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性阅读指南》:做到这四点,读书真能让你人生开挂

对于读书,人们是高度认同的;但说到运用书中道理指导自己的人生,人们往往又有着很强的警觉,就会搬出“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古训来。这大概就是“听说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一生”的原因了。

但有这样一位日本青年,他按照读过的书来指导自己,真的就改变了人生:他读到《周末创业》这本书,就开始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创业,最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按照拿破仑·希尔《思考致富》的指导,设定目标,一步步取得了事业成功;他运用《考上就靠心智图》的方法,考取了职业咨询师资格证书;他借鉴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提升了自己的领导力;他实践《销售的铁则》,先后在4家公司担任法人销售,销售业绩始终保持第一。

这位日本青年叫大岩俊之,后浪出版公司推出的《实用型阅读指南: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一书的作者。他是日本Role Job法人、研讨会培训的指导。他创业路上发现“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于是开始研究各种速读法,最终开发出一种谁都能掌握的、并且绝不会遭遇瓶的读书法“缓速读书”。2010年,他正式独立创业,专门从事开发读书法、思维导图、各种记忆术等能力。

大岩俊之认为,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读书这一行为或多或少会带有目的性,有时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有时为了提升工作能力,有时想要从书中获得灵感,等等。很多人投入时间和金钱来读书,却没有给自己带来改变,这样的读书实在是一种浪费。

如何才是有效率的读书呢?他从“带着功利目的读书”“读书要记笔记”“牢记书中内容”“将书中内容付诸行动”四个方面,对于“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提出了中肯有效的建议。

要带着功利目的去读书

古人说,开卷有益。不论什么书,只要打开去读,就会有收获。也有人强调,读书要不带功利心地去读。对于文学、历史、哲学等修身养性的书来说,这样大致是没错的。但对于身处职场、商场、情场等等的人来说,当你打开一本致用类(书中称商务类)书籍的时候,肯定是要得到一些东西、获得一些指导的。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带着功利心去读。

大岩俊之建议,首先要确定读书目的。带着主动意识去行动会更加专注,容易有所收获。知道自己“想从这本书里得到什么”,就能“集中火力”,更快找到想知道的信息。

中国有句老话:“书非借不能读。”但作者建议大家尽可能买书来读。借书来看,“从书里认真汲取精粹”的意识会相对较低,读完后付诸行动的概率也不高。

人不失钱财不知痛。因为花钱了,就想回收相应的价值,所以怎样都想做点什么。从行动能力方面考虑,他请大家自掏腰包购买书籍,这也算是强制自己认真读书的一个法门了。

不动笔墨不读书:边读边做笔记

大岩俊之认为,读书一定要做笔记。他一般会在认为重要的地方划线,要在书上随时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当然不能在借的书上做这些,所以一定要买书。

做笔记不只是划线、记录感悟,还要把握书的结构层次,掌握一本书的整体概况。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就是制作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英国教育家托尼·博赞(Tony

Buzan)提倡的一种思考方法,是将我们头脑中正在思考的内容,以可视化的图形呈现出来的思考工具。通过思维导图,你的记忆、整理、理解和构思的范围会不断扩大,从而帮你找出所面对问题的解决方法,高效实现目标。作者在书中详细列举了做法,本文就不多说了。

牢记读到的内容

要想读书有效,最基本的前提是你要记住书里的东西。很多人说读书无用,首要的原因就是记不住书中内容。

人类大脑的构造本就善于忘记。研究发现,大脑中约有1000亿个神经细胞。如果把见过的景色、书本的信息、到的人声、空调声,乃至气味、触感等都一一记住的话,不出5分钟大脑就会达到极限。为了不让自己达到极限,大脑平常不会去一直记忆信息,而是在不断删除。

德国实验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制作了一个“艾宾浩斯记忆曲线”,非常清楚展示了人类记忆是如何遗忘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清楚展示,记住信息之后没过多久,大脑就开始快速遗忘。20分钟过后,遗忘42%;1小时后遗忘56%;1天过后,甚至会忘记74%的信息。

不过也有办法对抗“艾宾浩斯记忆曲线”,那就是通过反复阅读,留存记忆。不断重复,就能记住书里的内容。如果只读过一遍,很难在脑中形成记忆。但实际情况是,真正会将同一本书读上个两三遍的人,少之又少。所以作者提倡要反复读那些适合自己的好书。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关于记忆,作者还提出,不要试图全部理解。大部分人对读书有误解:认为一本书必须从头读到尾,全部理解才行。作者自身的阅读经验来说,一本书的重要内容只占整本书的20%。因此他建议:丢弃80%的内容,找出最重要的20%。这也是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弗雷多·帕累托发现的“帕雷托定律”的一个体现。作者还提出要带着感情阅读、以向他人复述为前提来阅读等方法。

知行合一:将书中内容付诸行动

大岩俊之指出,知识,只有付诸行动才可发挥效果。读书,特别是阅读商务类书籍,只有在读完后有所行动才能发挥阅读效果。

这一点与中国古人所说的“知行合一”颇有类似。你知道一个道理,但不去实践,说明你不是真正地知道这个道理。只有切身践行一个道理,才算你真正指导这个道理。这就是知行合一的主旨。

大岩俊之认为,商务类书籍的作者,将积攒了几十年的知识、技能都写进了书里,不敢保证所有内容都适合每个读者,但是通过采取与作者相同的行动,或者说按照书上所写的方法加以尝试,总能得到一些收获。他自己就是这样做的。

这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就在于作者给出了如何“知行合一”,把书中道理运用到自己实践中来的具体做法,包括:

从书本上设定行动目标。读完书后,就要具体想自己要做些什么,尤其是要明白“什么是不紧急但重要的事情”,把它们实践起来。

想象自己达成目标时的样子。作者建议大家先在脑子里描绘一下自己“达成了目标时的样子”,将自己带入那份激动人心的心境中去。让自己兴奋起来,之后的行动就会更为顺畅。

明确现在的位置。“行动目标”足够清晰了以后,就必须把握自己现在所处的位置——“现在我正处于怎样的状态?”要“用数字表示现在所处位置”的方法,就是确定,如果最好的状态是100%的话,现在是百分之多少?问问自己为什么?

思考现状与行动目标之间的差距,确定需要实施的事。确定为了填补差距的具体行动,从所写的项目中选出一项来做;要将行动细分成从明天就能开始的小步骤,始进入“行动”模式,具体到“为了能这么做,这一周里我可以干些什么”。

将行动告知他人。为了让你确实地付诸行动,有件事请一定要先做到:“将行动告知他人!”如果对父母不好意思说,可以对丈夫、妻子、恋人、朋友和公司同事等说;即便不准备讲给别人听,也可以写在Facebook、推特、博客等地方;如果这样都很难做到的话,请将“行动宣言的内容”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总之,一定要告诉他人。

作者指出,一旦将目标付诸实践,就会发现那些目标其实触手可及,大多数人“在行动之后都会有好事发生”。

总之,《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提醒我们,一名真正的读书家,关键不在于“读了多少书”,而是“有过多少行动”。如果读完很多书却“无法留在记忆里”“没有什么成果”,和没有读过一样,当然就会造成“听说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一生”的后果。反过来,哪怕只读一本书,如果能将这本书所写的内容转化为实际行动,也可谓读书家了。

需要提醒的是,这些方法只适用于“致用(商务)类图书”的阅读(这一点,作者也做了强调)。至于文学、历史、哲学等修身养性的书来说,还是要慢慢读、不带功利地去品才好。


书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