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财报就出局(七期)-复盘

跟随林老师参加了两期《不读财报就出局》的学习。

经过上一期学习,对于财务报表框架有了初步的认识。

这一期的学习,通过老师的讲解,助教老师的指导和战友们的讨论,注意到了上期没注意到的细节和各指标间的联系,并试着把生活知识和行业知识等结合起来分析财报,逐渐有了点财报思维。

李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指出了“钱和资本的区别”。

“钱要想成为有效的资本,最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这钱背后的人的智慧”

对于关键点是“背后人的智慧”这一点,深表同意(因为那时有点小钱也不知道怎么投啊,自己投,纯粹瞎撞;找大佬跟风投,也没有找到),但是只是深以为然也没用啊,因为没有那智慧。这个门课就是学这种智慧的课。

通过《不读财报就出局》的学习,我觉得我找到了那扇门,或许开了个缝吧。

下面讲讲我学习的收获:

一、对五大数字力的认识

通过学习,对五大数字力有了初步认识,可以用最形象的话把他描述出来(类比是已知通往未知的最形象的桥梁),从而知道了它们的角色和重要性。

现金流量——比气长,越长越好!

经营能力——翻桌率,越高越好!

获利能力——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财务结构——那根棒子,位置合适吗?

偿债能力——你欠我的,能还吗?能快速还吗?

当然,五大数字力是互相渗透、相互影响、不可分割的。只是为了更好的分析它们,所以把它们分割开来。试想一下,若不割裂开分析,永远一团麻无从下手。

比如,现金流量模块中的三个指标分别是“现金占总资产比率”、“平均收现天数”和“100/100/10”(现金流量比率、现金流量允当比率、现金再投资比率)。这其中的第二个指标,直观的看,更是经营能力的指标,它也确实是经营能力模块中第二个指标“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倒数。只是平均收现天数对于现金流量太重要了,所以也放在了现金流量模块,并在模块中占比25%。

经营能力和获利能力是互相影响的。需求第一定律:无论何时何地,价格提高,商品的需求量就减少,价格降到一定程度,需求量就增加。如果一件商品的定价提高,那么盈利能力中的毛利率、净利率会提高,而经营能力中的存货周转率会降低,于是这两个模块都受影响,从容达到与之前不一样的平衡。公司的任务,是要找到那个适合自己行业,适合大环境,适合自己的平衡。

另外,经营能力、获利能力更像是其他模块的因,如果经营能力和获利能力弱,现金流量、财务结构和偿债能力也不会强。当然,做成一件事需要多方面条件都要满足,而任何一个条件没有做好,都会造成事情失败。

二、听懂了一些行话

比如,巴菲特的“现金为王”这个词不知道听过多少次了,可是学之前只知道现金重要,却不知道为什么。那也就无从谈起去怎么重视它。学习中知道的现金流就像人的血液,没有现金就没气了,即使其他几项再强也没用。俗话说的“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现金不足就等于没气了,青山不在了,一切都没了。

很多关于商战方面影视作品都会用到一些财务术语,比如前不久看的电视剧《天道》,当乐圣公司开会讨论是否起诉格律诗音响公司时,财务总监提到了乐圣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75%以上了,务求全胜;若败,则公司必将陷入危机”。看时还不懂具体什么意思,后来学习了课程才恍然大悟。

三、解决的问题

首先,通过MJ老师的“如何建构属于自己的投资架构与逻辑,知道了:

1 、投资与投机的区别

投资:资产增值——好公司(详见下面的买什么)

投机:机会财——投的是风口(风口变来变去;追风的人,要记得下车哦)

投资是要用时间的力量,让第八大奇迹“复利”发挥作用。

投机:要记得下车。

买股票,是投资活动,是要“放长线,钓大鱼”的。短时间的涨或者跌对我没有影响。

2、 投资三部曲

a 买什么?

(1)好公司(比如A股的茅台、台股的台积电、美股的谷歌......全世界的美女都长得差不多);

(2)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s 的缩写,即“交易所交易型基金”。

(3)用MJ老师的方法在ETF成分股中,好中选好!(注意:建议选7~30家公司投资,才有风险分散效果)

(4)单一公司不要超过你的总资产的15%!

(5)MJ老师强调的“三百万”核心投资理念,他指的是这类公司:无论外界怎么变化,它都是被需要的;无论经济上行还是下挫,都是老百姓必需的;无论遭遇怎样的冲击,都是站得稳的。三百万的特征为:

百年不变:如茅台做酒、可口可乐做饮料、海天味业的酱油......

百般无趣:糖果、柏油......

百变金刚:谷歌、阿里、亚马逊....

b 何时买?

(1)平时定投,定投是最安全的策略,注意时间要够长!!!

(2)遇到大事发生,股价打7折!

(3)好公司遇到黑天鹅,比如腾讯去年7月7日被《人民日报》批王者荣耀,股价下跌!

(4)身边的朋友、大妈们都说不要投资股票了!

(5)好公司股价严重被低估的时候!

c 何时卖?

(1)大妈们人人满仓的时候该卖了!比如2015年~~~

(2)涨100%~200%,卖一些(成本回来=零成本持股,心态会很好,因为怎么都是送)

(3)老板不诚信、不务正业、好大喜功......

(4)好公司财报变烂,行业投资过大;

(5)市盈率>50,表示已经是非常非常热的热门股了,卖1/3以上。

永远记住:合格的投资者买的不是股票,而是企业;要赚的不是短期股市波动的价差,而是这些好公司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创造的价值。投资,要做的是胜算概率高的事,减少自己的受伤风险。

3、珍惜注意力

笑来老师提到的,我们最重要的财富是“注意力”。买了股票,不要一直盯着它,一个月看一次就可以了,否则,即使你赚了钱,与那些浪费的时间和注意力相比,也是赔了。这句话,深深认同,但是做不到啊。以前买几支股票,时时不放心啊,涨了也不淡定,跌了也不淡定,总盯着数字变来变去,变红变绿。一天的心情也是阴晴圆缺。

学习了财报,我知道了不淡定的原因:

a、 心里没底

对于所选的股票,一点把握也没有,我只是觉得这个行业应该不错,在看着股票的名字,相相面,就买了(财报没有看过)。对于公司运行怎么样,现金是否充足,盈利能力、经营能力是否强,财务结构是否合理,是否有偿债能力,与同行业对比处于什么位置,一无所知啊,这么买的,淡定才怪了。学习财报后,经过分析与对比,我选择了最好的公司,它的股价变来变去,感觉关系不大了,终于淡定了。

b 没有原则

涨了跌了都不知道该怎么操作。涨了是该卖了落袋为安吗?

想起笑来老师说的,要给投资的钱判一个无期徒刑。

想起巴菲特说的,“如果你不愿意持有一只股票10年,请不要考虑拥有它10分钟,时间要足够长才能看出复利效果”。

最近又看到MJ老师对于投资和投机的区别。

我有了自己的原则,那就是选择了好的公司后,不折腾,静待花开。

参加《不读财报就出局》,使我了解了好公司选择的方法,了解了个人资产配置中的注意事项,是我2018年做的最正确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