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人类建筑史

人类的历史其实是建筑的历史。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人类从最早的洞穴发展出了形态各异的建筑文明来。美国《大西洋月刊》制作一段2分钟的动画《家是炉火点亮处》(HOME IS WHERE THE HERATH IS),快速回顾了人类的建筑发展史。

下面我把视频拆成gif,方便大家观赏~

PAINTED CAVE

公元前25000年,壁画洞穴
人类文明的起点,第一次有人想到了办法将看到的、想到的传递给千万年之后的我们。洞穴之光是第一缕文明之光。

MAMMOTH BONE HUT

公元前16000年,猛犸象骨营地
使用工具的原始人征服了体型巨大的猛犸象,而猛犸象的骨架成为了弱小的人类文明的温暖家园。

HIDE TENT

公元前11000年,兽皮帐篷
人类开始精细工具的使用使得帐篷出现,更为宜居的空间出现了。

MUD-BRICK

公元前8000年,泥砖房
从尼罗河流域到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涌现出了早熟的文明。泥砖房的建构阻挡了炙热的阳光和夜晚游荡的猛兽,让城市的诞生成为可能。

STILT-HOUSE

公元前1200年,干栏屋
在热带沿水而居的局面创造了悬在河流湖泊上的干栏屋,在东亚和东南亚我们称之「吊脚楼」。

DOMUS

公元前500年,多姆斯式建筑
多姆斯式建筑是典型的古罗马贵族建筑。宏大的结构和巨型的天井使得建筑物的仪式感显现出来。

INSULA

公元前500年,因修拉式建筑
古罗马平民建筑,这种建筑可以看成是现代建筑的雏形。但过于密集所导致的传染病流行和突发火灾让古罗马出台了禁止乱搭乱建违章建筑的法令。

TIMBER-FRAME

公元1世纪,木结构房屋
在山林地区如中国,木结构的诞生让得益于丰富的资源。尤其是东亚文明,在随后的日子里将木结构建筑发展到了极致。

CHATEAU

公元3世纪,城堡
城堡是欧洲文明的象征。城堡在军事和政治上的作用非常巨大,当然也有纯粹为了个人原因而修建的城堡,如新天鹅堡。

MUDHIF

公元9世纪,芦苇屋
据说这种就地取材的建筑在阿拉伯半岛十分流行。

MACHIYA

公元9世纪,町屋
这就是我们观念里传统的「和」制建筑。

CARAVANSERAI

公元10世纪,商旅驿站
漫长的丝绸之路使得这种方便旅客休息的驿站风行。

COB HOUSE

公元11世纪,土团屋
这种不列颠三岛的传统建筑是否让人想起来托尔金笔下的霍比特人和中土大陆?

CARVED CAVE

公元11世纪,石窟
从莫高窟一直到关外,沙漠里的游牧民族创造了风沙上的奇观。

YURT

公元12世纪,蒙古包
成吉思汗凭借着这种高机动性的建筑物征服了亚欧大陆。

GOTHIC

公元12世纪,哥特式建筑
高耸的塔尖,巨大的圆柱,哥特式建筑中的许多成为了传世的作品。

COLONIAL

公元16世纪,殖民地式建筑
西班牙无敌舰队横行在无边的海洋上,把殖民地式建筑风格像种子一样播撒到全世界。

MINKA

公元17世纪,民家
日本高山地区常年积雪,民家的诞生帮助那里的人们克服了恶劣的天气。

TULOU

公元17世纪,土楼
福建地区的客家土楼是跳脱出传统中国建筑体系的存在,是木制结构房屋最后的辉煌。

BEAUX

公元18世纪,布杂式建筑
这种学院派建筑风格诞生于巴黎的法国美术学院,有着深深的古罗马印记。巴黎歌剧院是学院派建筑的招牌,被左拉称为"所有风格的奢华杂交"。

VICTORIAN

公元19世纪,维多利亚式建筑
现在我们管这种风格叫「美式田园风格」。

VARDO

公元19世纪,大篷车
吉卜赛人乘着大篷车流浪天涯。

CRAFTSMAN

公元19世纪,工艺风格建筑
后来成了现在的咖啡馆。

PUBLIC HOUSING

公元20世纪,公共住宅
我们叫「筒子楼」或者「电梯房」,区别是有没有电梯。

MODERN PRE-FAB

公元20世纪,现代预制建筑
预制建筑就是搭积木,小天城为什么能那么快建成的原因。

GEODESIC DOME

1950s,网格状球顶建筑
网格状球顶是继拱顶、穹顶和飞扶垛这些建筑力学发明之后的又一伟大创新,它为建筑物单间屋顶的无限大提供了可能。

MOBILE HOME

1950s,移动房车
走到哪住哪才是浪漫啊。

STYROFOAM DOME

1970s,聚苯乙烯泡沫屋顶
让房屋「轻」起来。

SHIPPING CONTAINERS

公元20世纪,集装箱房
把集装箱拿来住人真是天才的发明。

3D-PRINTED HOUSE

公元2015年,3D打印房屋
从此人类开始了建筑新的纪元。

视频地址:http://v.qq.com/boke/page/b/0/1/b015615l3w1.html

----------无情分割线----------------

大西洋月刊的极简历史项目一共做了5集,最近发布了《运输史》,还蛮有意思的。

如果大家喜欢这个系列,我会继续翻译下去,并且补充上更多参考资料,如创始人、著名代表等等……

谢谢观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