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清华录取通知书刚到手,就接到校方通知:已被取消入学资格

每一年的高考季,都备受关注,而各界人士,也都为要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比如高考前一天及当天,不允许市内再组织任何噪音大的活动,有关部门也会密切关注高考那两天的天气情况,若存在高温状况,也会尽快安排人工降雨,如此为高考生“行方便”,是深知高考对于学生来说有多重要,寒窗苦读数十年,不过是为了抓住这一次机会。

学生想考入名牌大学,相当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人生的四大喜事之一,是金榜题名时,但对于高考生而言,这应该就是最好的消息,没有之一。当下的高考制度,是由过去的科举制度演变而来,过去能高中状元,是非常难的,而如今的学生,想要考进名牌大学,也越来越困难。

2022年参与高考的学生总人数,预计将突破1100万,而国内现有的大学数量是固定的,要容纳如此多的学生,名牌大学为保证学历的含金量,势必要提升门槛。再加上现在的家长都更重视教育,舍得在学生的教育上下功夫,内卷也就越发严重,学生整体成绩的普遍升高,意味着要想考上985、211一类的大学,需要做到更好,而清北这样的名校更是如此。

全国每年只有不到2%的高考生,能考上985、211大学,而清北这样的顶级院校,能考上的学生都是各个省市的“状元人物”,再加上知名院校除了统招考试名额外,也会有保送生、贫困特助生,还会开展强基计划,通过这些途径入学的学生,也会挤掉一部分统招高考上岸的名额。

清华大学的统招高考名额,只占到招录总数的30%,能通过高考考入清华大学,相当于和千军万马一起过独木桥后顺利上岸,非常的不易。

学生刚拿到清华录取通知书,就接到校方通知被取消入学资格,网友:不冤

能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全家人都会觉得无比骄傲,发朋友圈、大摆筵席来庆祝都属正常,结果一位学生刚拿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没来得及高兴多久,就接到校方的通知,自己的入学资格被取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想考名校不容易,想考上清华这样的名校更是不易,本身院校分数线就非常高,通过其他途径上岸的学生,也占了一定名额,有些家长为了让学生能顺利进名校,开始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在高考前几天更改学生的户籍,也就是高考移民。

我国各省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平均,有些省份是高考大省,比如河北,学生的高考难度,要比其他省市高很多,河北的学生想要上清华,需要保证考到700分以上,而其他省市可能只要600多分,这种情况让很多家长开始投机取巧,通过将学生户籍转到邻近城市,来降低高考难度,这位学生就是如此。

在清华大学对学生的入学资格进行复审时,发现户籍与学籍对不上,由此查出来这位学生是通过高考移民参加考试的,这是违反高考规定的行为,由此取消了学生的入学资格,网友们在得知原因后,纷纷表示这是自食其果、不冤枉。

部分高中生无法参加高考,与成绩好坏无关

在高考中作弊的学生。高考是全国统一的大型考试,学生若在高考中作弊或帮助他人作弊,会失去继续参加高考的资格,违纪行为会被记录在档案之中,影响学生的前途,同时也会被禁考1到3年,大好时光白白浪费,有此想法的学生一定要悬崖勒马。

报考信息存在问题的学生。如上文中那位高考移民的学生一样,报考信息有问题的学生,在经审核时,若被发现,将失去参加高考的资格,哪怕已经被大学录取,也会被取消入学资格。

已经获取到大学学籍的学生。部分学生在填报志愿时,没有仔细查询院校的相关资料,直到入学后,才开始后悔,于是想要再次参加高考,若能考上更好的大学当然最好,若不能,也还可以继续在这所大学就读。

打着这种主意的学生,是无法实现心中所想的,若已经获取到大学学籍,学生只有先退学,才能再次参加高考。

总结:高考是一场会影响学生命运的考试,若学生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考上大学,是对其他考生的不公平,也会影响到高考的效果。希望所有高考生,都能尊重其他考生,怀揣着对高考的敬畏之心参加考试。

互动话题:你还知道哪些钻空子通过考试的事情?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