古秘辛(史诗11) 下一章:飞度天虚(史诗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玉树攒云白衣子,芙蓉照水莲小七。 “我自少年逍遥遐,最爱江湖种莲花,烟水一鹤排云起,却上明月醉流华。” 青山绿水间...
    木易国强阅读 965评论 2 4
  • 在黄河以西有一条狭长的平原,叫河西走廊。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被沙漠戈壁所包围的一小块绿洲,那就是敦煌。 公元前13...
    一滴哒哒说阅读 1,022评论 2 3
  • 光怪陆离的城市里住着一群光鲜亮丽的木偶人。他们过得很压抑,同事的排挤,老板的冷眼。他们活的很麻木,迂腐的生活,懒散...
    林间小鹿阅读 7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