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记录——小学五年级家长

小新说: 从2016年8月份我起念想做一件事:打算用一年的时间采访100位私立小学的家长。不同年龄段孩子,不同年级学生的家长。说是采访其实也只是有目的的聊天吧! 目的是想要记录在新教育探索的过程中,中国的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未来人生的影响。这件事情,自私一点说,是因为,我是一个年轻的妈妈,我很好奇其他父母,在家庭教育中会对孩子有怎样的影响。往大点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也想探索孩子成长的多面性。再放大一点,在中国的社会化进程中(说的好像要做一件大事的样子,哈哈/憨笑),父母们会面对怎样的压力,面对孩子的未来会有怎么样的选择?会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怎样去影响到孩子?等等。

这次采访,与其说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向家长的访谈,不如说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向年长父母的学习和讨教!到现在,因为追求面对面交谈的效果,再加上孩子,工作,生活各种事物。最终到现在也只采访了十五位家长。但说实话这真是我至今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它让我看到了不同的家庭,不同状态的父母,我发自内心的觉得最大的受益者是我自己和我的家庭。

今天跟各位分享一位妈妈的采访记录,愿我们都能透过他人,照见自己。

被采访者背景资料:

Y妈妈:女性、37岁、从事科普杂志的编辑工作、家乡兰州、11岁的儿子是某私立小学5年级学生。

1.张小新(以下简称张)简单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成长环境,到目前为止在你的成长道路上有哪些经历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越具体越好。

Y妈妈:我的妈妈是一名老师,她是那种非常脚踏实地生活的人,很有事业心,很顽强。做事的风格是属于那种一旦有了目标,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人;我的父亲是一名医生,后来转做编辑,他特别爱看书,是个很理想化的人。在精神层面,我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小的时候,家长只是要求我好好做功课读书,不是特别鼓励我读课外的东西,但是由于父亲的书很多,我也跟着偷偷读了不少,这对我今后的成长有很重要的作用。

另外一个对我有很大影响的一个人,是我高中时期的班主任,她是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可以说在我们那个学校里面是个异类,很少见的人,非常特立独行的一个人,而且非常有才气,她从来不以成绩高低评价人的好坏,她对待我们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是发自内心的、骨子里对所有学生,无论成绩高低都一视同仁的的平等,而且她是一个口才很好的人,她教语文,她批评学生的时候也会很严厉,被她批评的人心里会很难受,但是听的人会觉得很有趣,她不会使用任何侮辱的言辞,就是在嬉笑怒骂之间,把事情给你说清楚。

2,张:到目前为止,你觉得你最大的成就是什么?(来自于事业上的,家庭上的,生活上的,夫妻关系)

Y妈妈: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成就,我觉得这个问题有些大,总的来说,我觉得是协调和平衡自己生活的能力吧,每一个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进展,这让我特别有成就感。

3,张:你目前之所以成长为现在这个状态得益于什么?(父母,伴侣,老师,朋友,某些特殊的经历)Y妈妈:你说的这些方面都会有啊:父母呀、伴侣、老师、朋友等等,但是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地方是在我过往的人生经历中不断的吸收和成长,让我成长为现在这个样子。

4,张:你觉得自己从父母那里继承了哪些优秀的品质?

Y妈妈:除了刚刚谈到我妈妈的地方,还有就是妈妈行动力特别强,我不像我妈那么顽强,但是也比较顽强,她那种不论中间经历了什么她总是能够达成目标的状态一直都激励着我。反倒是爸爸,会有些消极,悲伤的情绪比较多的性格,这和他的成长经历有关,他和我们交流得比较少,但是他感兴趣的事情很多,很好奇,也很喜欢读各种不同的书,回头来看,在精神上还是我爸爸对我影响比较多。

5,张:你最欣赏自己身上的哪些品质?伴侣身上的?孩子身上?你怎么看待你们家庭的关系?你是怎么处理?家庭成员之间的问题?Y妈妈:我欣赏我自己的地方,就是我刚刚前面回答过的。我老公,我欣赏他做事特别有韧性,性格很宽容,很稳定,能把我从精神上漂浮的状态带回地面。我儿子,我觉得他就是还未开发完全的宝藏,到目前还会觉得他性格里还有尚待开发的部分,但他性格方面偏向爸爸多一些,他很认真、宽厚、善良、温暖,但是他对事物的感受力非常强,这点像我。他很敏感,对人际关系也很敏感。我觉得他是一个反射弧很长的孩子(笑),他认为自己是个不紧不慢的人(笑)。

6,张:你怎么看待父亲在子女的教育过程中的作用?你家爸爸是如何参与到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来,他主要负责哪些具体的方面?

Y妈妈:我觉得父亲在子女的教育过程中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但是就我目前了解的包括我的经历,我感觉大部分家庭中参与到孩子教育过程中的父亲比重并不是太高,或者说做得并不是很好,大部分家庭还是母亲的参与度要高于父亲。就我自己的感受来说,相比父亲的直接参与这点,夫妻二人的婚姻关系更为重要,稳定的家庭关系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有些东西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感觉母子关系中,母亲是天然的,自动的成长,因为她不管是主动也好,被动的也好,面对一个必须需要外界照顾才能存活下来的幼小个体,她自然而然地就去承担了大部分义务。但是由于母亲的本能以及自然的承担,使得父亲在父子关系中的义务比重相对较轻,父亲比起母亲天然的成长情况就会慢一些。我们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家爸爸前两年才从外地调回来,刚开始父子的关系并不亲密,爸爸刚开始经常会跟我表达他的妒忌,妒忌儿子跟我更亲密,所有的这一切我都会让孩子了解到,我也会把爸爸对我的妒忌,分享给孩子,孩子也会意识到爸爸也需要更多的亲密相处。当然,现在已经好很多了。在这个过程中,爸爸也在不断的学习怎么跟孩子相处,怎么去处理父子之间的关系,等等。而且我个人觉得爸爸心里有你,就可以,孩子会感觉到,形式上刻意去做未必就有好的效果,我觉得心里有比形式上的表现更为重要。

7,张:你觉得家庭教育带给孩子最重要的是什么?学校教育带给孩子们,最重要的是什么?

Y妈妈:我觉得家庭教育的背景,或者说是大环境是很重要的,我的原生家庭就是相对稳定和牢固的。

我觉得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品格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传统的价值观对一个人的保护性还是很大的。我的表妹,在国外念书有10年了,她回来的时候跟我分享,说她在国外看到的奇怪的人和事太多太多了,各种各样的都会有,关系混乱,药品滥用等等,她说特别感谢前面十几年都是在我们这样的家庭成长的,所以不管外界怎么奇怪,她还是很稳定地在生活。我觉得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是一个让他健康成长以及保护的作用。

学校的教育,跟家庭教育是互相结合的,我觉得它担负着两部分的作用,一部分是心理的建构,因为学校比家庭会更进一步的社会化,孩子在较大的群体中与别人的互动的模式等等,这部分是很重要的。另一个就是知识的习得,这个就需要专业的老师来帮助孩子建构。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这一部分也非常重要。因为这一部分是家庭无法完全提供的部分,不同学科的老师以及专业的资质会提供给孩子今后在社会上立足的根本技能保证。

8,张: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相对小众的私立学校?是否有来自家庭的压力?我想你应该不会后悔这个选择,但你是否对这个选择有些遗憾?这个学校有哪些地方你觉得还有待改善的?Y妈妈:最初选择这个学校就是因为对公立学校不太满意,因为我自己也是从公立学校出来,公立学校的对孩子心理包括性格方面的建构不是特别重视,当然也包括他们的评价体系比较单一化等等问题,当然这也分学校,分老师。现在有很多公立校其实也有了很大的调整,并不是所有的学校和老师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事物并不是完美的,当然选择了目前的私立学校,也会有觉得有遗憾的地方,学校在学业上的进度可以说是有很大的提升的空间的。还有学校的规则要强调,尤其是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有些规则,对高年级的学生已经不太适用了。

整体来看,我觉得我们目前选择的这个学校的大环境我是非常满意的,在关注孩子的心理和情绪方面,我还是非常欣赏的。当然啦,甘蔗没有两头甜,无论在哪个环境下,家长都需要做额外的补充。现在我们就需要在孩子认知层面,多做一些工作,尤其是他在高年级的时候,毕竟还是要考虑到小学和初中的课业衔接问题。

9,张:现阶段你的孩子_年级,在养育孩子的时候,你最关注他哪些方面?

Y妈妈:我儿子现在五年级了,除了关注他性格、心理方面,这个我们一直在做。在学业方面现在我们更关注的是小升初,跟中学衔接的问题。

10,张:您从事过什么工作?这些工作能帮助你炼就怎么样的品质,是否会对你一样与孩子有影响?

Y妈妈:我从前一直都是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参与相关的实验立项申请、操作及分析的一些工作,在工作中偏重理科的逻辑思维,近两年转做科普杂志编辑工作,更重视的创意和灵感,尤其是专题的确定、策划和组稿,我一直感觉自己是比较擅长或者偏重文科的,目前的工作让我觉得更为得心应手,而从前的工作经验训练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包括做事情更为条理化的品质。我跟孩子的谈论和交流的过程中,这些东西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他吧。

11,张:你对孩子的未来有担心吗?为什么?

Y妈妈:会有啊,在学业方面的担心,还有学习方法呀,我觉得大部分家长还是会对孩子的未来有所期待的。我就是最普通最平常的家长,我会对孩子的未来有期待,有期待就会担心。当然,这个也要看你的担心到底是哪一种。一种是,基于自己的焦虑情绪而产生的不必要的过度的担心;还有一种就是真正看到孩子存在的问题,然后担心。如何分辨出这两种不同的状态以及合理地去应对,这个就需要自己去做工作,更了解自己。

12,张:你对孩子未来的人生有期待吗?希望他过怎么样的一生?

Y妈妈:像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我希望他身体健康呀,学习好呀,然后未来的发展空间比较大呀,能真正地在社会中立足呀等等。一直都是比较健康快乐的一个状态。

13,张:在过往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哪些地方是让你得很遗憾的?那些地方是你觉得值得跟别人分享的?Y妈妈: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我好像没有什么遗憾。可能应该让他更早一些去学奥数?(笑)值得分享的谈不上,因为每个人都有他独特的生活轨迹。但是我自己都在更真实的了解到我的需求,我需要什么?在各种变化中保持一个平衡是更为重要的。就是这些吧。

14,张:你觉得一个好妈妈或者好爸爸最重要的是什么?

Y妈妈:一个好妈妈的状态就是我这样喽!(笑)

我呢,就是不断的在自己与现实的情况之间寻求到一个平衡点,然后再打破再平衡的一个过程,然后更理解自己,更接地气的一个妈妈。

好爸爸的状态,以我自己家的具体情况来看,由于爸爸本身是一个性格很内向的人,即便他在具体点事情上或者表达上有时候并不充分,但是我觉得他“意识到了”这一点很重要。

15,张:分享一个近期和孩子之间让你觉得特别有感触的事儿?

Y妈妈:最近的一个例子:因为我儿子性格比较宽厚,我比较担心他在跟别人交往的时候,或者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容易吃亏,尤其是最近有比较多关于校园事件的一些报导让我忍不住去担心自己的孩子。但是最近他跟我分享了他的校园生活,包括他是怎么去交往,如何选择信任的人,这是基于哪些理由,等等。我发现他其实自己还是很明智的,他有了解别人的能力。这让我放心了不少。

张:最后一个有点俗套的问题(笑),你有什么梦想,或者人生目标吗?Y妈妈:我未来想练习武术,因为以前练过一点儿,现在也想重新再练起来,梦想着做一个superwoman也是很有趣的吧!能飞来飞去的打坏人就更好了。(笑)

采访后记:

这位妈妈是一个非常有趣,幽默,好玩,直爽的人。而且语言表达非常有条理,逻辑思维清晰。最重要的是经常能让你感觉到她的一颗童心。她和儿子生活中的互动,经常让你忍不住笑出声来。但是,通过这次采访,让我看到了,她生命中不同的另一面,真实,责任感,对孩子的爱,热爱生活等等。我非常欣赏这样的女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她是一位非常可爱、善良、真诚、正直的女孩,她一直渴求、寻求能有一个机会可以发挥她所有的热情,她认为每个人都有特长,...
    玩一辈子阅读 243评论 0 0
  • 回忆 这东西太可怕了,如果可以,我想做个绝情的人,回忆是个什么东西,以后会想起,想起之后会想念到流泪会伤心会难过,...
    爱跳舞的笔者阅读 237评论 0 0
  • 习惯了写东西前中文空两格英文空两格,就像一直习惯死板,习惯其实内心已经有了答案,却还是不死心,总是想问问自己在...
    顾知望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