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有一种无疾而终的爱情叫做贺涵唐晶

(声明:本文为月未全满原创,除原文转发外,任何平台转载请联系本人)


01  贺涵唐晶,最势均力敌的CP

最近这几年,婚恋圈流行一个词——“势均力敌”。

在观众眼里,贺涵唐晶旗鼓相当,堪称势均力敌的典范。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贺涵是唐晶职场的领路者,他们是一起征战了十年的上下级,都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业界的品牌和标兵,有颜有才衣品佳,有车有房薪百万。

十年情谊,亦师亦友,足够了解,足够默契——并肩而立,是一对璧人;彼此搭档,是一对优质合伙人。这样一段关系,看似最该有结果。

然而,十年之后,情人最后沦为朋友。

没有父母反对,没有第三者插足,爱情就这样无疾而终。

但是,谢天谢地,感谢编剧终于让他们分了手。

在观众眼里,他们要是不分,那才叫一个生硬别扭呢。

02  两人势均力敌的不是爱情,是较量

贺涵唐晶吃穿用度均很高档,物质就是他们安全感最大的来源。

因为,他们精神上缺乏安全感。严重地缺乏。

他俩的原生家庭在剧中都没出现过,但是他们和人描摹过。

贺涵对子君说:“对一个孩子来说,最大的打击就是失去母亲。我在和平儿一样的年纪,体会过那种痛。”

他不仅幼年丧母,而且父亲在生命中的角色也缺失。和捕渔师傅在码头的对话中,可以了解到他的童年是在乡亲们的接济下过活的。

唐晶父母婚姻不幸,在她口中,当年父母拖着没离婚,是怕影响她高考。首先,她自己就不太相信爱情。

这两个亲情缺失的人,发奋图强,在学业和工作上投入了所有的热情,工作给予了他们丰厚的回报。

马斯洛需求层次提示,生存安全问题解决后,必然会上升到追求情感归属。

图片来源于网络

爱情,当然是容易的,心动就好。

而婚姻,却要放弃一部分自我,意味着付出和妥协,意味着冲突以及面对冲突的勇气和智慧。

健康而优质的婚姻,还意味着完全的信任和依恋。

然而两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却约定——“不谈未来,不谈婚姻,不谈恋爱”。

没有承诺、没有对未来期许的亲密关系,怎么可能建立出高度的信任感与安全感。

所以,两个人明明是情侣,看上去更像对手。

她不懂什么叫做示弱,因为已经习惯了奋斗。她坚强独立,骨子里认为比起婚姻,自己强大才是最好的后盾。

而他也一样。

一样的骄傲自负,一样的强势倔强,两个人都想紧紧握住感情的方向盘。

03  唐晶,最亦舒的职场女郎

首先,她独立坚强。

作为女二号,她是子君铁打的闺蜜。比起子君那些花式添乱的奇葩亲人,唐晶如“女战神”般帮她挡住了离婚初期的兵荒马乱。

作为一个职场白骨精,唐晶无时无刻都保持着理智,她要事业,这是她的退路,也是她给自己的安全感。

最初,她就像我们大部分人,只不过是一个懵懂的,一穷二白的职场小白,一步一个脚印,挣下如今局面。

她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发着高烧仍不想去医院,打着点滴仍在整理电脑资料,瞒着贺涵说休息,其实是偷偷把下属叫到家里来开会。

半夜在子君家吐槽,子君问:喝醉了又怎样。唐晶答:不怎样,第二天照样妆容精致、衣着光鲜去上班。哭够了,同样如此。

在面对Vivian的挑衅时,她回击:比贱,谁不会啊。在她被派驻香港时,立即以工作需要协助为名向上司申请带走Vivian,并在香港迫得这个眼中钉辞职。

甚至,对自己最爱的贺函,她也没心软,不仅会和他抢客户资源,也会在抓住贺涵把柄的第一时间,选择牺牲他。

其次,她理性通透。

贺涵从比安提离职时,给她的理由是同一家公司又是上下级,担心影响感情和工作,所以他选择离职,是为了和她进一步发展。

可她感动不过三秒,立即醒悟,质问贺涵:“我怎么觉得,这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贺涵不再遮掩,实话告诉她离职主要原因是公司拒绝了他新的合伙人条件,作为报复,他要带走公司的大客户,然后另立山头。

她说:“这就对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贺涵深夜求婚:“我们该结婚了。”唐晶先是意外一愣,随之踌躇,再而深究——“区区罗平送个蒂凡尼项链,你不至于如此。一定还有别的原因。”

当然确实还有别的原因。

看得太清,就让这种恨不能立刻以身相许的浪漫,成为了彼此间的一盆冷水。

再次,她自尊要强。

原生家庭没有感受过温暖和爱的人,心里的防御机制会更重,他们习惯了伪装和逃跑,为了不受更大的伤害。

面对爱情,她亦体现了亦舒式的克制与自尊。

她借着《喜宝》的话说:我想要很多很多爱,如果不能,有很多很多的钱也是好的。

这是退而求其次的聪明,也是万般无奈下的自保。

她所说的“很多很多爱”,在当时语境下就是贺涵能狠狠地给她安全感。说到底就是感情上的专一。

作为职场中人,贺涵的优秀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作为男朋友,除了不够坦诚,还有其他毛病让唐晶没有安全感。

他离职,试图带走前公司的核心客户,且这个客户还是唐晶负责的。

而这之前,贺涵与Vivian的“黑历史”还如鲠在喉。作为一个理性的男人,贺涵居然与Vivian喝醉,让她乘机在自家床上拍了照发了朋友圈;明知道唐晶介怀Vivian,他去香港的时候,却还和Vivian单独见面,落人口实,并一直保持着所谓的朋友关系。

表面上,唐晶对Vivian一脸不屑,但她却说出:你以为他就只有你一个人吗?你不过是其中一个而已。

她在打击Vivian的同时,也深度打击了自己。

作为一个感情洁癖者,她黯然买醉,缺席了订婚宴。

面对贺涵这样的婚恋态度,唐晶这般要强、要体面的女子,固然会作出配合姿态,表现得云淡风轻,可她始终是患得患失的。

听到闺蜜在电话中读着自己十年前刚入职的笔记,从贺老师到贺涵,这个男人贯穿着她的青春,让她泪流满面。

04  贺涵,最孔雀的都市精英

子君叫贺涵“孔雀男”,称其“孔先生”。

是的,孔雀男,他们关心外表,注重生活品质。他们分分钟不忘显摆自己,好像全世界就他最渊博、最能干、最多金、最性感。

首先,他是一个“生意人”。有势有利,他活得精致无比

他的“利己主义”赤裸且直白:为了拿到业务,他会耍伎俩在数据分析中动手脚;相较于真正帮客户解决问题,他更关注怎么让客户掏出钱包;在处理人际关系时,他的名言是一切皆交易。

他口口声声说为爱辞职,但其实是因为股权分配不均;就连他那段声情并茂的求婚,也只不过是怕当年的风流韵事或许会让他在竞争对手面前颜面扫地……

其次,他是指导型人格,有较强控制欲。

在他自己眼里,人美嘴甜会做饭,凡事拎得清,职场里面教的每个道理都值得用小本子记住。

城市精英,最怕的是什么?不是寂寞。是失控。

男人热爱做女人沉沦世界里的救世主,那种改变他人命格的成功会给他们带来成就感,但她的改变最好是可控的。

唐晶是贺涵一手调教的。从她是个实习生开始,贺涵就一刀一笔地塑造她:“唐晶是我最得意的作品。”当然,肯花时间“好为人师”,本身也是出于爱——“我花在你身上的时间,就是我对你爱与关注的最好证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这种情况下,对方的仰慕和适度的依赖是最好的相处秘方,就如一颗行星绕着自己运转。

而唐晶这颗行星,慢慢成长强大,成为了翻版的“太阳”,有了自己的运动轨迹,俨然想脱离他的掌控。

他跟唐晶说:

“你现在是不听我的了。”

“我越来越管不住你了。”

掌控感里才寄生着他的安全感。

在工作上,唐晶出师了,可是在感情上,唐晶却出局了。

恰如罗子君所言:你只敢选择你自己能掌控的女人和关系,对于你掌控不了的,你就像个鸵鸟一样,选择放弃和逃避。

再次,他傲娇,不肯牺牲不肯低头。

他和陈俊生谈子君时,顺便这样评价自己与唐晶:

“两个人在一起,总有一个人会为了家庭放弃工作。如果我们在一起,谁去照顾家庭?是她吗?我不忍心,也舍不得。”

这是一个女性前所未有的艰难时代:社会需要我们做职场女性,但是家庭需要我们做全职太太。白天勤勤恳恳,满腹委屈,压力无从排解,为了薪水而刻苦忍耐,晚上回家,仍需打理家务,安抚哭啼的孩子。境遇差点的,就活成了罗子群。

他深深明白,在唐晶这里,事业的价值排序优先于爱情/婚姻/家庭,一旦发生冲突,爱情或婚姻是可以被牺牲的那个。

他也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想妥协。他也不愿意做婚姻中付出更多的那一方。

所以,唐晶交往新的男友,他一盘鱼子酱拍在那人脸上;她远走香港,他独自买醉。

他始终扬着高傲的头,不肯说一句“别走”或“留下来”。

他只是无限伤感地说:“唐晶是我最好的作品,你说我爱不爱她?”

05  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

贺涵作为人生导师,非常想将“工作与生活完美切割”,然后回顾他和唐晶两人大多数的情感冲突,就是工作与生活没能切割——他俩的矛盾,都离不开抢客户,以及Vivian。

感情里最忌讳什么呢,就是不够透明。两个人因为不确定自己在对方心里的地位,而互相揣摩、猜测和试探。

撂狠话谁不会呢,赌气谁不会呢,在最难过的时候,求和示弱多难啊。

图片来源于剧情截图

Vivian说:“这么多年了,你们两个都没有结婚,不是感情的问题,而是你们两个自身的问题。”

真不知道是应该怪贺涵太套路、太不坦诚,还是应该怪唐晶太聪明、太理性。

贺涵的世界不缺算计和聪明,可阳春水和烟火气才能引他落地。

唐晶终其半生,内心纠结的是追寻一个安全的子宫。遗憾的是,这样绝对的安全感,在现实生活中却几乎不存在。

不是每一对的势均力敌,都会成为杨绛钱钟书式的天成佳偶,它还可能成为贺涵唐晶式的无疾而终。

因为,缺乏信任,和付出。

所以,十年之后,他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