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提前认字到底好不好?

学龄前孩子到底要不要学认字?有人说,认字会破坏孩子的想像力,最好不要拔苗助长;有人则认为,认字能开发孩子的智力,并举出很多名人的例子,说他们很小就认识很多字,读了很多书。我没有科学的依据,仅以自家孩子为例,说说认字后带来的一些变化。

一、逐渐走向自主阅读,信息量无形中扩大。

应该是从今年年初起,随着孩子识字量的增加,她的阅读不再依赖家长,往往是从幼儿园放学回家后,自己顺手就拿起沙发或茶几上的书,津津有味的看起来,从亲子阅读顺理成章的过渡到了自主阅读,这样孩子便不受家长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可以看书。回想孩子未识字前,一般晚饭过后才是我们的亲子阅读时间。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一个文盲和一个认识2000汉字的小学生如果生活在相同的环境中,谁能获取更多的信息量呢?当孩子认字后,不需要通过大人的指点描述,她自己就能用眼睛更好的观察周围的环境,还会不停的给你讲述她所看到的一切,如大街上触目可及的广告牌和一切带有文字形式的事物。

今年上半年的某一天晚上,我的手机里微信群在闪烁,孩子走过来看了一眼手机后,然后告诉我,“妈妈,某某某(她们幼儿园班上的一个同学)的妈妈在问,明天要不要穿园服。”我再看手机,果然是这个妈妈在问。瞬间又惊又喜又怕,惊的是孩子眼睛好快,一眼就捕捉到这个信息,喜的是她认字量这么大,完全像个小大人;怕的是,不得了,她识字了,以后得提防着点,再也不是啥也不知道的小屁孩了。

二、培养了孩子的自信心。

这学期在幼儿园里,老师开始教小朋友认字,拿出一些卡片上面画着一些水果,下面配有相应的文字,问谁认识请举手。孩子举手回答,她全部认识,都回答对了,老师后来见了我说,“你家闺女真聪明,全都认识,太出乎我们意料了,好好培养吧。”后来几次课上老师分别让小朋友们学习有关人体器官、方向方位的汉字,孩子依然是全都认识,回家后自豪的给我说,“妈妈,我们今天在幼儿园老师又让认字了,还是我第一,全都答对了,老师说我是识字小超人”,言里言外透露出一种自信。

三、减少了幼小衔接的焦虑。

孩子现在是幼儿园中班,九月份就要升大班了。班里一些孩子的家长开始纠结焦虑,下学期是继续上幼儿园大班还是上一些私立机构开办的学前班?我更倾向于前者。考察过一些学前班,局促在一栋楼里,空间狭小,几乎没有户外活动场地,孩子们上课的地方到了中午把桌椅收起来,放上几张小床就是中午睡觉的地方,孩子的安全和饮食都没法得到保障。想想孩子一整天就困在这样的鸽子间里,多可怜,压根就没法和公立幼儿园宽阔的场地、丰富多彩的活动相提并论。可是如果没有识字量做基础、如果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我想我可能会向社会大形势妥协,牺牲一年孩子的童年时光,提前进入小学状态。

四、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

之前屡次听一些过来人说,孩子上小学后数学不是错在不会算,而是错在看不懂题目,没有理解题目的意思,这就证明了语文的重要性,是一切学科的基础。而提前认字后,孩子现在学古筝、声乐也相对容易些,老师发下歌词、谱子,她能够很快记住、唱出来。

至于提前认字的坏处,至今我还没有看到或是发现。其实一直以来我并没有刻意的教过孩子认字,全凭她在阅读过程中结合语境自己慢慢积累,逐渐就认识了。或许孩子就是天生对文字比较敏感,在别人看来需要花大气力、下大功夫的识字,我们轻轻松松就完成了。我的建议是,可以在孩子不厌倦的情况下,有意识的教孩子认认字,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涵好有你,文科硕士,五岁宝妈,更多原创内容愿与您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