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是付出领域的专家

图片来自网络

因持续伏案写作,连续熬夜,元气大伤。昨日就医,但无大碍,各位安心。对一件事,可以热爱到何种境界;一份执着,可以坚守到何种程度。我有体会。

所以今日,来和你们谈谈“付出”这事。从三部分来讲。


第一部分:付出领域我曾做过的小事

一切源于机缘巧合。

大学我学的是英语,说到这专业,真想吐槽。英语这玩意儿,自学就可以了嘛,何必作为一种专业来学。工具性的东西,都是在用的过程里去学,而不是学了四年却不用。所以我一直反其道而行,花很多时间强化听说的部分。自然,国人最强的阅读部分也是我最差的部分。但我想,一个女孩子能够彪一口纯正的美式口语是件很酷的事情,奈何我要做这个炫酷到开挂的大帅比。

平日我喜欢在网上刷各种实习机会,一天偶然看到新东方总部招聘实习生,无心一试,后经层层选拔,竟被留下,想来幸运。最后被分到良乡,六环以外。没有大厦,高跟鞋和便利店,只有树林,土狗和性感的霾。

在良乡教书,我开始了一日没三餐,邋遢一比,放两小时假都奢侈的日子。这期间,我有了“interesting”的口头禅学会了用阿Q精神捍卫自己,每每沮丧便自嘲一番,十分管用。

我带的是听书读写寒假班,一共13天,授课对象是一帮初三和高一的孩子,来自各个全国各地,有山东的,内蒙的,北京的,天津的,也有香港的,等等。

工作任务很重,教学小组要求每天制作一份Excel和PPT。Excel格式要求变态到令人抓狂,PPT高产高质让我几乎一度崩溃。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我,私下疯狂钻研授课内容、技巧和风格。每天5点起床,7点早读,上一天课,晚上再陪孩子们自习到9点。回寝室后,要回顾学生当天的学习情况,做Report,每隔一天还要给学生家长做反馈,睡前要做第二天讲课用的PPT。

那13天,我日均睡眠3-4小时。因为没经验,资历又浅,节奏飞快,我像进了魔鬼训练营,经受着一场情商,智商和身体素质的三重考验。

那段日子里,我产生了严重的自我怀疑,情绪不稳定到就像英伦的天气。六环呼啸的风让我迷失找不到方向。从教室到寝室的这一小段路,我常常抬头仰望雾霾的天空,然后不知不觉的流下眼泪。

庆幸的是,我熬了下来。我收到了很多学生的卡片和家长的感谢邮件。当时我自己还是一个大三的学生,我第一次觉得这些信任好重好重,也是那时,我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个孩子了,也意识到了什么是责任。当他们愿意把我当做朋友和姐姐,与我分享他们生活与学习中的点滴,我想我真的感动。

因为感动,于是怀念那些拼了命付出的日子,就像那句应景的英文谚语:You pain , you gain.还有那句老掉牙的名言:“伟大是熬出来的”。尽管这一切根本谈不上“伟大”,但我相信,一个人可以将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这本身令人尊敬。

课程的最后一天,我把我的座右铭送给了我的学生: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而在前几天,一位济南的学生给我发微信,说他拿到了学校为数不多的被推荐到新加坡读高中的名额。真为他高兴。


第二部分:世界那么糟,还要付出吗?

我曾和你们一样,有着少女般的梦幻期待,风一样的自由幻想。到后来,一次次见识到生活里的狂风暴雨,才发现自由是这世上最难拥有的东西。我们必须要有相应的能力,才能为想要的自由买单。

我曾和你们一样,艳羡那些绩点4.0的神人学霸,10天背完GRE的那种记忆大师,毕业就去高盛、摩根斯坦利这样企业工作的大神,曾努力向他们看齐过。到后来发现,神话数不胜数,需要看齐的人太多。

我曾和你们一样,总觉得明天肯定很美,那理想世界就像一道光芒,在我心里闪耀着。怎能让这颗不停燃烧的心,就这样耗尽消失在平庸里。于是斗志昂扬,觉得笑傲江湖不在话下。后来抵达真实世界,双脚站在大地,开始肩负起的生活的重量。终于体会到,于他人你根本微不足道。你的脆弱你的孤单你的快乐,没有人在乎。工作需要的只是你的能力,公司不关心你的性格,不想知道你的才华。没有人会特别照顾你,凭什么呢?

世界这么大,舞台这么小。世界那么糟,还要付出吗?

我知道这个世界分配的所有能量都是相对的。上帝分配了一定额的天才,就分配了多数的凡人。真正天赋异禀的人少之又少,富二代和人生赢家的生活我们不懂。北大清华常青藤;GUCCI , PRADA, ARMANI,炫酷狂拽,闪爆眼球。或许无论我们怎样飞奔着去追,依然追不上他们的脚步。

恭喜你,你终于发现这是一个真实世界。欢迎来到真实世界,欢迎回到地面。这里有三六九等,有泥土,有苍蝇,有细菌。你会经历伤口,痛苦和挫折。真实世界好不美丽,却很生动。真实世界的人性比较复杂,生存十分辛苦。

你们说,真的好难好痛;你们抱怨,付出好像是一份虚妄的努力,不知道有没有回报;你们问我还要不要坚持?

我想告诉你们,真实世界里的梦想,才是真正的奢侈品。如果梦想能够那么容易实现,还叫梦想么?

在这个混乱和糟糕的世界,为什么还要坚持付出?因为这是遇见好事,爱上好人,成为更好的人的最好方式。得到回报后,回头看付出时的执着,那些感慨和愉悦,真是一言难尽。


第三部分:每个人都是付出领域里的专家

一个朋友曾和我说过这么一段话,对我产生了很大影响:“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和一群朋友研究过死亡和永生,原来生命真的没有永生,真的没有。”

相信大多数人的反应和当时的我一样:这人真是怪咖,研究什么死亡和永生!?但后来,我总能回忆起他的话,对他产生一种敬仰之情。高中时候的他竟主动思考如此深刻的哲学问题,愿意花时间去思考生命和永恒,并付诸努力。他的不平凡造就了他的优秀。现在他自己创业,运营着一家物流公司,此时他23岁。

生命一定是这样的,灰头土脸的日子谁都有,怀疑的日子谁都有,不知所措的时候谁都有。你是北大毕业也好,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毕业也好,本身并没什么可以诟病。唯一的区分点是:你是真切的活好每一天,用好每一天的时间,真切的追随你心梦想的方向前行,还是苟且将就的生活。

真的这样,你的人生很短,你的时间货币只有那么多,你必须让自己的生命富有能量。你必须好好想想这些命题:人生,目标,计划……同时,你又要好好思考这些关键词:自律,正直,自信,兴趣,激情,情商,沟通,团队,勇气,自省,胸怀……

生命里总有一些东西不足为外人道。爱情失意也好,生活艰难也好。可在这个怀疑的年代里,我们谁过得不辛苦,不肃穆呢?我们谁没有彻夜奋斗过,笑过哭过呢?摩登年代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付出领域里的专家。

生命中,你我都撞过许多南墙。但我相信,这些墙是为了给们我机会,去证明我们究竟有多想得到那些东西。我们应该默默铭记心中的远方,也做好风雨兼程的准备。

请一定相信你自己,年轻的自己和年轻的梦想。保持热情,奋勇向前。

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付出领域的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都是宿命,你信吗? 去年10月,有幸担任了西安专业考察的“小导游”,两个班,几个专业老师,确实压力很大。旅游攻...
    怕狗的鱼阅读 187评论 0 1
  • 第一次织的围巾 真的很不容易 献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
    阿楠的小窝阅读 54评论 0 0
  • 前一阵持续一段时间睡眠质量不好,现在开始往回找补了。上午喝茶,聊天,放松心情。下午回家补觉两小时,被电话吵醒,以为...
    王悦yue阅读 67评论 0 6
  • Xcode7之前,想要真机调试,必须花99刀购买开发者账号,而且步骤繁琐,需要下载证书。随着Xcode7的推出,大...
    YHWXQ简简单单的生活阅读 225评论 1 0
  • 背景:下午和复旦的美国文化讲师交流,现在整理成文章和大家分享。 人过30岁,已经很功利了,做任何事情都有很强的目的...
    叶明球阅读 70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