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命与法律碰撞💥 ———观《我不是药神》有感

这部电影主要讲的是程勇是一个处于窘境的人,靠卖男性保健品为生,但是却经营惨淡。妻子已经跟他离婚另嫁他人,唯一的儿子程小澎跟着妻子生活,每周程勇和儿子见上一面。父亲有些病被送进了疗养院,他每天还需去照顾父亲。邻居知道程勇缺钱,给程勇介绍了一个病患吕受益,吕受益希望程勇帮自己走私印度的一种格列宁药物,(因为他自己也是个患者,如果他能走私来他就能吃药了)程勇却坚持说自己不做走私的生意,吕受益不由分说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程勇改变主意的时候告诉他一声,说完,就走了。过了几天,程勇的父亲突然晕倒,需要动手术,而程勇又拿不出那么多钱,当他发愁的时候,想到了吕受益的名片,于是跑回店里去拿,却发现因为交不起房租,房东把他的店给关了,他只好砸开玻璃从窗户进去,找到了名片,去了趟印度,买到了药,回来后程勇和吕受益不停地推销,可是就是没有人买,吕受益忽然想到了一个女人可以帮着卖药,她有一个QQ群,是病人群,这个女人叫刘思慧,她的女儿也患了病,就帮了程勇。随后,程勇又有了许多朋友帮他卖药,但是这些药很快被正版药的厂长发现了,报了警,警察局长将这个案子交给了警察曹斌,经过调查,曹斌发现印度的格列宁是真的能治病的药,真的需要4万左右,可是这个才卖几千元,因此认为不是坏事,警察局长却认为只要没有进医药手册的药就是假药。后来又有一个张院士也在卖一种坏药,声称是德国药,被程勇一行人揭穿,但程勇一行人却被张院士摸清了底细。程勇受了要挟,将货源给了张院士,不卖药了,他的盟友们纷纷离去。

程勇用那些赚的钱开了一个服装厂,这天他正要接待客户却遇到了吕受益的妻子来找他,吕受益妻子王佳佳告诉程勇吕受益快不行了,因为痛苦割腕自杀未遂,现在急需药,而张院士因为卖药赚钱,一瓶药涨到了2万,惹恼了病友,向公安局举报了,张院士四处逃亡,现在到处都买不到药,希望程勇想办法买到这种药。程勇去医院看望了吕受益,看到吕受益很瘦,每天还要承受痛苦的治疗,程勇也心里受了触动。而现在吕受益的病已经进入了急病期,医生只能做手术,王佳佳果断的同意做手术,可是吕受益半夜醒来看到病床边守护的妻子和儿子,无法承受自己给家人带来的苦难,最终选择了自杀。程勇跑到印度在药店里买了药,可是回来的时候吕受益已经死了,程勇离开的时候发现走廊里站满了戴着口罩的病患,从人群中穿过,程勇强忍着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见了吕受益的死亡,看到那么多和吕受益一样的人都在饱受折磨,想到这里他就很难过,,于是程勇下了一个决定:重新卖药。程勇找到思慧和刘牧师帮忙,重新召集了之前的人来卖药,这次卖药的价格定在了500元,得到消息的彭浩主动回来帮着程勇。市面上再次出现格列宁,张长林正在逃跑根本就不可能卖假药,因此一定是另有人卖假药,局长命令十五天之内必须抓到人。曹斌带人开始了地毯式搜索,凡是有药的都被抓走了。但是大家都不承认药从哪里来的,曹斌提醒大家不要包庇罪犯,却有一个老年人恳求曹斌不要再查印度药了,她吃药吃了4年一瓶药四万元,吃没了房子,吃垮了家人。后来好不容易有了印度药,这个药他们患者吃了不可能不知道真假,他们现在如果没有了这个药就是等死,但是他们想活着……握着老人的手,曹斌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他拼命的用水冲洗自己的脸,最终下了一个决定,放了所有的人,他不能断了他们的活路。因此,曹斌找到局长,告诉他这件事不好办,不能把患者的路断了,局长却认为法大于情,一切都要站在法律的角度看问题,曹斌陷入了沉思。

后来,彭浩装药的车被一个保安发现。彭浩本打算理发回家探亲,可是无意中看到保安向警察报案,他扔下程勇,独自开着药车引走了曹斌带队的警察,最后彭浩冲出了警察的包围圈,正在得意之际,却被一辆卡车撞上,药撒了一地。曹斌把彭浩送到了医院,程勇也随后赶来,得知彭浩已经死了。他看了彭浩的尸体,和彭浩的遗物,程勇回到彭浩的住处,捧着这些东西大哭。

曹斌找局长表示自己能力有限,愿意接受任何处分,但是不再调查假药的事情。程勇的货运到的时候却被警察当场抓获,坐在被告席上,双方律师各执己见辩诉。程勇站起来讲话,他承认自己犯了罪,但是也不能眼睁睁看着那些患病的人因为吃不起高价药而自杀,他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希望那一天早点来到。他被酌情被判刑5年,当他被押往监狱之前,向来送他的曹斌,说:“告诉小澎他的爸爸不是坏人。”曹斌含泪点头。在前往监狱的路上,道路两边站满了生病的患者,大家看着程勇,都纷纷摘下了口罩,让程勇看清楚他们每一个人的脸,程勇不停的流眼泪,在人群中他似乎看到了吕受益和彭浩,又欣慰的笑了。

此案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程勇获得减刑并提前释放,政府持续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大批量的慢粒白血病人得到有效的帮助。

我不是药神

刘思慧:一位坚强的单亲妈妈,丈夫看到女儿生病而离去了,她为了为自己的女儿治病赚钱,不惜去舞厅跳舞。

刘思慧

吕受益:

因为非常爱妻子和儿子的男人,一开始他想自杀,看到儿子出生了,不想让儿子失去爸爸。便放弃了自杀的念头。但是后来,因为不忍心看儿子与妻子为自己劳累。便自杀了。

吕受益

彭浩:

一位乡下小伙子,他有自己一套非常好的理念,他不喜欢道德理念败坏的人,当他听说程勇决定去赚钱不准备救人时,便气急败坏地离去了。而后来程勇宁愿自己一个月亏10几万去救人,便不惜生命代价将警察从他身边引开。

彭浩

我认为:有的时候,法律是要给生命让道的,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爱,世界会变成什么模样?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同情,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其实我觉得,一个人拥有哪怕是全世界首富那么多钱,但他的道德是沦丧的,他有那么多钱又有什么用?这部电影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一开始,我一点也看不起程勇,他打着“救世主”的名号在赚钱,其实只要触动了他的利益,他根本不管患病者的死活。但后来他的价值观改变了,他懂得了彭浩与吕受益的死,改变了他的价值观,所以宁愿每个月亏损十几万也要继续坚持走私药物救人。现在社会上能有多少人能做到他这样?如果能多几个这样的人,社会发展会更美好!向程勇致敬!愿死者们安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