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性阅读指南:为什么读了这么多书,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前两年我花了大量的时间阅读了上百本书,但对大多数书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我的生活也并没有太多的改变,经常有一种无奈:为什么读了这么多书,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的作者大岩俊之曾在一年的时间里读了300本书,和你我一样,这300本书并没有给大岩俊之带来多大的成长,几乎都是读过即忘。他在学习各种阅读方法后,研发了一套所有人都适用的读书方法,通过这套读书方法成为了一名读书研讨会讲师。

在这本书里,大岩俊之讲述了如何通过设定读书目标来提高阅读效率;告诉你为什么书读过就忘?如何牢记书中内容;如何做笔记;如何将读到的知识化为已用。

一、如何提升读书效率?

1. 明确读书目的

信息爆炸的时代时,成年人读书,尤其是非虚构书籍,通常会带有一定的目的性,也许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也许是为了提高工作技能。比如:

  • 阅读沟通类的书籍,是为了提高沟通和人际交往的能力;
  • 阅读演讲类的书籍,是为了抓住工作和生活中展示自我的机会;
  • 阅读批判性思维的书籍,是为了提高逻辑思维的能力。

1)明确读书目的

明确读书的目的,知道自己“想从书里得到什么”再去阅读,这样才能集中注意力,更容易有所收获。

2)过序言、目录、后记了解书中内容

序言凝缩了一本书的所有要点,包括作者介绍、写本书的原因,本书的主要内容和各章总结等。阅读序言,有助于把握一本书的概要;

目录是一本书的结构,通过阅读目录,便能大体掌握一本书的内容,了解作者是怎样架构此书的;

并不是每本书都有后记,但如果有,一但要认真阅读。通常作者会在后记中再对全书进行总结,通过阅读这一部分,能够加深你对全书的了解。

3)提出问题

了解书中内容后 ,需要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以阅读本书为例:

  • 为什么要设定读书目标?
  • 思维导图相比其它做笔记的方法的优势在哪里?
  • 作者介绍的付诸行动的方法适用于我吗?

4)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

提出问题后,接下来就带着问题,有针对性的通过深入阅读去寻找答案,这样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提高阅读效率。

2. 要有时间意识

就像没有明确截止时间点的工作任务会导致拖延,读书也一样,你是不是也有过两个月都没有读完一本书的经历?如果给读书设定一个截止时间,阅读效率会迅速提高。比如,要求自己在10分钟内了解一本书的内容,并在2小时内阅读完。这就需要你集中注意力,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阅读,阅读效率能够大大提高。

3. 断舍离,牢记二八法则,找出重要的20%

根据二八法则,一本书的重要内容通常只占全书篇幅的20%,而重要的内容中最核心的部分只占4%。也就是说一本200页的书,重要内容只占40页,最核心的那部分只占8页,其余部分都是不重要的。这就要你学会断舍离,不求对全书的全部理解,找出重要的20%和最核心的4%,集中注意力阅读这一部分,其余部分可以有时间再阅读,甚至完全不看。

4. 通过输出倒逼输入

如何掌握好学到的知识?“教授他人”是一个好方法。想着要“向他人讲述书中内容”或者“发表书评”,带着“要告诉别人”的目的去阅读,这样能够督促自己加强对书中内容的理解。也许“向他人讲述”不太方便,可以把自己的讲述通过音频录下来,或者写好读书笔记和书评发布到社交平台上。

二、为什么书读过就忘?

为什么书读过就忘?并不是因为你记忆力差,人类大脑的构造就是善于忘记。德国实验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在100多年前发现,人类大脑在记忆过后就会快速遗忘,这个现象称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从图中可以看到,大脑在1天内就遗忘了大部分内部,之后不会有太大变化。

人类记忆的保持时间是不同的,可以分为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两种。平时看到的信息输入大脑后,就成为短时记忆,如果不及时复习,很快就会忘记;而通过反复复习后,短时记忆就会成为长时记忆,能够在大脑中保存很长一段时间。

大家都有过背单词的经历,早晨背熟的单词,1小时后就忘记了一大半,一天之后几乎都忘光了。而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反复背诵,记住单词的可能性就能大大增加。读书也一样,如果一本书只读一遍,很难在大脑中形成记忆,而通过反复的阅读,就能加强对书中内容的理解和记忆。

下面是反复阅读后的记忆曲线,可以看到,通过反复阅读,能够长时间的保持长时记忆。

反复阅读后的记忆曲线

反复阅读这种方法虽然简单,但真正会将一本书读上好几遍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反复阅读并不是指所有书都需要读上很多遍,但一本好书是值得多读几遍的,这不仅能加强记忆,也能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书中的内容。

三、如何做读书笔记?

读过的书,如何不留下点东西,过一段时间就会忘记,读书笔记是一个帮助记忆的好方法。

为了写出读书笔记,就必须充分理解书中的内容,能促使你反复阅读和思考,这本身就是一个加强理解和记忆的过程。

做读书笔记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书中“划重点”,“做标记”,“折书角”等等,但大岩俊之最推荐的是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通过图形来表达发散思维的一种工具。通过这种放射性思考的方式来整理思路,能够提高构思水平,加强对书中内容的记忆。

作者介绍了从3个维度制作一本书的思维导图的方法。

1. 从读书目标出发

1)写上书籍的信息,包括书名、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
2)写出阅读目的,你想通过这本书得到什么?学会什么?写下大概的目的即可。
3)写出根据阅读目的寻找到的答案
4)最后写出总结和感悟,对书中内容认真整理后,一定会有很多感悟,把感悟写下来,重读时也许会有更多的发现。

下面是我阅读完本书后根据读书目标制作的思维导图:

2. 从书本结构出发

顺序总结一本书的整体结构:章节、标题、小标题。选择这种方法的好处是看到思维导图就能回想起一本书的主要内容。

3. 从自己整理的要点出发

读书是为了摘取自己需要的信息,把自己总结的重点整理出来,看思维导图就能找到自己认为重要的地方。下面是我根据这本书的要点制作的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不需要遵守严格的规则,但建议分支上只写单词,这样能发散出更多多的信息。

四、如何将知识化为已用?

阅读可以获得知识,但只有将获得的知识转化为行动才能化为已用。

人是一种安于现状,害怕失败,没有胆量前行的动物。作者在筹备创业的5年时间里读了大量的书籍,却始终没有行动。

那如何将知识化为已用?作者总结了一套付诸行动的具体步骤。

1. 设定行动目标

两个原则:

1)明白什么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不重要的事情不值得花费太多的精力,而重要且紧急的事情你自然会去关注,比如有截止日期的工作,约会重要的人物等等。只有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是需要认真规划和筹备的,比如健身、学习计划、人际交往等等。

2)遵循SMART原则

Specific: 目标要具体
Measurable: 目标是可以衡量的,需要能否判断目标是否达成
Achievable: 目标可以达成,不是不切实际的
Relevant: 目标要与其它目标具有相关性
Time-based: 具有时限性

如果目标与现实差距太大,就没法实现。大岩俊之在创业开始时的行动目标是:

创业半年后,年收入达到3000万日元。

这个目标具体、可以衡量、与创业的大目标相关、也具有明确的时间,但却是很难达成的目标。对这个目标死心后,他把目标改成了:

创业两年后,年收入达到500万日元。

这就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符合SMART原则的目标。

2. 想像自己达成目标的样子

即使设定了目标,也很难立马开始行动。先在脑子里想像“自己达成目标的样子”,能够让自己兴奋起来,激励自己开始行动。

3. 思考现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

行动目标足够清晰之后,要清楚自己的状况,即现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

4. 列出为弥补差距的具体行动

明白现状与目标的差距后,要去思考为达成目标需要做什么?尽量多想出一些具体的行动方案。

5. 选出一项最想做的事情

也许你列出了很多条行动方案,问问自己:其中自己最想着手做的是什么?如果做了,会有什么结果吗?

6. 将行动细分成小步骤

确定具体的一项行动后,需要将行动分解成细小的、明天就能开始的小步骤。这一步要问问自己:为了这项行动,接下来的一星期我要做什么?

7. 开始实施

万事已具备,接下来就该勇敢的开始行动,把想法变成现实了。

本书介绍的读书方法简单实用,最重要的是确定读书的目标,明确自己需要什么,找出那20%重要的内容。你阅读这本书的目标是什么?哪20%的内容是你最需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