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失的父爱,才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

我们都在片面的指责张妈妈的过度保护,却忘记了作为一个单亲妈妈釜底抽薪的痛苦。也许,也许,只有我们坐到那个位置上,才能够真切的体谅张妈妈的不易。

目前的似乎言论多在反对张妈妈的做法。不过,大部指责张妈妈的人,分都和张妈妈一样,成了“打着保护张靓颖的旗号,做了伤害张靓颖的事”。

1.张妈妈

从各种迹象来说,张妈妈确实像是一个保护欲非常强的妈妈。有很多原因促成这个结果:

张妈妈一直是单亲妈妈,过去的情感经历使得她不怎么相信男人,也使得她更明白怎样才算好男人。而冯柯在过往的历史中,的确多次触犯好男人的边界,这让聪明而警觉的张妈妈,不得不竖起耳朵。

作为单亲妈妈,自然只有女儿一个人会是她最亲的人,这个人当然应该是最重要的,如果她发生了什么不测,张妈妈肯定会后悔,为什么当初没有站出来保护自己的孩子?站在这一点上,张妈妈面对女儿猝然订婚,放大招基本是肯定的。

而冯柯,作为将要从她手上“接手”照顾女儿的责任的人,当然需要面临张妈妈的各种考验,这就像冯柯在面试一个职位,而这个职位重要到可以颠覆张母女的所有生活,张妈妈谨慎仔细的各种出题考察,真的不是没有原因。

2.冯柯

我记得有一个笑话,一个男人问,为什么女朋友好哄,丈母娘不好哄?答曰:丈母娘已经上过一次当了。冯的小心思,逃不过张妈妈。

我并不同意把这份爱情理想主义。任何感情都是带有功利色彩的。

就像大部分人感受到的那样,张靓颖爱冯柯,是因为冯可以给张从来不曾有过的父爱,是精神的指引,是温暖的感觉。

可是感情是需要平等付出的。张靓颖需要冯,就像需要父亲一样,可是一个正常的男人会怎样需要一个女人呢?我想,大体上应该是需要一个女人,一个有吸引力的女人,一个有女性魅力的女人,而不是一个见到自己就像见到了曙光一样的小女孩。

从张靓颖和冯柯去年向冯柯公开求婚到他们的张张合影来看,从来只有张靓颖两眼放光,冯柯则眼神淡淡。

冯柯内心苦不苦?有一个女人,跟了自己13年,还是从19岁开始,那一天公开逼婚,自己已经上了火刑架,如果分开,就等着被公众炙烤,更会看到张的要死要活,这是他面对张这样一个小女孩是不忍心做的,这可以说是他内心仅有的一点点仁慈。可是他知道与张结合是对自己的残忍,意味着自己此生很可能再不可期待一个真正的女人在自己身边。

这时候,张靓颖必然用钱去封堵冯柯那想要逃跑的心。这是为什么张靓颖在钱的问题上对冯柯一再宽纵,而换做任何一个成熟独立的女人,都不会容忍男朋友操纵自己的钱那么久。

他们爱的天平真的只是刚刚好,冯怎么会有心思去讨好丈母娘呢?

3. 再来说说张靓颖。

少年失父,十五岁开始养家,上天眷顾她的勇气,让她年少成名,二十多岁便可以很有钱,有钱到足够套牢一个自己喜欢的老男人,有钱到可以让一个老男人为自己离婚,为自己悬挂一段13年的恋情。

没有父亲的家庭是没有安全感的,就像本来完好的屋顶,突然破了一个洞,刮风下雨,都有可能让家人受到伤害。所以她需要一个像父亲的男人,哪怕只是看起来像父亲。冯柯的年龄和阅历都可以很像父亲,虽然他并不能真的像父亲一样给自己提供金钱上的支持。

那个真正的父亲的角色,其实已经由张靓颖自己扮演了,恐怕她自己也偶尔会骄傲的说,“你看,我是全家的支柱。”

但也是她的不幸。不幸之处在于,因为她的钱和名,使她的这段感情没有坏到让冯柯要逃跑的地步,而冯柯的不幸在于,他软弱的本性使他不能离开张靓颖的钱,不能离开张靓颖身上的勇气与刚强。

如果她不是这样的有名,大约,早已看清一个懦弱男人的本质。

4.缺失的父爱

有人说,张为什么一定要去扮演这个父亲的角色呢?还是张靓颖的妈妈没有做好呀。不,父亲那个角色缺失了就是缺失了。这意味着张不会接触到真实的父爱,即使那个父亲在婚姻里,只是不爱她,她就没有办法接触到真实的父爱,她在襁褓里的某个时刻,向父亲求爱而不得时,便会偷偷的想象“如果我有一个好爸爸该多好”,这时候她不自觉的就开始为自己扮演爸爸的角色。

而张的终生,都因为缺乏一个理想父亲的角色而感到心中没有安全感,甚至可能会有一点自责,认为“如果自己不是这样,爸爸就不会不爱自己”,这会让她在男女关系中不断让步。她也不知道怎样去从内心深处了解一个男人,所以会用大庭广众逼婚的手段,强迫一个男人就范——而这种事在正常的社会视角中,是男人做的。

所以,终其原因,这一切的混乱的症结都在张靓颖那个缺失的父爱,那个不在场的爸爸,那个因为张靓颖是一个女孩而离开家庭,每个月只给100块生活费的爸爸。

假设张有一个坚强负责的好爸爸,在家庭生活中从不曾缺位,张靓颖会崇拜他,会感受到真正的来自男人的爱,会对天下男人的虚情假意都不放在眼里,最后像公主一样选择一个对她比她的父亲对她还好的男人,像成为王后一样出嫁。

而张的母亲,也不需要千般考察张靓颖未来的丈夫,因为自己的丈夫已经代替自己做这一切了。她只需要美美的把自己打扮成一个贵妇,等待婚礼的进行,等待女婿的孝心供养。

5. 解法

我为什么和大多数的咨询师观点不一样?几乎每一篇来自心理咨询师的文字都在声讨张妈妈,指责她过度保护,指责她没有长大,指责她过度依附张靓颖吸血。我很喜欢精神分析,它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人,但是也很讨厌精神分析,因为它霸道,片面,只关注家庭中某一个成员的感受,常常伤害被分析者,不顾后果的把矛头指向父母。

咨询师或者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判断在一个家庭之中谁对谁错,因为在一个系统中,每一个都有自己的视角。

认知科学家瓦瑞拉,控制论学者冯福斯特等等都呼吁放弃那种认为一个活生生的系统可以被观察被客观研究和从外部改变的简单控制论观点(家庭系统概论P13)。这是由机械原理衍生出来的控制论2,被运用到了心理治疗当中。在家庭治疗师看来,系统本身并不存在一个“真相”,而是由系统之于系统中各个个体存在的意义构建出来的一个整体,在这个整体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是绝对权威或者绝对病态。

张妈妈并不是病态,情势使得她必须这样做。三令五申命令张妈妈退却,并不在任何一个咨询师职责范围之内,因为张妈妈内心的不安全感,令她必然会这样做。

在一个系统中,坏处是一处坏,处处皆坏,有一个好处就是,只要一个缺失的环节对了,一切都会安然归位。这是家庭治疗的另一个基础理论,控制论1,最初在一个钢板制作生产线上,人们发现,在制作钢板的20多个流程中,要保持每一个流程准确无误非常难,可是只要保证其中一个流程准确无误,却能够保证其他所有的流程都准确无误(见《失控》)。

在张靓颖的困境中,缺位的那个爸爸必须归位。当然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归位,因为这在现实中有不可操作性,而是张靓颖需要把爸爸的责任从自己身上卸下来,把这个责任还给“爸爸”。这个爸爸哪怕是对张靓颖来说只是一个存在于内心的,象征意义上的爸爸,能让张靓颖明白什么是一个好爸爸应该做的,。

然后,她甚至可以亲手把这个爸爸埋葬,让这个记忆永恒——因为在现实世界,她的爸爸是离开了。

那时她再来看眼前的这一场混乱,冯的真相就看清了,她会成长起来,会要求冯柯给她她应该有的“公主之爱”,冯柯做不到,她会很快的把冯柯赶走,而张妈妈的焦虑,自然迎刃而解。

作者:罗雯丽,奥地利受训督导下的家庭系统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壹心理专栏作者。微信关注xinli-hel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