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名嘴“安乐死”:面对和思考死亡,是生命不可少的一部分!

前几天,台湾知名的体育主持人傅达仁的家人,根据他的遗愿,公开了他在瑞士安乐死的视频。视频里的傅达仁手端一小杯毒药,面露微笑,淡然地与工作人员探讨服用的方法,最后,喝了四口药,在家人陪伴的歌声中倒在了儿子的怀里。

这段视频录制于2018年6月。当时85岁的傅达仁处于胰腺癌晚期,饱受病痛的折磨,他不愿意过一睁开眼就面对药物的人生,决定花掉毕生积蓄,去瑞士实施安乐死(瑞士是目前唯一接受外籍人士安乐死的国家)。

看到新闻的当时,我忍不住跟着落泪,那复杂的情感成分里没有伤悲,有几分亲情牵挂的同感,有几分永别的不舍,有几分祝愿和尊重,还有的是对于生命以及尊严的敬畏。

圣奥古斯丁说:人生中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只有死是确定的。

我们每个人终将要面对死亡,这是生命的必然。死亡是生命落幕的尾音,是生命的一部分。

在我们的文化课题里,死亡是忌讳的,是不能大方探讨的。我们不说“死”,我们说“崩”、“薨 ”、“归西”、逝世”、“永别”、“作古”“登仙”……

但是最终,我们每个人都要以初学者的惶恐,独自直面这深沉的一课。随着年岁渐长,我们会慢慢看着身边的亲人离开,然后就是自己终有一天也要离开。

我偶尔会想,当生命到了必须要直面死亡的那一刻,我是否能够勇敢面对。这是无法想象和提前认知的事,因为没有到那一刻,谁都无法见到自己灵魂深处最广大的荒芜。

生命中有许多无可奈克的时刻,而死亡是大的无助,没有人没有神迹可以阻止它的到来。

既然它必然会到来,那么我是可以提前练习的,练习面对和接受它的到来。

我曾从自己记忆深处挖掘梳理关于死亡的面目,也从许多文学作品里学习和思考,我甚至想过,在我到了一定年岁的时候,也许要从某种宗教里深入建构我的人生脉络。

我奶奶在我十六岁那年生病去世,从确诊病情到去世,时间很短。奶奶是最疼爱我的,我一直清晰地记得她含着最后一口气不肯咽下,等我放学后跑到她的榻前唤了几声,她才咽下最后那口气。

这是我一生中永远清晰的一幕,也是我第一次离死神最近的时候。那时候我对于死亡的理解是:怎么流也流不完的泪,怎么掏心窝呼唤也无法唤醒一个人!

听大人们讲述,奶奶的一生过得辛苦,尤其年轻的时候,面临种种现实和精神的重压,好不容易到了可以稍微轻松的时候就被死神带走了。

我一直清晰记得奶奶生前不止一次说过,这一生如果还要有一个关于自己的愿望,那就是“无病善终”。她说,一个老人家对自己唯一的祝愿也就是无病善终了!当时我听来有点不解,难道不应该是健康长寿吗?

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似乎有点明白这个关于“无病善终”的愿望的含义。原来我的奶奶这一生真的吃过不少我们无法体会的苦,对于生命最后的希冀仅是可以少点苦痛,平静地离开,或许是这一生她早已看过不少喜乐和悲伤,只希望可以安静而不再挣扎地离开。

由此我想,我们鲜少谈及死亡的缘故,大概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恐惧!

一个是恐惧死亡带来的痛苦,包括身体上的痛苦以及对于尘世眷恋的痛苦

病痛的折磨是会磨损人的意志和神志的,所以才会有人不堪折磨选择自行结束自己的生命,或是像傅达仁一样选择“安乐死”的方式告别这个世界,也或者用钢铁般的意志对抗着病魔的一次次侵袭,最后以勇士的姿态离开这个世界。

而尘世的万千种羁绊会与死亡不断拉扯而产生痛苦,这种痛苦是不舍、是遗憾。既然死亡是每个人最终的归属,那么无非就是有人先走一步有人后走一步,这个世界上的悲欢离合从无新颖,只是演绎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而我们也只是其中的一批,一批过客、一个瞬间。

我会永远记得奶奶身穿青白相间的印花短布衫,用沾水的梳子整理梳好的发髻,用疼爱和善的眼光冲着我笑,每当在梦里相见拥抱她的时候我就便知道,那些不舍和羁绊是会延续的,她永远活在我的心里。因此,我便能够消解这部分痛苦。

所以,恐惧死亡带来的痛苦是能够找到方式来面对它的。

我们对于死亡的恐惧还有一个,那就是对于死亡背后虚无的恐惧,那是生命终极的恐惧。

没有人知道人死了之后是什么样的,这是生命最大的无力感。倘若有一个人能死过之后告诉人们死亡后是怎么一回事,那么这就不是死亡本身了。所以这是生命无法解答的,如果有了答案了那么问题就不会存在,问题不存在了答案就没有意义了。

海德格尔说:面对死,人不是临时无望而是始终就根本无望。只要人在,人就处于死的困境之中。

对于死亡虚无的恐惧,这是人类无法跳脱的困境和痛苦。

我们曾说过,人生不是处处都需要答案的。正因为这无解的恐惧,我们才要学会面对死亡。我们去思考和面对不是为了解决的答案,而是因为死亡就是生命的一部分。

人生是一场修行,而生命的困境就是修行的缘由!

我们要从面对死亡、思考死亡当中获得对于生命的思考,以及寻找活着的意义。

正因为死亡的存在,有了痛苦和虚无的恐惧,我们才能感触到生命的珍贵,我们才值得去思考人生中那些得与失、悲与喜、意义和价值等种种课题。我们才能更深入地触及到自己生命的底色,思考这一生一次的生命该如何度过,思考人生中什么东西只是一场浮华、什么东西才是重要的。

正如托尔斯泰说的:“要是一个人学会了思想,不管他的思想对象是什么,他总是在想着自己的死。”面对和思考死亡,是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会想象,当我垂垂老矣时,躺在一把摇摇椅上,身上盖着一条白底青花的毯子,大街上有车流的声音、有小孩的玩闹、有情侣的吵架……有一切平常而闹热的生机,桌上煮的茶已经开了,滋滋滋地冒着烟。

我闭上眼睛,看到童年中的沙滩和海鸥、看到我生命中爱着的每一个人、看到我一生幸运的悲喜。

最后我看到了死亡,我对它说默默说了一句:“嘿!老朋友,原先我们曾打过照面呢!”

自此,终了!

自此,虚无!

自此,算活过了!

-我是又木,期待你关注【又木说】微信公众号:youmushuo​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