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梦 | “死神原型”来自于死亡的平静

死神原型,平静的离去

“梦是一种揭示,是另一种语言”——荣格。

死神原型

荣格指出:在潜意识深处,有这被称为集体潜意识的地方,保存着大量的原型。

严格的说“原型”是一种感受,原型与事物结合形成原型意象,也称为原始意象。

常见的原型意象有,上帝原型、死神原型、魔鬼原型、智慧老人原型、大地母亲原型、英雄原型、阿尼姆斯和阿尼玛原型、阴影原型等等。

原型的出现同时伴随着巨大的心理能量。

在做意象对话小组时,有一位小伙伴被引导出了“死神原型”,当时只感觉好困,在场多人睡着了,当时我还以为是刚吃完饭很困,后来老师说,因为“死神原型原型”,小伙伴们当场惊呆了,说实话我当时也愣住了,完全没想到是因为这个,只感觉这个世界很深刻,存在的意义很伟大……

案例实解

下面一个具体梦例让大家体会一下死神原型的平静。

(看看人家的梦,写了1000字的长梦,不想看的直接跳过吧。)

梦例063 「死神原型的梦」 梦者佚名 男

释梦师:二丁目先生

今天做了一个可怕的梦。梦中的时间应该是我上高中的时候,从老家到学校有五六十里了路 ,在我高中时,父亲几乎不会来看我,梦中这次,父亲挽留我说,等等,一会我送你去学校,然后父亲问我想吃什么,小时候我和父亲经常会一起出去吃饭,每次都是我最爱吃的。父亲和我一起在学校门口下车,父亲的手一直抓着我的手,抓得很紧……

时间过得很快,马上到父亲该回家的日子了,但到了时间父亲并没有回来,父亲就这样失踪了。我循着蛛丝马迹寻找父亲,在寻找的过程中遇到了两个伙伴,一男一女,我们一起行动不过我不知道他们的目的,最后我们来到一个雾气很重的地方,我们站立的位置是一个悬崖,悬崖对面是雾气弥漫的广阔山谷,山谷中是密密麻麻的土包,土包上飘动着人型的雾,两目圆睁,嘴张着很大,就好像人脸上有三个圆洞一下,当发现谷中的雾气都是人型的,那土包其实是坟墓时我心快要碎了一样的痛,谷中无尽的坟墓葬了无数的人,其中也许还有……

我开始变得疯狂了,我们三个人寻找从悬崖下到谷地的办法,沿路来到了一片黑色的水域,水不深,大概一米三的深度,我们三个人每人手中都有一个长宽一米左右的防水袋子,袋子中装有提供浮力的东西,不仅是为了提供浮力还为了减少水中未知生物的伤害,黑色的水总感觉有些让人不舒服,在水中行走一会儿后发现了黑色的台阶,女的在中间,我是第三个,当他们两个上去台阶后,我发现身边有一个大约八十厘米的怪鱼围着我游,他们两个在上面喊我但我无法移动,我静静地站在水中,岸上的人发现了异常准备下来,我猛地窜出水面跳上台阶,身后的怪鱼也窜出水面,跳出水面的鱼咬中袋子并将袋子拉入水中,我们三个沿着台阶走,身上的黑水没流下去而去浮在皮肤上,慢慢的我们的身体中溢出灰白色的雾气,我们一直走没有在意身体的异常,这时我才知道原来他们和我一样不计生死,只是为了寻找各自失去的家人,我们在谷中游荡,他们两个先后找到了家人的坟墓身体倒下形成新的土包,淡白色雾气从土包上浮出,我一直徘徊了很久终于找到了父亲,我也倒在地上变成淡白色雾气浮在土包上,原来我们三个人想的都是一样的:无论家人流落到何方,都不想让家人独自一人,最少也要两个人相伴。

「解析」

整个梦境沉溺着一种悲伤的气氛,寻找亲人同时伴随着死亡,正如你最后一句话无论家人流落到何方,都不想让家人独自一人,至少有人相伴,这是一种深刻的感情,情感亲人,孤独与陪伴。

一开始是一个小时候的场景,首先这是一个退行退行到小时候去获得一定的安慰。其次这是个情结所在的地方,高中那会离家比较远,父亲不会来看你,你是是那个时候起就开始想念父亲,想念亲人,并有所感悟。梦里满足了你心底的愿望,揭示了你是多么希望父亲能够来看看自己,一起去吃吃饭,像以前那样,父亲轻声问自己“吃什么”。梦中父亲的手抓的很紧,何尝不是自己想狠狠抓紧父亲,抓住这浓浓的父爱。

后来,到了父亲该回来的日子,仿佛父亲在现实中很久才回来一趟,这其中积攒了太多对父亲的期待,可是父亲却没有回家,梦到这里,也足够说明现实,梦中父亲失踪,揭示出现实中好久没有见到父亲,或者很难见到父亲,于是梦里爱父亲的你开始去寻找父亲,可怕的一幕出现了,象征坟墓的土包,死亡的气息开始蔓延,人形的雾,虚无缥缈,似灵魂却又不是,仿佛在往外传递着死亡的信息。悬崖象征着隔离,仿佛已经不在一个世界。

顿时难过和恐惧充满了你的心,梦中你变得疯狂,去寻找接近谷地,两个同行的人是你自己,是你的子人格,他们和你一样共同寻找。

去那片谷地,也更加接近于内心的潜意识深处,黑色的水,象征着你的心情,压抑与沉闷,沉溺在悲伤感情中的你,同时黑水也象征着死亡。手中的袋子能够保证你的安全,是你的一个防备,此时你的心情很平静,静静地站在水中,直到鱼把袋子咬住并拉入水中,鱼作为你深入潜意识最后的提醒,你感到危险,却还是把作为防备的袋子给鱼咬下,鱼是在提醒你,这里很危险,你这种行为很危险,映射出现实中,你可能具有某个想法,而这种想法非常的危险。再看梦,果然沾染黑色的水的你们,象征着死亡的雾气也出现在你们的身上,这是“死神原型”,实际上你心情一直悲伤很平静,被死神原型主导的你,并开始期待死神的降临,同行之人也接连死去。终于到你了。

梦中父亲的死亡自己也要去陪伴,为的是不让家人独自一人。这或许是你内心真实的想法,想要去追随父亲,不让他独自一人也要两人相伴。这里的父亲也不一定是是现实中的父亲,代表你内心父亲的那一部分,可能是父亲给你带来的想法,可能是过往与父亲的回忆,或者父亲在你身下留下的印记等等。这一部分“死亡”,象征着你的蜕变,父亲和梦中的你,代表着你心中的父亲和过去的你自己你的想法,死亡过后已然是一种重生。

这世界动纷乱,情至深之人已然不多,但却希望你能够对生活充满希望,沉溺于悲伤的情绪当中,只能更加悲伤,每一次的都是冲破自我的一种催促,你已经是一个崭新的自己,接受你自己,接受一个充满爱与希望的自己。

结语

死神原型,代表着一种平静的力量,梦中的平静,面对死亡的心如止水,平静之下蕴含着极为强大的力量,正如那一片死亡黑水。

释梦教程请移步这里【手把手教你如何释梦系列合辑】以及更多精彩释梦请移步这里【欢迎来到二丁目的释梦小站】


“与其说梦是一场电影,更像是一种艺术”

“你好,梦”

“你好,我是二丁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5评论 0 18
  • 紧紧抓住你的手 像扎在破碎一地的镜片 不肯承认你离开的决绝和不再继续的结局 此刻你极致的愤怒才能和那夜的拥吻相配 ...
    非空y阅读 134评论 2 0
  • ​ 这是之前写的一篇文章,大家都顺利的被学校录取,现在开启新的校园生活! 一 填报什么专业,毕业后月薪5万? 我自...
    阿礼尔先生阅读 5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