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两个人的荒岛你要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林中留传着有关《连城诀》的传说,它表面上看是一套剑诀,而其实是这套剑诀里暗藏了一个价值连城的秘密,得到它的人就等于坐拥了数之不尽的财富,也即可以富甲天下称王称霸。

一本《唐诗选辑》,一部躺尸剑法,一个有关大宝藏的秘密,由此展开了一系列惨绝人寰为争夺宝藏而引发的惨案。

开篇就是蓄谋已久的三个徒弟为了夺得那本《连城诀》,趁德高望重的师父梅念笙身受重伤之际恶意弑师,拿到半份剑谱后因为彼此不信任还打造了三副手铐互相牵着走,试图参破其中的奥秘,最后剑诀还是不翼而飞,而奄奄一息的师父被一个江湖侠客丁典救下传了他另外的连城诀口诀之后就离世了,然而因为丁典埋葬梅老时不慎留下了线索,后被知府凌退思盯上,偏偏其女霜华因同为爱菊之人而与丁典心心相印,他为了夺得口诀设计将丁典打入大牢并不惜杀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三徒弟之中最诡计多端的老三戚长发收了个乡下呆小子狄云为徒弟,大概就是看中了他老实诚恳的性格,生怕和自己一样最后来个欺师灭祖。一天受大师哥邀请去赴生日宴,实则是探听他剑谱的消息,而狄云在城中受尽了师伯家几个弟子的屈辱,还被诬陷偷东西轻薄姨娘,青梅竹马的师妹被师伯的儿子利用各种计谋骗得嫁为人妇。

狄云被关押在丁典的牢房中,起初被丁典以为是卧底百般刁难毒打,后来因为得知师妹已嫁给仇人做妻子而心灰意冷决意求死,被丁典救活待他如知己,并在临死前告诉他有关剑诀的消息,狄云逃出狱后剃光了头,遇上了小女侠水笙,机缘巧合被血刀老祖认为是徒孙带走并掳走了水姑娘,其父为了救女儿,召集了落花流水兄弟四人,在雪谷里又是一番厮杀,最后只剩下卑鄙无耻自私投敌的花铁干,以及发现了原来“小秃驴”竟是拥有天底下最善良的心的狄大哥和水笙…

水笙和小秃驴在雪山上没有更多的食物没有更多的事物,虽然日夜相对但都克己复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夜,水笙望着山壁看着刻着记录时日的几行“正”字,念着自己的青梅竹马,也不知道何年何月,还有没有机会出去了。期间花铁干为了求生还吃掉了结义兄弟的尸体...

半年后,开春积雪消融,终于得以离开荒无人烟的雪山,回到中原。然众叛亲离,自己已遭恶人(已成有头有脸的大英雄花铁干)污蔑成奸/贱人,早已不被爱人信任,全天下都喊打喊杀。面对孤零零的天地间,抬头望着天那么蓝那么远,孤独的向东还是向西。而狄大哥呢,师妹已嫁作仇人妇,但他不知道的是生的女儿取得名字却是自己的外号“空心菜”。这一桩桩阴差阳错,富家女侠和乡野小生都已变了身份心境,心中早已厌倦了人世纷争,此时只想回到那当初万般想要逃离的雪山之谷,这和张翠山夫妇待过的冰火岛又何尝不曾相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人为求得武林秘籍,其实是为了获取一个关于宝藏的秘密,那天下第一唯我独尊是个充满杀戮的噩梦,那个会说“姑娘,你的周围竟是一些愚人吧。在愚人的眼里美玉只不过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还不如块能砌墙的粗石管用,鲜花也只不过是棵带颜色的野草,还不如一棵蔬菜实惠,姑娘被埋没了”的贵公子,却转眼能狠到令人发指。

末了,狄云将几串数字刻于城墙之上,引得全城围观,此时江湖上已经流传开来这些就是唐诗选辑的页数以及诗篇的哪几个字,拼凑在一起就是藏宝之地,一时之间洛阳纸贵,书店的唐诗选辑卖到脱销,目不识丁的、打铁的、卖菜的都争相抢购,一时间全城都在读诗,若来个不知情的外乡人以为大家都如此文人雅兴呢,还真是一片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景象...

然鹅,对于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大众来说并没有什么X用...当这些数字到了徒弟三人手中,他们终于破解出来了这么多年的谜题,从每首诗中填出来一个字组合起来就是“江陵城南偏西天宁寺大殿佛像向之虔诚膜拜通灵祝告如来赐福往生极乐”...

当即觉得这是个莫大的玩笑和讽刺,可还是抑制不住想要去一探究竟,后来走漏了风声,大家都知道了宝贝就在天宁寺,各路“英雄好汉”都前往挖宝,原来那殿里的大佛是金子做的,下面还有机关,里面埋了六朝时的梁元帝聚敛的大批财宝,金子银子珠钗项链数之不尽,大家都开始争夺为此杀红了眼,武功高的一剑刺中不怎么会拳脚的,人人都在欣喜若狂的跪舔珠宝首饰金铜器具的时候,都在大喊着发财了发财了都是我的!我的!没人注意最先来的人突然开始口吐白沫随即躺在了地上便一命呜呼,还都在你争我夺沉醉不知归路,慢慢的越来越多人开始有了这种症状,原来这些财宝都被抹了毒!这些前朝皇帝的陪葬是珍宝也是砒霜!

原来这价值连城的连城诀竟是害人性命的魔鬼,大佛被人砍得七零八落,金子做的柱子也被人搬动,突然寺庙开始坍塌就算这样还有人不愿意走还在拼命往怀里揣金锭子,就这样无一例外,来夺宝的人全部随着这些“宝藏”被埋葬在了地底下…

这人人争相抢夺的“宝贝”,往往暗藏着杀机,如《葵花宝典》如《辟邪剑谱》如《连城诀》...

连城诀特别悲凉而深刻,末尾说道“世人无法偏设法,然知法犯法呀,烦事未了又来了,难以不了了之啊。”

小学时读的《鲁滨逊漂流记》,还有后来看的电影《荒岛余生》,都似乎在印证着,当抛开时间纬度,丢掉物质保障,脱离人际关系,去到一个类似荒野的地方,你还剩下些什么或者说你才找到了自我?

生活在21世纪信息时代的人们,自然是很少能体味到将你抽出城市的核心,离开网络断电后的生活,都在追逐着更快更高更强,各种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很多团队要求早上鼓掌叫好背口号,说是企业精神,其实看来无异于邪魔歪教。

大概现在人忍受不了突然把你搁置无人岛如流放一样吧,可是,像狄云和水笙历经了一系列人心险恶,只愿意回到那寂静的山谷,这是他们自主的选择,外面再斑斓再热闹,都不如心中那一片净土来的自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由来自爱,还包括对一切理想的追求。别人非难你,不怕;环境阻挠你,不怕;因为你已经完全忠于自己的意志,那就是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