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不完全攻略

      法国探险家西尔万·泰松曾经在离奥利洪岛并不太远的贝加尔湖畔雪松北岬的一座西伯利亚小木屋里居住了6个月,他带了书、雪茄和伏特加,每天面朝湖泊,凝视发呆,后来他把自己这6个月的故事写成了《在西伯利亚森林中》一书,并感慨说他最喜欢俄罗斯的地方,是"这个国家一边送着卫星上天,另一边还在用石头驱赶狼群。"

决定去贝加尔湖,源头是上面这段话和豆瓣上的一篇名为<<像战斗民族一样前往贝加尔湖>>的文章,帖子发给多年的好友看后,当天就敲定了这次(后来发现是)惊喜的,尴尬的,略有一些遗憾的行程。

1

与贝加尔湖的第一次接触是在烟雾缭绕的安加拉河畔,天气有点阴沉,除了近处的桥上被雪覆盖着的情人锁,难以窥见这个"蓝宝石"的全貌。

我们开始了愉快的压马路之旅。

伊尔库茨克的教堂非常多,地图有点不准确,带领我们把方向都走反了。只好在飒飒冷风里又绕了几圈,全方位体会了西伯利亚的寒冷。

街边长椅上人们留下的爱情宣言,通用表白方式

粉红色墙面满足少女心,这张拍的很满意哈哈

此标志的后方为伊尔库茨克的现代商场之一,在23号街的尽头,23号街晚上据说很热闹,但新年期间店家全部关门,9点多已经觅不到食了。(尴尬)

街上宣传栏里的可爱漫画
以夕阳结束一天的行程

2

第二天中巴车到酒店接我们去胡日尔,全程大概6个小时,西伯利亚快9点才日出,一路上天慢慢转晴。

外面温度太低,车窗结上冰花很难拍照,只有副驾驶可以看到旅途中的雪原丛林。

只留了一张 荒芜

车开了大约2个小时后有一个休息站,下起了雪,这时大概是11点。

车开了又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码头。迫不及待下车后,终于见到了真正的贝加尔湖,天气给力!


湖面上只结了一层薄冰,船开过,像切碎了玻璃


半小时后,终于可以登岛了!奥尔洪岛是贝加尔湖上最大的岛屿,我们的目标是岛中部的胡日尔村,萨满教的圣地,附近是贝加尔湖最深的地方。

岛上的交通主要依赖这样的小巴车

这次学乖了坐在副驾

进村了~

这张不像在冷空气的家乡,倒像在美剧里的墨西哥..

到达胡日尔的汉酒店时已经快下午3点,来不及看日落,房间里拍了张

3

第三天安排的是岛上的北线行程

北线的苍茫和荒芜

车上的小孩在冰面上玩high了,超可爱!


岛上的星空很美,雪夜静谧,几乎没有灯,鞋踩在雪地上嘎吱嘎吱响,没来由想到小时候在奶奶家度过的那些夏夜。

遥远的相似性?让人感动。

4

晚上换了家民宿住,应该是全程最惊喜最温暖的事。老板Sergey有微信,英语好,是个特别友好热情会好多国语言厨艺精湛会唱法语歌给我们听的特别贴心的大叔,还和我们约定夏天时再去岛上度假~

Sergey 家院子

在房间里看完日出后,这趟旅行中的尴尬遗憾接踵而来。

首先小巴车突突突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冰面上,同行的小伙伴坚持说这里来过了,我却不赞同..

因为下了一夜的雪,现在的湖面是这样的

岸边是这样的

和昨天一点都不一样对吧!

但小巴停的下一个地点证明:我错了,我们确实被坑了,昨天的北线其实是南线,今天走的又是南线!

于是这趟蓝冰之旅,我们没有去北线,没有看到蓝冰?!

黑人问号脸.jpg

气愤的我们找了在淘宝预定行程的汉的老板,得到回复后更加气愤,并且在码头等了4个钟头,等待途中遇到同住汉的陌生小伙伴相继吐槽,什么暖气不热,没有热水,态度敷衍等等暂且不表。

重要的是这一天

图很少(伤感)

不过下完雪的湖面像撒过一层碎钻,不同于昨天的冷寂,今天的贝加尔湖很少女!

傻乐一波

带着一点点遗憾离开了奥尔洪

5

从奥尔洪颠簸了5个小时回到伊尔库茨克,又坐巴士颠簸到利斯特维扬卡,这个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小镇之一的地方,已经是晚上9点多。心情有点down,但我们还是愉快地吃了大肉烧烤打了牌哈哈哈哈

出门

满眼都是蓝

可以坐船,一圈大概一个小时。

在这里送走了小黄鸭,希望他带着我的梦想环游世界~

门上贴的这是圣诞老人和白雪公主吗哈哈

为了赶晚上的飞机,我们中午便整理行装返程到伊尔库茨克市区,惊喜地找到了当地人爱逛的商场,在丝芙兰买买买。尽管错过了打折季(圣诞打折到12月28,我们12月31到),很多品牌比国内还是便宜了好多!

公交上和我玩躲猫猫的小男孩or小女孩哈哈

对可爱的孩子没有抵抗力

6

正经攻略

行前怕语言不通,治安不好,天气寒冷,查了很多攻略,但事实上:

分享食物和笑容是世界通用语言;

担心安全的话,建议女孩子不要一个人出行,相信很多姑娘都有独自出行的勇气和能力,但有人陪伴和分享也很幸福呀;

查好天气,暖宝宝有用但不用带太多,实在冷衣服可以当地买,轻装简行个人觉得比较舒服(我带了太多没地装礼物最后扔了好多暖宝宝);

建议住民宿或者当地人开的酒店,不需要依赖中文,当地民风淳朴,勇敢地交流会有不同的体验~

尊重当地人的信仰和习俗,奥尔洪岛上的司机遇到对面来车一定会挥手致意,我们的司机大叔开到一个土堆旁还会下车祈祷,很虔诚很感动~

7

有位机智的朋友说:

原来在回忆里,讨厌的坏运气比一帆风顺的事情更有分量。

所以下次想拒绝"日程表式"旅行方式,尝试下毫无攻略深入当地,真正放开迎接那些好运气和坏运气

图片均为原创 转载注明出处

一篇不完全攻略,仅作分享与记录。

希望每个人的旅行体验都有所不同,才显得每一次的迈开脚步更加珍贵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