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狗事件:不明真相的评论,比作恶还可怕

“阿刁虚伪的人有千百种笑”

文丨阿梦

2018年03月04日

近日有一个热点关于张韶涵,难过的是,她这次上热搜被赋予了一个反面形象。

元宵节当日,张韶涵发了一条微博:“黑白狗别乱叫博关注,嘘~妈妈去工作了,很快就回来见你们。”并晒了自己与两个黑白宠物狗的自拍。

本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微博,但却被网友重新解读了一遍。

有首歌叫《黑白配》。

《黑白配》是范玮琪自己填词,创作灵感来源于她与男友黑人陈建州的感情。

范玮琪与陈建州爱情长跑5年,范玮琪首度以歌曲阐明两人的爱,之所以创作这首歌曲是因为大家并不怎么看好这段感情。

范玮琪也不喜欢过多的解释,于是她把对陈建州的感情写进歌里,然后唱出来。

最后一句“你有时会说我们不配,只要能依偎,真的真的我什么都无所谓”,更是表明其对黑人陈建州的爱。

而在早年,张韶涵和范玮琪一同出道,关系一度好到以姐妹相称,可是随着两人名气的提升,相互竞争的关系就越来越明显了。

随后,各种流言传出,张韶涵和范玮琪的关系出现裂痕。

娱乐圈的复杂程度众所周知,但我们唯一可以知道的,就是躲在娱乐圈背后,那些游览于娱乐世界然后悠然地敲下键盘的侠客们。

由于张韶涵的微博提及“黑白”两个字,很快就有人便联想到范玮琪的歌《黑白配》,范玮琪代表白,陈建州代表黑,在这两个关键点下,一条普通的微博霎时间被推上了热搜。

后来张韶涵妹妹证明姐姐家里真的养了狗,可事情的热度并没有就此消减。

陈建州站出来力挺范玮琪,各种小道消息也铺天盖地,但在侠客们的眼里,看戏根本不够刺激,于是,他们拿起手中的键盘,在张韶涵的微博下群起而攻之。

我一直以为网络暴力的含义就是“人肉搜索”“侮辱”“谩骂”,以摧毁当事人精神意志为目标,他们不分辨对与错,只在一次次制裁中寻求内心的满足感。

但看到张韶涵仅是一条微博,就能被侠客们炒作起来,我又对网络暴力有了新的理解。

网络暴力它可以触及我们虚拟生活的各个方面,只要你的社交动态足以撼动大众的神经线,那么键盘侠就可以在不明真相的时候,通过煽动、辱骂等手法,促使当事人深陷舆论的漩涡。

哪怕事件最终被证明了,也无所谓,虚拟世界给所有人都提供了一个全身而退的机会。

范玮琪于2月23日发微博晒出自己与女儿的照片并称有她们真的很幸福,可是评论区又是一堆骂她的话,而范玮琪的老公陈建州于便发微博深情表白并维护妻子的评论区。

他说自己的太太真的很善良,面对无情攻击,从来就是不发一语,更不会恶语相向。

最后又补充道自己真的很黑,而范玮琪真的很白。

恰好半月不到,张韶涵发了一条关于黑白狗狗描述的微博。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如宿命的必然。

这么简单的一个发声的出场顺序,被侠客们巧妙地串接起来了。

有人在张韶涵的评论区是这样说的:

“这两只狗狗为了博得妈妈的关注,真是想尽办法。”

“狗当然要乱叫才能得到关注啊!不叫那还是狗吗?俗话说的好:黑狗白狗,能抓到耗子的都是好狗。”

“妈妈太美没办法,狗狗控制不住自己。”

……

以上几条留言,我想都是张韶涵的支持者留下的。

大概是太过喜欢张韶涵,所以任何关于她的一切幻想着自己也是其故事人物之一。

张韶涵提及的“黑白狗”被他们过分解读,硬生生地被说另有深意,一条简简单单的微博就这样被衍生出长篇大论。

有人甚至还翻出张韶涵和范玮琪的恩怨,本就挺伤人的一件事,时隔多年再次将别人的旧怨公之于众。

文字攻击还不足以大快朵颐,便又翻出当年张韶涵与范玮琪北京商演《如果的事》,被称为史上最冷同台。

这不仅是对张韶涵施加的网络暴力,也是一场被无限放大的闹剧。

本来就存在矛盾的张范两人,这次被舆论点燃到眉头之上。

尔后,张韶涵妹妹回应“黑白狗”微博,说姐姐家里真的有黑白宠物狗,而姐姐单纯舍不得狗狗而已,却变成了事件的助燃剂。

评论区涌来各路网友,有人说张韶涵太假,太作,发个微博也要明嘲暗讽,没本事直怼,含沙射影。

然后万人跟风发言评论说看错张韶涵了。

这些键盘侠自以为是站在道德的最高点,代表着所谓“正义”的一方,对张韶涵进行网络谩骂。

张韶涵一路成名,一直认真努力地成长,她用其对于的音乐的执着来诠释自己的人生感悟。

可她爱唱,却不爱说话。

所以没有经过思考的义愤填膺的声音很快就把她淹没了。

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

在这个言论自由的社会,有谁还愿意去核实信息的真实性,有谁会为自己发出的声音而深思熟虑,又有多少人会去体会别人的感受进行换位思考呢?

无独有偶,2016年9月16日晚,28岁演员乔任梁在“轰轰烈烈”中去世了。

一个年轻歌手演员意外离世不仅成为自媒体生产10W+爆文的社交大事件,还成为网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乔任梁去世,作为乔任梁生前好友的陈乔恩同样被送上热搜。

原因是当圈内好友纷纷发声悼念乔任梁时,陈乔恩迟迟没有发微博,于是一众网民都跑到陈乔恩微博底下骂陈乔恩绿茶婊没良心假友谊。

但陈乔恩的经纪人在微博透露,陈乔恩得知好友去世时泪如雨下,工作人员都心疼陈乔恩。

连那些和乔任梁仅有一面之缘的明星都会发微博表示叹息遗憾,七年友谊,陈乔恩怎会不痛心?

但是,陈乔恩的痛心就必须在微博中展现以向网友交代吗?

网络时代最大的悲催,就是网民的自我意淫。

网络有国界,可网络暴力不分国界。

2013年9月,美国佛罗里达州莱克兰市的12岁初中女孩丽贝卡•塞德威克爬到学校附近的一座废弃水泥厂的顶层,纵身跳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在她的博客下,我们得知这个女孩竟然已经遭受了长达一年的网络暴力。

“你应该喝漂白剂去死”

“没人喜欢你”

“你应该自杀”

……

这些恶毒的语言攻击是女孩自杀的直接原因。

而这些通过语言的进行施暴的人正是女孩的同学们。

因为日常的矛盾并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女孩的同学们选择通过网络对女孩发起了攻击。

我们本以为拳脚相加才是暴力,可殊不知,网络语言也可以成为一把利剑,直戳当事人的内心,甚至可以结束当事人的生命。

因网络暴力而大受伤害的人不在少数,却仍旧无法刺痛网民的神经。

网络暴力可怕的不是漫天的污言秽语,而是那些污言秽语背后,藏在屏幕后方之人的那颗恶毒的心。

还有更可怕的,就是那些披着马甲,高举正义大旗,不思考对错,只跟着人流走的侠客们。

张韶涵今年的火热之作《阿刁》,细想之下,歌词中的阿刁不就是她自己吗。

“很少说话,简单的回答”

“不会被现实磨平棱角”

“不是这世界的人,没必要在乎真相”

每段旋律都是一个故事,每个故事都藏着一个主角,而在《阿刁》中,藏着的有一个简单纯粹,问心无愧的张韶涵。

面对网络暴力,她的回击是沉默。

面对负面舆论,张韶涵选择的是:不太愿意去说。

但我并不喜欢这种选择。

面对是非对错总结出个所以然是我的性格,或许我还并没有站到一定的高度,我不能好好理解那是一种什么态度。

但我明白的是,在事情还没有得出结论时,妄自断言,是对当事人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作家莫言说过:极度夸张的语言是极度虚伪的社会的反映,而暴力的语言是社会暴行的前驱。

#再说两句#

有些人出生不到一年就学会了说话,可是穷其一生也学不会好好说话。

《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有这样一段话:

“我年纪还轻,阅历不深的时候,我父亲教导过我一句话,我至今还念念不忘。‘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他对我说,‘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嘴巴是用来进食和说爱的,不是用来乱喷唾沫的。

我不太懂得安慰人,尤其是失恋的人。

前些天一朋友失恋了,我知道她很难受,可是我当时说的是:“如果心里不舒服,我可以做你的垃圾桶,可以陪你哭。”

但我就是不想安慰她,不是我不愿意,只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失恋的人。

其实安慰失恋人群的套路也就那点儿,一碗碗的鸡汤,亦或是说他/她是怎样怎样的不好。

我怕我的安慰会变成评论,可是你们的故事我没有参与,故事谢幕的时候我没资格加以评论。

不轻易评论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因为我们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的全部,也不要随便把人说得那么糟糕。

有人说:上帝给了我们七情六欲,我们却把它们变成了色情和暴力。

而我想说:这个世界从来就不缺泛滥的善良, 缺的只是理性的思考与克制的行为。

以上,晚安。 

受过的伤长成疤

开出无比美丽的花

编辑丨阿梦

愿我们既可以朝九晚五

又能够浪迹天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芒果台的《歌手》是异常地火爆啊! 这一半功劳要归根于人气歌手张韶涵的惊喜复出,在《歌手》的舞台上, 她每唱...
    微笑君电影阅读 393评论 1 1
  • 导 语 张韶涵发出的一条微博,让大家不由得想到很多很多。先看看,张韶涵说些什么:黑白狗别乱叫博关注,嘘。妈妈去工作...
    飘雨桐V阅读 1,116评论 1 4
  • 春节在电视广播里真是轰轰烈烈,只是在我的生活里却只有平平淡淡,特别是不能回娘家的年,更感平和,我甚至每天捧着书备考...
    丹顶鹤昌阅读 193评论 0 0
  • 头一次在简书写东西,其实并不知道要写一些什么,只是感觉一起刚认识的,同样喜欢摄影的小朋友,我们微信摄影圈的白雪...
    凌空慕雪阅读 408评论 1 5
  • 感觉匆匆又过了一天,儿子三周的渡假归来,家里的气氛热闹起来。我早上没有去跑步,膝关节需要休息,索性带着妈妈去公园一...
    心雨Michelle阅读 1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