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很重要,但请先善待自己

2020年1月5日凌晨,新年刚过,37岁的鞠梓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精心制作的公安宣传视频,并配文:珍惜我吧,我用生命陪你们……

之后,年轻的她就再也没有醒来。

鞠梓最后一条朋友圈

作为原吉林省公安出入境新媒体团队的一名骨干,鞠梓负责松原市公安局的公安微视频采编工作,按照她自己的话讲,这是一个极不起眼、又极其重要的工作。

当初为了开展公安便民服务工作,领导便把微媒体建设交给了对微媒体一窍不通的鞠梓。从此,她把拍摄微视频当成了自己的全部生活。从“小白”开始,没日没夜地写脚本,找场地,拍摄,剪辑,推广,她边干边摸索,从几个粉丝开始到6万多粉丝,鞠梓想尽了办法。据松原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转发的题为《鞠梓,用生命去摄影的女警》的悼念微信文章称,鞠梓1982年出生在警察世家,作为工作狂的她,几乎每晚都要熬夜到凌晨,工作包括拍摄、后期剪辑制作、配音配字,但她从未向任何人说过苦,叫过累……

鞠梓制作的最后一条宣传视频

据她的丈夫说,鞠梓本来身体没有疾病,她只是说工作劳累,“每天都说累,不舒服,然后那天睡觉就没起来。”

无疑,作为警察,她是一名受领导重视、同事认可、人民喜爱的好警察,她曾在全国劝止酒驾公益短视频大赛上获得最佳摄像奖,她的作品她总能抓住最动人的瞬间。

然而,作为一名女性,她却不一定是一位好母亲、好女儿、好妻子,因为她留给这个家庭的,是孩子将从此失去母爱的不幸,是父母将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痛,是丈夫从此与她天各一方的悲剧。

鞠梓去世后,她的丈夫在朋友圈发长文悼念妻子:

宝贝,你说2020年很远,可是一转眼就到了,你说哪有世界末日啊,我们都觉得2020很远,一生很长………你就安安心地睡觉吧!我带你去看剩下的人生风景,一个人去完成我们的心愿,等我困了、累了,我就找你去过那剩下的余生!我们来生再见.......

鞠梓老公凌晨发文怀念妻子

字字锥心,句句刺骨!

人世间的悲痛莫过于此,还来不及说一声再见,却从此天人永隔,再也不见。

也许,依惯例,在不久她会被授予“革命烈士”、“劳动模范”等一系列的荣誉称号。然而,身后的殊荣再多,对于孩子、父母、丈夫来说,也比不上一句“好好活着”。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悲伤只属于她的家人,和其他人并没有太多的关系。

对大部分人而言,鞠梓的离世只是互联网上一个热点,微博上的一个话题。即便对她的单位、对广大群众而言,也不过是几天的悲伤和悼念,更何况这种悲伤更多的是键盘上的几句感叹,追悼会上的几滴眼泪。但对于他的家人而言,则是一生都将面对的无休无止的悲伤。

明天太阳依旧升起,也许再过两天,还有几个人的脑海里会浮现出鞠梓的笑容?

对于鞠梓,我当然是佩服,是感动,是惋惜,是悲痛,但唯独少了一份赞同。

不是所有的感动都值得去效仿,也不是所有的敬佩都值得去学习。

我们当然要学习鞠梓的爱岗敬业,却不能学习她的鞠躬尽瘁;我们当然也要学习她的无私奉献,却不能效仿她的死而后已。

当然,像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黄旭华等老一辈英雄舍己忘我的奉献精神我们当然要学习。不光要学习,我辈中人更要身体力行地来传承他们的献身精神。正是他们隐姓埋名、抛家舍业、呕心沥血、无惧牺牲的壮举,才换来祖国今日的繁荣昌盛。

然而,今天有多少人的工作是真正有意义的?是真的非做不可的?是真正得连续熬夜来完成的?

鞠梓同学和战友们的留言

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工作很重要,都觉得岗位离开自己就转不了。但实际上,没有几个人是不可替代的。你认为的你很重要,你的工作很重要,实际上只是你认为的。

作为一名在机关工作10来年的老同志,我所接触的很多工作其实都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很多加班加点完成的规划,不过领导墙上的用来装饰一张图;很多天天熬夜完成的报告,不过是放在文件柜里等待销毁的废纸;很多你无休止加班完成的表格,只是领导突然拍脑袋的一个错误想法.......

很多工作,你看似重要,其实可做可不做;很多人,你认为很重要,其实也是可有可无。

也许,正如《人民日报》所说,“在单位,你真的不重要!不管你在什么单位,你只是单位的草!离开了你,太阳照样升起,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即使你是领导,莫说有几个人对你是出于真心,一旦退休凋零,又有几人会把你记牢?人走茶凉是单位的常态,别以为自己是尾大不掉!”

“在家里,你真的很重要!不管你在哪里,离开了你,家就不能称其为家,孩子就没有了爸妈。你千万不要以为为了养家就可以离家,家之所以为家,那是抱团取暖的地方,那是阳光普照的小世界,那是孩子温暖舒适的小港湾。”

鞠梓很伟大,也很感人,但我希望这个社会还是少一些“鞠梓”,多一些陪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