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偏执狂推动的世界

看了一个日本的电视节目,说日本中小学有超过12万学生,因为校园欺凌而长期不上学。节目里有一些校园欺凌当事人所发表的感想,主流方向就是求理解、求认同、求不苛责。

这时我发现一件很诡异的事,这些欺凌事件的当事人或家属把应对欺凌这件事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应对第三方的反应上。

当你在生活中受挫,想要解决一个问题却被这个问题完虐的时候,需要想的难道不是“如何解决”、“问题在哪”、“怎样应对”之类的事情,而是旁人的目光嘛?

有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经历过欺凌事件,小孩子的残忍简单而直接,更有很多没有被欺负过的孩子,其实扮演过欺负人的角色,而他们可能有生之年都不会自知。

欺凌事件中最惨的肯定是被欺负的一方,造成他被欺凌的状况肯定是有某些原因,但是在类似禽兽遵循本能的小孩子当中,没必要去挖掘这种原因,只需要找到应对方法就可以。

有一些小孩一直被欺负直到客观条件改变导致欺凌无法继续,而有一些小孩则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了被欺负的状态。这个其实很好解释,就用自然界最基本的弱肉强食来对号入座即可。

在自然界,捕食者捕猎的时候,并不是所有食物链下端的生物都会被作为捕猎对象,它们通常会寻找落单的、体力不支的、幼小的、衰老的这类,这类容易被当作猎物的生物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看上去是个软柿子好像比较容易捏。这一点在连环恶性犯罪比如连环杀手等选择猎物时也通用,人类虽然进化出了高一层的文明建筑,但仍然是基于一个弱肉强食的地基。

所以小孩子想要摆脱软柿子角色,就要在合适的时机展现自己的强硬。久而久之,施虐者会觉得自讨没趣或者觉得这个软柿子太难嚼而放弃对这个孩子的欺负。这种强硬,在小学阶段,可以体现为肢体或语言反抗,在中学阶段逐渐加入智斗成分,可以借助大人的力量、体制的力量甚至法律的力量来进行反抗。

然而,一般的小孩子都无法做到奋起反抗,不断的反抗,直到对方厌倦。能做到的小孩,也许可以被称为“偏执狂”,比如,拿破仑。更多的小孩子,会退缩,会回避,会尽量躲在安全的地方,会希望别人能够给自己以温柔,但是,这个世界本身就不是温柔的,别人温柔待你,也许只是替你抵挡住了残酷带来的伤害而已。真相也许很残酷,面对真相也许会让你遍体鳞伤,但是这种伤害的恢复期却比谎言蜜罐带来的伤害的恢复期要短得多。

题图是日本的一部漫画,里面的老师对被欺凌的学生给出的建议的核心就是:反抗。不是老师替你去批评他们,不是家长替你去收拾他们,而是你自己去面对。也许会反抗失败,但是总好过没有反抗意识。人活一世需要反抗的东西太多,校园恶霸和以后人生路上需要反抗的妖魔鬼怪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这一步早晚都要迈出。

比起那些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欺凌的孩子,懂得反抗的“偏执狂”们,显然是带着特有的基因特征来到了这个世界。他们可能会思考世界的规则、思考是非对错、思考前因后果,他们可能三观不成熟甚至是扭曲的,但是他们会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而不是能够赢得赞许的事情。

世界就像一部精密仪器,各种部件严丝合缝地运转着。而偏执狂们的出现,就好像是破坏这个仪器的程序、铁锈、零件、工具一样,将原有的规则打破,同时也就推动了重组。看似像是“破坏——重组”形成的循环,其实是螺旋上升的状态,也正是我们的世界发展的轨迹。

这是一个被偏执狂推动的世界。也许以后,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做正确的事,也有更多的孩子不再被欺负。

另,问过两位著名的校园欺凌头目:为什么要欺负那些人?

A回答:我觉得他喜欢被我欺负。

B回答:我没有欺负他啊,我们一直是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总是莫名烦燥,于是看了两本较为励志的书,美国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国余华的《活着》。 不同于最近兴起的各路网...
    不知莫向阅读 303评论 2 9
  • 5月30日,张歆艺和袁弘大婚,在一座浪漫的古堡里,带着亲友们的祝福,他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有很多人说,张歆艺配不上...
    一只自由的猫阅读 300评论 0 0
  • 国庆,一个很期待的节日、也是一个很熟悉的节日、更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无法忘记的节日。期待,是因为可以放下手头的工作...
    代号小丁阅读 131评论 0 0
  • 人生是什么?从落地开始,我们就被注定过这粗糙的人生,我们要学会长大,经历一些苦楚,才会给我们的一生画上句号,其实,...
    Rachel_45af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