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图片来自《穿Prada的女王》

又是一年大学毕业季。在媒体报道一年比一年唱衰的就业形势下,我和其它大四生一样,奋勇拼搏在大大小小的企业宣讲会和招聘会场上,撒出去的简历比电线杆上的小广告还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我拿到了心仪公司的实习生资格。

虽然A企业集团谈不上世界500强,但在行业内绝对算是楚翘。而且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A集团独占一片园区和整栋大楼。我和"国务卿"就是在拓展训练时认识的。当时人力资源部的培训师在台上侃侃而谈,大讲特讲集团发展历程,这个坐在我旁边瘦瘦高高的眼镜男嘴里嘀嘀咕咕。

"送分题,选择加论述。"

"你说什么?"我不解。

看见有人接话,他立刻兴奋起来。

"培训完不是有考试吗?我押题呢。我叫郭务清,营运部的。你呢?"

国务卿?!我忍不住噗哧笑出声。他好像都已经习惯了,一边憨笑着挠头,一边表示这是他打工15年来的经验之谈: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长期代写作业、模拟家长签字、考前突击培训、欺负学弟,以及网游代打升级。进入大学以后,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在麦当当里炸过薯条,校门口地铁站发过传单,各种会展扮过人偶,自诩本人是一部"行走的职场套路百科全书"。

"就说这入职培训吧,"国务卿一本正经,"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你们这些看多了泡菜剧的花痴们,认清形势,别再幻想霸道总裁了。"

"多谢指教!"我愉快的答道,"叫我ada好了,市场部的。"

国务卿讳莫如深的推推眼镜,"据我所知,市场部老大外号'太后'。另外,你的英文名也太靠前了。"

培训课结束后,考卷发下来,果然最后的论述题和国务卿猜得"八九不离十"!

中午我们一起去园区餐厅吃饭,路过公司的健身房,里面真是跑步机、哑铃、乒乓球台一应俱全。我趴在玻璃门上舔屏,盘算着健身房这笔费用算是省了。国务卿却在背后发话:"你真敢去?这说明工作不饱和啊!"

"那放着这么好的健身器材不用,不是浪费吗?"

国务卿耸耸肩:"领导什么时候去,你就什么时候去。"

到了餐厅,每个窗口队伍排得老长,感觉又像回到了大学校园。轮到国务卿打饭,他跟掌勺阿姨套起近乎:"阿姨早上我就看见你了,烫头了?老漂亮了~"阿姨一脸喜色:"哎呦,瞧这孩子瘦的。来,好好补补!"然后夹了好大一只鸡腿给他!

国务卿得意的冲我眨眨眼。我忙不迭的凑上去说:"阿姨,我正二次发育,也需要补补!"

"大闺女,你这屁股不是屁股胸不是胸的,发育的地方不对啊!"

周围吃瓜群众哧哧偷笑。阿姨嘴里嫌弃,可还是夹了只肥硕的鸡腿给我。

下午各部门领人,那场面有一种选秀分配宫女的即视感。我所在的市场部将近二十号人,linda、angela、eric、daniel统统砸过来,一时半会还真记不住。而市场部总监——那个传说中"太后"没有想象中的凶神恶煞,反而一脸颜悦色的对我道:"ada呀,正好我的助手请假,这些发票你整理一下吧!"

我受宠若惊连连点头,然后其他任务接踵而来。无非是收集资料、整理PPT、打印个文件、准备会议室等等琐碎杂项。这时我才明白国务卿为什么吐槽我的英文名,朗朗上口,首字母又靠前。

4点左右,实习生们再次集合练习"人体排字",排的是集团logo,并美其名曰培养"团体协作意识"。我和国务卿躺在草地上头顶着头,笑看云卷云舒。国务卿又开始给我普及"太后"的传奇经历:从一线员工做起,销售业绩出色。老总巡查的时候,慧眼识英才,一手提拔培养她到现在的位置。

"厉害,老板的左膀右臂啊!"我赞叹。

"但你有没有听说'过功高震主'?"国务卿又摆出一副讳莫如深的表情,"这两年太后被调来调去,所有部门几乎轮了个遍,你不好奇这里面的原因吗?"

但我更好奇他怎么知道这么多内幕。难道国务卿是——老总的私生子!我那颗被八卦污染的心顿时活跃起来。

"鱼唇!"国务卿拍拍我的头,"关系是有一些,我爸跟老总以前是同学。这次托了人情来实习,其实是镀金为出国留学做准备。"

正在我们相谈甚欢,培训师大喊:"喂!那两个点儿,别聊天了,快起来!"

说起学生时期的优良传统,大概也只有"卡点"这一项被我继续发扬光大了。早上,我顶着"鸡窝头"正往公司跑,看见国务卿拎着一打星巴克悠哉悠哉走在前面。

"快迟到了,还不跑?"我提醒道。

"1、2、3"他却抬腕看表数数。

真是不可理喻!等等,这景色不对。好吧,原来是我走错方向了。国务卿见我折返,顺手递一杯咖啡过来,还不忘揶揄:"你反射弧真是比霸王龙都长。"

"怎么买这么多咖啡?"我假装没听见。

"给领导和同事带的。哎,跟你说,"国务卿神神秘秘的凑近,"有妹子给我买早点,颜值我打满分。"

不得不说,同龄的这帮妹子们工作拼不拼,我不知道。但是追男人这方面,倒是蛮放得开的。

进了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陆OA系统,看报销流程走到哪儿了。国务卿曾经总结,我们和老总中间只差4级:主管、经理、总监、老总。用不了多久,他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然而现实是报销流程,总卡在财务这个节点上。要么发票名目不对、格式错误、贴票长度超出规定等等,如此反复被退回好几次。我在QQ上大吐苦水,国务卿很无奈的回复,"报销细则在员工手册里写得很清楚。入职培训的时候,你都在做什么?"

做什么?听你讲八卦啊!

终于按照报销细则,完美的整理好发票,再次提交OA,结果又被打回来——原因是多报销,并附加百度地图和参考打车费用。作为一名阅卷无数的大学生,却搞不定报销流程,感觉整个人生都充满了挫败感。国务卿安慰我道,"没关系,交给太后好了。"

"这点小事都做不好,她肯定会批我的。"

"放心,太后见过的风浪多了。"国务卿继续安慰我,"这不是多报销了几块钱的小事,而是关乎她本人的职场地位。懂不?"

于是我战战兢兢的跑到市场总监办公室,向太后转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在此过程中,太后并没有抬头看我,而是一边听一边继续忙手头的事情。末了,她云淡风轻道:"没关系,放那儿吧。正好我一会儿和财务总监开会。"我忙不迭的离开办公室。

下午,太后叫我去财务部拿报销单。财务经理见到我,阴阳怪气道:"你们市场部啊就喜欢

特事特办。照这样还要什么制度流程啊,也不用找我这个经理,直接找总监签字好了!"

除了尴尬陪笑,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国务卿事后安慰我:"淡定啦~规章制度是死的,但人是活的。出差本来就辛苦,又有各种不确定性。这是部门之间的博弈,她也只能说给我们这些小喽喽听了。"

这事过去不久,临近传统节日,市场部有针对性的提交了节日营销宣传方案。老总召集营运、商品、技术和财务等部门一起讨论。各路人马浩浩荡荡走进会场,真有点TVB职场剧的范儿。我抱着一沓资料派发到每个座位,国务卿坐在营运部后排冲我挤眉弄眼。

与其说是讨论方案,倒不如说更像是听证大会。预估销售额、宣传费、转化率、环比、同比、影响力系数等等,各种数据看得人眼花缭乱。几番唇枪舌剑下来,无非是技术部嫌弃方案不科学,技术上无法支持。营运部觉得宣传华而不实,不能直接带来销售额,还要浪费他们时间和人力配合。我们这些小透明默默看向墙上的钟表——过了午饭点,只能叫外卖了。最后,老总发话:"再议!"

会后,我和国务卿几个实习生留下来收拾会议室。

"这节奏是要车轮战啊!"

国务卿说完,摆出一个优雅的投掷动作。纸杯在空中划一道弧线,落进垃圾筐。

"太后也是营运部出来的,营运部的人应该支持她呀?"我不解。

"不会。立场已经不同了。而且现任的营运部负责人是老总从外边聘请过来的,又不是太后派系的。"

"那老总偏向哪一方呢?"

"都不满意吧。"国务卿道,"市场部一直以来给其他部门的印象,就是烧钱赚吆喝,不能直接和销售挂钩。而营运部热衷短平快,就喜欢发打折促销发优惠券,太损害品牌形象。"

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最终,市场部的节日营销宣传方案还是通过了——只不过这次联手的不是营运部,而是新成立的电商部。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电商老大主动向太后示好:"营运不支持,我们电商支持啊!"本来电商就是今年公司发展的重点,而且线上推广相对线下活动,更容易监测,有据可依。于是市场部以线上营销推广为重心,迅速调整方案。据说电商部老大还向老总下了"军令状"。路过电商部门,只见办公室里挂满小红旗和大标语,"目标X千万"的立牌赫然在目。

"要是没有达标怎么办?"我忧心忡忡。

"那就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啊!"国务卿满不在乎,"商场如战场,很多时候要的是气魄。再说,你真以为这是朝鲜,不拿金牌就地枪决啊!"

好吧,职场套路深,我这小短腿儿趟不过这浑水!晚上跟妈妈视频聊天,我试探着问要不要回老家跟舅舅们做农夫。不料,妈妈回答的爽利:"好呀,你舅舅把庄稼地改成果园了。还开了公司叫'疯狂果园"。正好市场部没人,你来不来?"

救命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昨晚收到了李静的微信留言,刘磊,我要结婚了,祝福我吧。看到这条消息,我整个人都呆了,坐在没有开灯的房间里,良久...
    文染时光阅读 19,196评论 687 554
  • 字符串的length属性length是字符串的长度 :包括 一个空格、一个标点符号、一个数组、英文字母都算作一个...
    coder_hong阅读 123评论 0 0
  • 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台灯,它们都是一成不变的站在那里尽职尽责的为主人照明。可是也有个别台灯根本不管什么尽忠职守,只管卖...
    麦客加阅读 4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