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死:死亡有一万扇门,生命应该如何谢幕?

前些天,一条令人唏嘘的新闻上了热搜:台湾著名主持人傅达仁先生,2月24日在微笑中选择安乐死离世,享年85岁。

傅达仁先生在台湾是一位非常著名的体育主持人,1990年,傅达仁参加了北京亚运会的解说,1991年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傅达仁先生这些年来一直饱受胰腺癌的折磨,每天都要经历剧烈腹痛,吗啡剂量提高到一天4次,每次40cc,而且服药还会伴发严重呕吐。

2018年6月,傅先生选择在家人的陪伴下,赴瑞士以安乐死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在临死之前的最后一段视频中,傅先生靠在儿子的怀里,手持安乐死的杯子,询问如何喝下去,那样子就和谈论一杯普通的药没有分别。

而周围的人,时而对他微笑,时而拍手鼓励,直至他将杯子里的东西全部喝下去。很快,傅先生就倒在了儿子的怀里,安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主持人安乐死最后画面曝光:喝完药睡在儿子怀中 家人陪伴左右_腾讯视频


人世间,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生命是最神圣的存在,老话常说,好死不如赖活着,但安乐死的出现,给死亡这个旷世课题,加上了几何裂变的难度。

我们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死亡?是主动离开,还是熬到油尽灯枯最后一秒钟?哪一种,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身体发肤皆来自父母,身为儿女,感情上我们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亲人自己选择离去。

傅达仁的儿子对于父亲的死,还是无法面对,想起爸爸就一直流泪,他说:

(父亲喝药安乐死)这段视频就保存在手机里,有时候不小心翻到,内心就会很难过,实在是不敢看,看一次心就会揪一次。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小说《疼》,也描述了丧亲之痛。

一个穷困潦倒饱受歧视的女裸替演员,奋斗了将近十年,终于有了起色,可是这时候,乡下的妈妈得了癌症。

医生说肿瘤切下来,治好了,也不能保证以后会不会复发。

一边是苦熬出来的新生活,一边是骨血相连的母亲,一个代表未来,一个代表过去,她该如何选择?

她终于还是花光了自己忍辱负重而来的积蓄,倾家荡产给母亲看病,又经历了四处借钱无门的终极人性拷问,但是依然没能留住母亲。

换成我们,也会这样做吧,舐犊情深似海,但凡有良心的人,多难也会选择给父母治病。

面对身患绝症的亲人,我相信我们任何人都说不出口,你安心地去吧,不要再牵挂我们,牵挂这个世界。

除了亲情之外,在心理上我们也很难接受父母的离开。

最近一期的《我家那闺女》,邀请到了《家有儿女》中饰演爸爸的高亚麟老师来做客。

高亚麟说: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

在场的人都没听懂,可他一解释,大多数人都瞬间泪目莹然:

父母在,你看不到死神,父母一没,你开始能清晰看到你人生的尽头。

父母就是我们的天地,是我们的精神寄托,自私一点说,爸妈在,哪怕只能在床上躺着,爱也就还在,家也就还在,我们立身于天地之间的归属感与安全感就也还在。

2016年,BBC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如何死亡:西蒙的选择》,理性客观地探讨了安乐死的问题。

57岁的西蒙·宾纳,毕业于剑桥大学,有温暖的家庭,事业成功,为人风趣幽默,是好友中的领袖,派对中的灵魂。

2015年1月,西蒙被诊断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 他会失去语言能力,逐步瘫痪,最后呼吸衰竭而死。

这样的难堪,对一直“高姿态”生活的西蒙而言,是不可接受的,西蒙做出了安乐死的决定。

他的妻子黛比,陪伴他接受安乐死机构医生面试时,却产生了质疑。

虽然西蒙的病情是不可挽救的,他也是在自愿、清醒的状态下做出的选择,但是黛比认为西蒙在病痛中,情绪是波动的,他此刻的决定,可能并不是他今后想要的。

虽然西蒙最终还是选择了安乐死,但是反悔的人也很多,瑞士的安乐死机构Dignitas的数据统计,有70%的人,通过申请以后,没有再和他们联系。

西蒙去世以后,黛比始终无法释怀,她一直认为,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才让西蒙不愿留在人世。

而西蒙的妈妈也活在无尽的哀伤中,自主选择白发人送黑发人,这让妈妈情何以堪。

在西蒙的葬礼上,主持人说:

“无论此刻多么像是终结之时,今天都不是西蒙的盖棺定论之日。”

是啊,如何确定当事人真正的意愿,以及如何解决亲人们的创伤,都是关于安乐死,说不清理还乱的难题。

21岁就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的霍金也谈论过安乐死:

如果那个不幸的人希望的话,他应该拥有结束自己生命的权利。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不管生活看上去有多糟,总有一些是你能做并且能够做好的事。活着就有希望。

虽然我们会组织出若干理由,不希望亲人主动离去,但实际上,他们所承受的痛苦,是健康人没有办法体会的。

有人把疼痛分为了十二级,最初级的是蚊虫叮咬,自然分娩的疼痛是十级,而癌症晚期的疼痛最高,为十二级。

70岁的孙树和67岁的郑爱珍,住在武汉汉南区纱帽街。

2013年,郑爱珍被诊断出结肠癌晚期,住院一个月后,病情开始恶化。

郑爱珍进食困难,周身疼痛、乏力、厌食、恶心、便秘,吃每一粒米,都好像吞下的是一把玻璃渣子,每咽一口水,就连着呼吸都痛。

看着没日没夜疼得床上地下撞头打滚的老伴,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孙树答应了郑爱珍的恳求,送她去了江边投河。

看着在江里飘了几百米,终于淹没在江水下的老伴,孙树泪流满面,蹲在岸边嚎啕大哭。

和老伴同甘共苦了一辈子的孙树,在病痛的现实面前才发现,这份苦,他共不了。

最后,70岁的孙树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了四年的有期徒刑。

像郑爱珍一样不堪病痛选择自杀的人,并不是极端的个别案例,百度上随便搜一下,就会出来一百多页。

是这些人的意志薄弱吗?

但凡能活着,谁想死呢,不是痛到了极限,谁都不会走这条路。

患者身体上的痛苦,可以用一些药物暂时缓解,而精神上的痛苦,却是无边无际,无时不在的。

被恐惧折磨,被流言蜚语折磨,被花钱拖累家人的自责折磨,被生命变得没有意义折磨……孩子不孝顺的,还要饱尝亲情分崩离析的折磨。

最重要的是,患病,让人变得没有尊严。

72岁的张先生颈椎受损,瘫痪在床。

“有一天夜里,我觉得眉毛奇痒无比,我想伸手去挠挠,但就是够不到眉毛。”

长期卧床让他度日如年,痛苦至极,他每天醒来以后最沮丧的事情,就是自己还活着,他对儿子说:

“求你了,给我买瓶安眠药,让我死了吧!”

儿子当然不会给他买药,张先生更痛苦:

“我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1999年,巴金先生病重入院。一番抢救后,终于保住生命,但鼻子里从此插上了胃管。

进食通过胃管,一天分6次打入胃里,每次进食他都感到屈辱,换管子时,更是被呛得满脸通红。

因为长期插管,嘴合不拢,巴金下巴也脱了臼,后来只好把气管切开,用呼吸机维持呼吸。

巴金不想这样如同行尸走肉一样“被活着”,可是他没有了选择的权利,家属和领导都不同意:

“每一个爱他的人都希望他活下去。”

寒冷寂寞的生,却不如轰轰烈烈的死。

谁能想到写下这句豪情壮志的一代文豪,弥留之际竟是这样的处境,巴金在病床上煎熬了整整六年,101岁他的遗言是:

“长寿是对我的折磨。”

傅达仁先生之所以选择安乐死,他明确地表示:

我要求尊严,我不要像个怪兽一样,浑身插满管子死去。

对每一个绝症患者来说,体面地死去,何尝不是一种救赎呢?

泰戈尔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这是人类对生死最美好的憧憬了,但安乐死,是否真的能带我们看遍彼岸之花?

局部个体,可能会吧,但是放大到社会范畴,依然是一个谜题,因为安乐死和人性,永远都是紧紧纠缠在一起的。

日本有一部电影《楢山节考》,讲述了日本古代信州一个贫苦的山村中,由于食物长期短缺,老人一到了70岁,就要被子女背到山中等死,节省下粮食给年轻人。

这也是当下安乐死存在的问题之一,老人也许还想活下去,但是看着儿女照顾自己的辛苦,流水一样的花费,被拖垮的家庭,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坦然。所以安乐死是否能让人发自内心地想离开这个世界,我们很难得知。

对于儿女来说,安乐死则是一个亦正亦邪的工具。

《小偷家族》里的奶奶去世以后,他们的生活无以为继,于是假装奶奶没死,骗取养老金。

现实生活中,开启了安乐死之后,会不会故意让奶奶死掉,继承财产?

要出台多完美的法律,才能主宰善良的生命呢?

而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安乐死也和他们的职业天职相违背,被医务工作者奉为“圣经”和操守的《希波克拉底宣言》里明确写着:

我绝对不会为任何人提供死亡的药物,也不会为任何人指出可以死亡的途径。

英国医学专家怀特尖锐地反对安乐死,他说:临床实践中引入人为死亡,医学的本质就被改变了,他将会变成主观判定谁的生命更有价值。

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不认可安乐死的原因吧,因为它涉及到人的生死权利。

美国有一个著名的生死权的案件,特丽·夏沃是世界上,第一个因为生死权问题而成为全球焦点的植物人。

特丽·夏沃1990年心脏病发,导致脑部缺氧造成永久性损害,而成为植物人。

8年之后,她的丈夫迈克尔·夏沃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拔去特丽的“生命之管”,但是特丽的父母坚决反对,他们认为女儿还有呼吸,这是一场赤裸裸的谋杀。

在接下来的7年里,特丽·夏沃的进食管拔了又插、插了又拔,争端不断升级,甚至美国法院、国会都为此分为了两派。

布什总统虽然坚决持反对态度,但在最后一次的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中,拒绝给这个女孩再度插上进食管,半个月后,特丽死去了。

事件引发了美国社会强烈的谴责和质疑,至今仍是难解的命题。

特丽的丈夫渴望自己新的生活,好像并没有错,特丽的父母更是爱女情深,也没有错,但对于当事人特丽·夏沃来说,或许是一个解脱。

谁是谁非,已经不再是法律可以解决的,并且超出了道德与良知的范畴。

人的生命,我们无法决定,那死亡权,到底能否交还给个人本身?

去年有一篇刷屏的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其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上了人工肺之后效果不错,肺部有明显恢复。医生决定“拔管”(把“插管”时深入肺部的呼吸管拔出),同时用人工肺支撑氧气供给。

拔管后,病人就可以说话了。一见到亲人,病人就哭诉:开始以为是做了噩梦,后来发现比噩梦还可怕。

病人虽然被镇静了,但什么都知道。

知道各种粗细的管子从不同部位插到自己身体里,

知道血液在流出,

知道是外面的机器在供氧,

知道机器、血液有各种问题,医护人员忙来忙去在救她。

她一个人躺在病床上,知道自己在生命边缘,想喊喊不出,想动动不了。

她已经失去了对自己的控制,只能一分钟一分钟地熬。

听完我感到非常内疚。在决定是否上人工肺时,我没有考虑病人的痛苦!

我认真地和夫人说:“如果我被传染了,或者以后有意外情况。绝对不允许给我上这个东西!”

我坚定表示:“有空了我就写遗嘱,制止花钱给我上刑!”

当十二级的疼痛加在一个人身上,日复一日,永无休止,那种感觉,恐怕真的跟“上刑”没有差别。

可是比“上刑”更可怕的,是“绝望”。

是很清楚地知道,这种痛苦只会越来越重,越来越长,越来越难以忍受。

那扇解脱之门近在眼前,如果可以自己选择,又有几个人能忍住不多走一步,早点解脱呢?

但是,即便如此,安乐死依然是一件在情、理、法之间纠结、没有标准答案的潘多拉之盒,不管它放出的是天使还是魔鬼,可既然出现了,就代表了人的一种欲望:

死和生一样神圣,如果可以有选择,我希望可以体面地离开。

古希腊的哲学家伊壁鸠鲁说:死不是死者的不幸,而是生者的不幸。

人生终须一别,死亡可能有一万扇门,而你,又会希望生命在哪扇门前谢幕呢?



文章作者简介:芥子缘,一直争当段子手而不得的小草籽,砍柴书院老A。文章作者简介:晨夕,砍柴书院老A,崇尚简单生活的自由写作者。文章已获得授权,也欢迎大家积极向书院投稿,稿费400元+~欢迎来读书写字人的家——砍柴书院(kanchaishuyuan)坐坐,关注公 号还有福利领哦~

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经过在简书三年的成长,砍柴已成为简书官方的社区合伙人,同时也是官方授权的会员推广专员。

我的推广链接如下:

https://www.jianshu.com/mobile/club?ref=f3092432a535

通过以上这个链接来充值或续费的简友们,将额外获得返赠(请充值完简信我哦,我这里是看不到记录,所以需要主动联系我给你返钻):

购买月度会员返6个简书贝,

购买季度会员返18个简书贝,

购买年度会员返100个简书贝,

购买一年尊享年度会员返1000个简书贝,

购买十年尊享年度会员返10000个简书贝。

砍柴是在简书成长起来的,之后也将会一直在简书继续耕耘,做简村的钉子户。希望能在简书与更多热爱文字的志同道合小伙伴们一路前行、一生同行,一起守护我们的文字梦想。

这是我创建的专题:砍柴书院,欢迎各路文字爱好者投稿,我们一起烹文煮字,享受文字的乐趣。

再纯的爷们儿,也需要你的小心心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