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你清澈又神秘,你是我的冰雪梦(攻略)

在我的怀里,在你的眼里

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

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

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

 ……

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


从贝加尔湖回来已经两天,迟迟不敢下笔,不知道是该写写攻略,还是该写写过去一周在如梦如幻的点滴。因为不管怎么样去描述,都不及我真正体会到的十分之一美好。

从决定去贝加尔湖到真正踏上旅途,用了不到48个小时。我在俄罗斯读研究生,不用考虑签证的事情,买上火车票,和同伴一起,查询攻略,然后出发。

出发之前我看过许多攻略,把看过的每篇文章结合起来,算上车程,制定了大概七天左右的计划,具体时间,还是随性些,随心情而定。冬季贝加尔湖的最佳观赏世家是2到3月,但是考虑到各种因素,我们还是提前出发了。

我把自己所经历的,以及看到的攻略,都整理出来,希望每一个打算去贝加尔湖的你们,都有更便捷,美好的体验。一路畅通无阻,最大程度地体会贝加尔湖带给每个人的美好。 这一一篇以攻略为主的文章,至于各种感受,还是留给下一篇文章吧。

 DAY1踏上旅途


首先,收拾好心情。如果是和同伴一起,那么,找个对的人,能够一起开心旅行的人是很必要的。至少能懂得彼此旅途中兴奋的点。

我上午抵达伊尔库茨克市,在市内住一晚,第二天去奥利洪岛。市区的旅店可以在携程上预定,也可以在booking网站预定。我是在携程上看到了民宿老板的联系方式,直接打电话预定。误打误撞,我们预定的民宿老板会讲英文,并且登过中国的《生活周刊》杂志。会讲英文并且非常热心,善良的老板后来帮了我们许多,比如预定奥利洪岛的民宿

记得换好卢布,VISA卡在俄罗斯可以用,但是记得在国内或者伊尔库茨克市区换好现金,岛上没有ATM机,虽然可以找岛上的商店老板刷卡套现(收取百分之十手续费),但是何必给自己增加一项工作呢?关于电话卡,其他人的攻略上说,可以在淘宝买好beeline的卡。我在现在居住的城市就是用的beeline,但是到伊尔库茨克之后,不能上网,所以记得提前问好客服。

不知道是我已经在俄罗斯生活过一段时间的原因,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并不觉得这几天温度很低,至少比我所居住的城市还暖一些。长款羽绒服里面穿一个毛衣,两条并不算太厚的打底裤加一条阔腿裤,毛袜加雪地靴,手套帽子围巾,这是我长期在室外的全部装备。俄罗斯的室内是非常暖的,所以内穿的薄薄的衣服也是需要的,比如T恤。有些攻略上建议用暖宝宝,我没有用到。插头转换器,这个非常重要!拖鞋(小岛上大多数民宿是不提供拖鞋的)

DAY2 喀山圣母大教堂


去贝加尔湖旅行,必经之地是伊尔库茨克,这是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从我居住的城市到伊尔库茨克,18个小时的火车。如果你是从国内出发,记得下了飞机过海关的时候冲到前面,毕竟在工作效率这方面我还是有体会的。说他们仔细也好,效率低也罢,又或者是国家做事风格习惯,总之,冲到前面,能为你节省时间。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俄罗斯的留学生,或者居住在俄罗斯,想要坐火车去贝加尔湖,那么,记得也要好好享受火车沿线的风光。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戴上耳机,看着窗外,静静等待着到达梦想之地。

上午当地时间11点左右下火车,打车到提前预定的民宿。老板为我们推荐了附近的景点,餐厅。我们简单收拾下,按照之前的计划,到苏联怀旧餐厅吃饭,之后按照导航,步行到达喀山圣母大教堂。伊尔库茨克还有一些其他的景点,比如基洛夫广场。但是我们时间不够。可以的话,可以专门拿出一天时间在市内体会俄罗斯风情。当地打车是要网上叫车的,类似于滴滴。另外,伊尔库茨克市内的许多路牌都是有中文字的。

晚饭后回到民宿,老板提醒我们要提前买好在小岛上需要的食物。比如面。虽然岛上的民宿可以煮面,也有咖啡厅和餐厅,但是我们还是听从了老板的建议,至于岛上的餐厅,没有尝试过,所以在这里不做评价。我们像老板求助,她帮我们预定了岛上三天的民宿。

DAY3旅途中


到达之后的第二天,去奥利洪岛的大巴,是民宿老板帮我们预定的,大巴车会到民宿门口来接我们。(大多数酒店前台,民宿老板是都可以帮忙预定的)中途大巴车还去机场接人直接出发。从伊尔库茨克到小岛大概需要6个小时左右。从民宿门口坐上大巴车,中途会有一个休息站,到达渡口,乘坐破冰船或者气垫船,下船之后,寻找停在岸边的汽车。这个汽车是和之前的大巴车连在一起的,下大巴车之前,司机会告诉你上岸后要乘坐哪一辆汽车,记得一定要乘坐对应的汽车,看好车牌号!!!车辆行驶到岛上最大的村子——胡日尔村。直接把岛上的旅店或民宿地址给司机就好,他会直接送你到达目的地。

一切安顿好后,天已经黑了,我们一起出去看星星。晚上温度比较低,我们既没有碰见路人,也没有遇见来往的车辆。在一片安静祥和的氛围中,有雪的陪伴,没有灯光,抬头仰望,看见越来越多的星星,一切都很美好。

开销:

大巴车加上岸后的汽车:每人800卢布

破冰船:每人300卢布

DAY4北线


说起来有些奇妙。第三天北线本应是岛上的民宿老板娘帮我们预定车的座位,每人1100卢布。如果想要预定一辆专为我们几个人服务的车辆是8000卢布。但是早上在门口等我们的是一辆私家车,老板娘用英文跟我们解释,没能预定上每人1100卢布的座位,现在是她的丈夫用自己的私家车带我们沿线游玩,依旧是每人1100卢布。于是后来就出现了图中的一幕,几辆看起来差不多的车中间夹着一辆比较特别的车辆。

别人的午餐是司机生火,我们的午餐是民宿老板娘提前做好带给我们的。没有尝到传说中的鱼汤,但是老板娘做的饭真的很好吃。俄罗斯人喜欢喝茶,我们每餐必有茶,还有真的很够劲儿的芥末。 北线的各种蓝冰,冰裂,冰柱……我拍到的不如我看到的十分之一美丽。我也没办法用文字描述那种令人感动和震撼的美。一切都这样呈现在自己的眼前的时候都觉得那么不真实。

为了拍照,我摘掉围巾,脱掉羽绒服,没有想象中的冷,大概跟心境也有很大的关系。穿短袖拍照也不是不可能,毕竟我的同伴就真的穿了短袖凹造型。冰天雪地,一切都是冷色调里,为了拍照,色彩的搭配真的很重要!女生涂个大红唇真的很好看!

总之,一切有司机带着你沿线观光,你就负责美,开心,享受就好。

DAY5南线


南线我们依旧乘坐的民宿的私家车,每人1300卢布。至于为什么比北线贵200卢布,我也不清楚。北线湖多,南线山多。南线以气泡湖为主要观赏点,所以到达之后,许多人的一致动作就是趴在湖面上。爬山,在湖面上行走,司机带着玩漂移,有时候甚至不太确定哪是陆地哪是湖面。除此之外,我看到有人在贝加尔湖溜冰,穿着冰刀的那种。冰天雪地里体会的从来都不是凄凉和萧瑟,而是一种不知从何而来的神秘。

归程,司机把我们带到萨满柱,下面是一望无际的结冰,盖着雪的湖面,再向前望去,是山。还没有人的足迹,放眼望去,仿佛天地间只有你,向前走去,偶遇蓝冰,脱掉羽绒服,驰骋吧,像风一样自由地飞吧!

DAY6归程


因为各种原因,我们没有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各种不舍,早上醒来走出屋子,和小岛民宿家的狗狗玩一会,在小木屋前拍个照,静静望着窗外……直到离开的时候,都不敢相信这样梦幻美丽的景色呈现在我面前,陪伴在我身边。离开胡日尔村,离开奥利洪岛,离开贝加尔湖,离开伊尔库茨克。踏上归程的火车,望着窗外的风景。

我享受旅途中的每一寸时光,也并不觉得许多时间在路上,在车上有什么不好。车子在山间驰骋,自由自在,上山下湖,没有什么是战斗民族和他的车子做不到的。有时候累了,都舍不得在车上闭上眼睛,生怕错过任何风景。

我爱冬日的贝加尔湖,我期待春夏秋的贝加尔湖。我想,我还会再来的,来看看星星,看看不同季节的贝加尔湖,清澈又神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