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高考生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背后:难道只是孩子的错?

文/沐恩佳音

今天,一则新闻在网络上刷屏:广东一考生曹某,高考成绩235分,却伪造一张清华录取通知书,父母和全村人都为他骄傲,村中拉起红色横幅,村口放着鞭炮为其庆祝。

后来经多方证实,清华录取通知书是伪造的,上面有多处破绽,不仅颜色和正规的录取通知书不同,还有几个错别字。

事后,父母非常伤心,曹某离家出走,扬言以后再也不上学了,要出去打工。

一时间这则新闻席卷网络,社会舆论铺天盖地涌来,此事不仅成了全村人的笑谈,也成了全国人的谈资。


我看到网络区留言,有人指责其父母,有人指责考生曹某,还有人在嘲笑这个孩子,但是更多的人选择理解和包容。

说实在的,看完这则新闻,我笑不出来,真的从内心里心疼这个孩子,他现在的心里一定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刚刚高中毕业的孩子,很少有社会生活经验,负气离家出走,会不会有其他事情发生?

我也从农村长大,非常了解村里的人言可谓,曹某的父母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却因为孩子骗了他们生气、难过,说孩子的做法让他们抬不起头。

可是,孩子要面对多大的压力?与生命相比,犯这个错误算得了什么呢?孩子的未来怎么办?孩子心里的结怎么解开?考得不好,孩子也许已经很难受,现在又不得不离家出走,他又要面临着什么样的难题?

作为学生的家长,我更多的是为这个孩子担心,他要承受的冷落、压力、自卑和痛苦,这些苦痛也许会让他背负一生。

曹某这样做,肯定不对,撒了这么大一个谎言,不仅耍了父母,更是害了自己,撒谎容易,圆谎难!既然是谎言,肯定会有露馅的一天,等到结果明朗,最受伤的还是自己!

但做这件事情的毕竟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他没有考虑那么远,可能也没想到会是现在的结果!换做正常的成年人,谁都不会这么做。

这件事情的发生,难道只是孩子的错吗?教育、家长、学校就没有问题吗?

孩子的试错,也是一种成长

每一个人都不是天生什么都懂,成长路上一定会伴随着各种试错的过程!每一次成功之前,都会经过多次的失败,失败的次数越多,探索到的机会也会越多。任何一次困难和挫折,都是最好的成长机会!

有些事情,只有经历了才能懂,学习的过程中有对,肯定也会有错,试错的过程,也是一种成长!只有经历了错误,才会在下一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时,不再犯错,才会拥有更多的成长机会!

每一个大人都是从孩子走过来的,我们小时候都犯过或大或小的错误,值得庆幸的是曾经的网络没有那么发达,不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而已。人生在世,谁还没有糊涂的时候,不能把人一棍子打死!

曹某没有偷,没有抢,也没有去伤害别人,也许现在的他早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比任何一个人都后悔,但是他可能还没有足够的勇气的去面对自己闯了祸,只能离家出走,选择躲避。


父母对孩子疏于关心

曹某离家出走,父母还指责孩子让他们丢了脸,一点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也没有看出对孩子安全的担心。

有些网友说得非常对:“这家长是干啥的?读了那么多年书,孩子是学霸还是学渣,家长就没有一点数吗?”

对啊,孩子已经上到高中三年级,高三是孩子的关键时期,父母不是更应该多关心孩子的身体和学习吗?

十多年来,再忙的父母也有时间问一下孩子的成绩吧?家长总有时间和孩子一起吃饭吧?顺口一句也能问问孩子的学习吧?孩子都考大学了,父母对自己的孩子又了解多少呢?

孩子拿回了清华录取通知书,家长都没有想想有没有可能?伪造的录取通知书上漏洞百出,家长都没有仔细看看?清华大学能是那么好考的?自己孩子平时的成绩,能不能上清华?

父母对孩子缺少关爱,让他感觉不到父母和家人对他的重视。有了清华录取通知书,父母才看见自己的孩子,款待亲朋好友、放鞭炮、拉条幅,孩子才享受到父母的关爱,才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也许他长到十几岁,都没有当时那么幸福过。

对孩子来说,骗来片刻的幸福,迎来更长时间的痛苦,是不是也是一种悲哀?

家庭教育的基本缺失

曹某的父母哪怕平时偶尔关心一下儿子的学习,也会知道孩子的学习的水平吧?能不能考上清华大学,心里都没有打个问号吗?

就像农民种庄稼,把种子种上,一次也不去打理,只是该收庄稼的时候才想起来,会有多好的收成?当然,有没有收成是另外一回事啦!

庄稼需要除草、施肥、打药等精心打理,才会有好收成!养育孩子也是一样,家长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平时对孩子不管不问,高考时想让孩子考上清华大学,这样异想天开的想法,成功的机率几乎为零。

家庭是孕育孩子的摇篮,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一生影响深远,但是曹某的父母没有时间过问他的学习,更不知道关心孩子的心理,事情出来了,父母只会指责孩子,又对他帮助了什么呢?

我只能说,这家长的心也真够大的!

家校共育的缺失

孩子的成绩好坏,家长不给老师沟通吗?老师也不向家长汇报孩子的学习情况吗?其他时间可以理解,高考关乎到孩子的前程,父母和老师也不去沟通吗?导致事情的发生,谁之过?

家长不问,学校不说,孩子成了一个无人问津的个体,只能自生自灭,考好了,皆大欢喜;考不好,家长埋怨,老师指责,痛苦的只有孩子!

只有家校联起手来,孩子有问题,一起帮他解决;有困难,一起克服,迈过坎坷,就是坦途了!

十几岁的孩子,一直关在学校里学习,埋在作业堆里,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能力非常欠缺,有些问题,只有在家人、老师的帮助下,才能更好地面对。

高考生的成绩出来,如果曹某考上清华大学,第一个知道的不是学校,更不会是曹某,而是教育局。

如果真的被清华录取,不用等曹某给父母看分数和录取通知书,教育局和学校肯定早就敲锣打鼓上门庆贺了。

学校没有反应,教育局更没有反应,凭自己孩子的一面之词,家长就可以信以为真,没有向班主任求证一下吗?孩子不懂事,作为家长也够粗心的。


分数说话的时代

不论是中招,还是高招,现在都是按照分数的高低录取,所以学校、老师、家长,以及培训机构,大多数拿孩子的分数说事儿。

孩子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也许目的很单纯,只是心疼辛劳的父母,想让他们高兴高兴。可是,他没想到事情会闹这么大,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又没有勇气面对,只能选择逃避。

孩子的分数高,就能上个好学校,学校高兴,老师高兴,父母亲人更高兴;孩子的分数低,学校着急,老师着急,父母更着急。

老师眼里看到的大多数是学习好的孩子,他们深知想在一个差生身上取得成效是多么困难,索性直接放弃,甚至有些学校,直接劝差生上中专、中师,放弃参加高考的机会,以免影响学校的升学率。

曹某高考235分,可见他平时的成绩也不是太好,学习中肯定遇到很多难题,父母不在意,老师看不到,这样的孩子平时就常常处于失落的状态,没人和他一起面对,所有的苦恼和困难,都要自己解决。

在分数说话的年代,父母更要和孩子站在一起,不要对孩子太高的期待,高中的孩子本身压力就大,又整天受到分数的困扰,孩子背负的担子太重啦!

毕竟不是每个孩子都是清华、北大的料,能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只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可以时常围在父母身边,比什么都强。

成功的路千万条,不止高考这一条

我们都想考上好大学,光宗耀祖、扬眉吐气,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顺风顺水,也不是每个人都有一颗聪明的大脑,通往成功的路千万条,不止高考这一条!

考上大专,一样可以继续考本科,最起码还有成人自考,只要不放弃努力,孩子一样有出路,不是非上清华、北大才是好孩子,条条大路通罗马,行行业业出状元,社会本来就是多元化的,各行各业都要有人做才行。

高考只是可以享受继续教育的一个渠道,许多事业上成功的人士,也不全是读书很厉害的人,何苦要在高考这条路上等死呢?

孩子是自己的,其他的都是身外之物,父母不付出,还想让孩子出人头地,何必要给他们无法承受之痛呢?

高考考个好大学,不代表一生可以荣华富贵;考不好,也不代表一生受苦受累,只要孩子不放弃自己,人生也会出现很多次逆袭!

结语

希望所有的父母多关心自己的孩子,多些尊重理解,放下面子和自尊,儿孙自有儿孙福,家长要从实际出发,接受孩子的平凡,不要对孩子期望太高,否则只会对他们产生更大的压力。

希望孩子们也要放松心态,正视失败,敢于挑战,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有担当有志气!

犯了错误不可怕,知错改错,一样是亮亮堂堂的男子汉!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秀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魂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梦里依稀风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