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森田疗法的智慧:如何赶走生活当中的抑郁情绪?

图片来自网络

文/小宋老师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充满东方智慧的心理疗法——森田疗法,它由日本精神科专家森田正马教授于1918年所创立。

也许有人会说,我又没有心理疾病,干嘛要去学习森田方法?

其实,作为一种心理治疗方法,森田疗法除了对于治疗强迫症、恐惧症、疑病症等诸如此类神经症有很好的效果之外,同时对战胜抑郁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有非常好的效果。

可以说,森田疗法是一门对每个人都非常有价值的处世哲学。

提起森田疗法,学过心理学的人很容易就想起森田疗法所倡导的核心要义——“顺其自然、为所当为”,但是却往往不知道在实践中该如何去运用这八个字。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森田疗法的第二代传人——高良武久博士根据森田疗法的八字要义所发展出的七种森田式的生活态度”,看看我们应当如何在生活中去运用森田疗法,战胜抑郁情绪。

1.端正外表

我的一个朋友,因为工作上的一些打击而陷入抑郁情绪中不能自拔。好几次约我出来聊聊,但是最终她都临时爽约了。问她具体原因,她说出门打扮自己实在是太麻烦了,她已经没有心力去做这件事情了。

其实,根据森田疗法,越是心情不好的时候,越是应该多花一点时间去打扮自己。因为美好的外表和美好的心情是联系在一起的。要想振作精神,首先要端正外表,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

心情不好的时候,保持“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的状态只会让一个人陷入恶性循环,让心情变得更加糟糕。

2.保持充实的生活

我的一个来访者曾经告诉我说,当他遇到烦心事的时候,就会停下手中所有的事情,一心一意的去思考这件烦心事,企图把这件事给想通之后再去做其他的事情。

然而,这样做的最终结果就是,大脑始终无法停止去胡思乱想,整个人在抑郁情绪的漩涡当中越陷越深。

“森田疗法”非常重视行动的力量,主张人们通过保持一种充实的生活状态来消除抑郁情绪。森田疗法还提出了“照健康人那样行动,就能成为健康的人”的口号。

09年的时候,我曾长时间深陷抑郁情绪当中不能自拔。我不停的为未来而担忧,但就是迟迟不肯采取任何行动。后来,我最终从抑郁情绪当中走出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持充实的生活状态。

我开始减少胡思乱想的时间,开始一门心思的读书和考证、脚踏实地的去做一些事情,我的心情也终于有所好转。

3.不要长期休养

当我们的身体感冒的时候,需要卧床休养。但是当我们的心灵“感冒”的时候,却不适合卧床休养。

因为此时人的身体,并没有发生任何器质性的病变。卧床休养,只会让心情变得更加糟糕。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多去采取一些积极的行动,使得情绪慢慢变好。

当人们心情郁闷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一些“意志活动减退”的症状,例如,不想做事、不想出门、只想一个人躺在床上发呆等等。这些做法,有害无益。

而此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多去做一些能够改变现实的事情。例如,打扮自己、打扫卫生、读书学习、参加一些社交活动等等。

4.要正视现实

正视现实就意味着不要逃避问题。逃避问题,也许会让你躲开暂时的痛苦,但是你却将因此而陷入更大的痛苦,深陷抑郁情绪当中不能自拔。

在《少有的走的路》这本书当中,斯科特.派克曾经对逃避问题的后果有着入木三分的描述:

“回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倾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人人都有逃避问题的倾向,因此绝大多数人的心理都存在缺陷,真正的健康者寥寥无几。有的逃避问题者,宁可躲藏在自己营造的虚幻世界里,与现实生活完全脱节,这无异于作茧自缚。”

正视现实,就意味着勇敢去面对人生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然后把这些难题当成是成长的机会。

当你把这些难题一个又一个的踩在脚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心灵也在不断的成长,心智也在不断成熟。

5.不做完美主义者

过于追求完美主义的人,很容易陷入抑郁情绪当中。因为他们会对生活中那么多美好的事物视而不见,转而去关注那些不完美的事物。

前一阶段因为抑郁症而自杀的演艺圈明星乔任梁,就是一个典型的完美主义者。他的经纪人曾这样描述乔任梁:

“乔任梁患上严重抑郁症,是因为他一直想用最完美的状态出现在公众面前。他对自己苛刻,所以会有很大的压力。尤其是去年有几个阶段,有些传言和诽谤,对他造成很大的困扰,加重了病情。”

我们很难用一两句话去说明白,如何才能摆脱完美主义的心态。

我自己曾经也是一个非常苛求完美的人,后来我系统阅读了一些如何治疗完美主义的书,感觉非常受用,在这里推荐给大家:《幸福,超越完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脆弱的力量》。

6.通过行动去获得自信

森田疗法的继承人高良武久博士认为,许多事情并不一定非要等到有了自信之后才去做。恰恰相反,我们只有在做事情的过程当中,才能慢慢产生自信心。

具备抑郁情绪的人,在做事情的时候往往缺乏必要的自信。他们会显得优柔寡断,迟迟不肯采取行动。但是假若一个人迟迟不肯采取行动,那么永远都无法获得真正的自信。

这一点,在心理学家班杜拉的自我效能感理论当中也可以得到证实。根据自我效能感理论,人的自信心最主要的来源之一就是成功的经验。

当一个人积累的成功经验越多,那么这个人就会感觉越自信。而如果想要积累足够多的成功经验,唯一的方法就是离开自己的舒适区,不断的去采取行动。

7.不要急于求成

当我们感到抑郁的时候,往往希望能够快速摆脱这种精神上的痛苦。但是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越是想摆脱抑郁情绪,越是会在抑郁情绪中越陷越深。

这就如同当一个人失眠的时候,越是逼迫自己要赶快睡着,最终越是容易变得更加清醒一样。

森田疗法讲究“顺其自然”。对待抑郁的情绪,我们应当顺应情绪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规律。

我喜欢将消极情绪看成是天上的一片乌云。有时它会遮挡住太阳,但是不用过于担心,一段时间之后,乌云自然就会飘过,阳光又会洒满大地。

因此,当我们正在经受抑郁情绪的时候,不要强求这种消极情绪马上消失,而应当学会接纳这种情绪的存在,并且做到“为所当为”——该工作的时候就去工作、该学习的时候就去学习,哪怕心情低落、哪怕工作和学习的效率都很低。

只要坚持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回过头来就会发现,抑郁情绪已经悻悻的退了下去。


参考图书:施旺红,《战胜自己——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们不是败给了距离 只是败给了爱情 我无法给予你想要的 我琢磨不透你的想法 分开了才知道你不是想要爱情 你想要...
    Zzzzmeme阅读 116评论 0 0
  • 新年好,大人说新年要吃饺子,爸爸妈妈辛苦了新年第一顿饭我来做。 俞俊凡包饺子,爸妈很开心!
    198412阅读 157评论 0 0
  •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一个人去旅行,方便快捷的交通,零距离的网络,独立自主的思潮,我们越来越向往外面的生活,世界那么大,...
    无邪居阅读 553评论 0 0
  • 今天做项目,遇到这个需求,用图片的话,会拉神,而且里面的文字多少不确定!网上搜了一下,有方法可以改变控件的某一个角...
    晨阳聊电影阅读 53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