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之间是如何变淡的?

2016年还剩33天,翻开通信录,微信,很多人,曾经关系那么好,这一年渐渐不再联系了~

好朋友之间的关系是怎么变淡的呢?为什么曾经能让你欢呼雀跃的朋友,现在连话都不想多说一句。。

好朋友之间到底是如何变淡的?

01

我从来不是一个喜欢交朋友的人,但高一时突然有了一个很好的朋友,他喜欢唱《十年》,而我不听流行歌曲,后来我就问他,为什么我们会成为好朋友,他说了原因之后我大吃一惊。

原因不过是我的一个无心之举,有一天中午去食堂吃饭,多买了两个馒头,就带回教室,不知道怎么就给了他,我们之前也不是很熟悉,我确实是无心给他的,想想馒头扔了挺可惜,但留到晚上说不定会坏掉,有人要就给他吧。后来我才知道,他几天前刚丢了100块钱,因家里困难,也不好意思再向父母要钱,只好省吃俭用,一顿吃一个馒头,我的两个馒头确实是雪中送炭,他就很感激我。

后来我们一起探讨死亡探讨人生的意义,这也是第一个和我谈论死亡的朋友,因为课业压力很大,下晚自习之后还经常去操场散步。一起庆祝生日,我甚至写了半本诗歌送给了他。最搞笑的是他的名字是仰伟,我经常在教室喊他的名字,同学实在听不下去了:你不要这样喊了,你喊的时候带上姓好不好。。。哈哈哈

后来过了一年,我们分到了不同的班级,竟然很少联系了,我有时候会很伤感,难道我们以前的友谊只是一个幻觉,我们的友谊竟然经不起几十米的距离吗。。。

俗话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碳难。但雪中送炭一定是真朋友吗?我相信有些好朋友都是一厢情愿,别人只是礼貌性的示好,你却奋不顾身回应。当条件改变时,示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辛苦时,他就不再经营这种友谊。

所以就像@针影 所说:我们跟所谓的朋友根本不是同一类人,只是在某个时间点,我们出现在同一间教室,我们需要有人陪我们一起上课吃饭喝酒撸串买衣服,而恰好他们也有这个需求,所以我们各取所需,天天在一起,这让我们误以为彼此情感上很近,实际上我们只是空间上近而已。。。这样一来,一旦失去空间的约束,这种因为空间上的近而形成的连接关系就会土崩瓦解。

02

相信这个时代,很多人都结交过网友,虽素未蒙面,但觉得对方是个知己、是最懂我的人,是我最好的朋友。这种友情超越了时间空间,两个人甚至达到了精神合一水乳交融的境界。可是毁掉它也是轻而易举的。。这种友谊常常突然就断了,甚至你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再联系到那个人。。真正的销声匿迹。。

其实这种友谊在互联网时代之前就已经存在了,那个时候友谊的媒介就是书信。。

我曾读过一本书信集《抒情诗的呼吸》,书信中茨维塔耶娃和帕斯捷尔纳克的关系很像现在两个网友的关系,他们在书信中敞开心扉、剖腹倾诉,他们的感情达到了一种难以置信的制热和亲密,但当他们见面时,一切都像积木坍塌一样轰然消失。。

就像张一交了个网友王二,张一把内心深处隐藏最深的东西都分享给了王二,王二也掏心掏肺,可当他们见面后发现对方长得很猥琐,甚至长成了“冯小刚长头发”。他们的关系立刻土崩瓦解。

为什么呢?

茨维塔耶娃曾写道“我有一种无法医治的完全孤独的感觉。旁人的肉体是一堵墙,阻碍我窥视他的心灵。噢,我多么恨这堵墙啊!

是的,当两个人素未蒙面时,肉体是隐藏的,肉体的很多需要都隐藏了起来。当两个人隔着屏幕交流时,只有灵魂在场,灵魂只有一个需要:爱。当灵魂被满足时,就在渴望着下一次的满足。这种满足是任何人都无法拒绝的,我朋友的妈妈就因着网络聊天差点出轨。

但当肉体在场时,两个人的关系立刻变味了。所以聪明人在这种关系中从不谋求见面,柴科夫斯基与梅克夫人通信十余年,从未谋求见面,曾有两次偶尔邂逅也没有什么交谈。。

更可怕的是,现实中曾经的好朋友也会在网络交流中渐渐消失,因为知道你的缺点和优点,在网络交流中,没有多少可以幻想的部分,那何必浪费时间呢。。一次又一次,渐渐关系就变淡了。。

03

小学时,有个朋友和我很要好,经常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一起玩耍。可初中就形同陌路了。因为他留级了。

初中和我仰望星空,探讨UFO的朋友,到高中就失去了。因为他考到了另一个二流高中~

高中和大学的朋友亦是如此,所以有一个认识十年的朋友真的很可贵。大部分人都在成长的过程中,渐渐掉队或者转到了另一个方向~

每个人都是在成长的,小时候有小时候的朋友,长大后又换了另一批。每个人成长的速度和程度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我们有意无意远离一个朋友,只是觉得他变成了另一个人,或者我正在变成另一个人。这种改变带来的就是我失去了从前的朋友, 或者我不喜欢和现在的他交朋友~

好朋友关系变淡就是你跟不上朋友的成长,或者你已远远超过他。

人生漫漫,朋友不易,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