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丨后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吴少如 参赛编号:138

1

这是一家装修古朴典雅的画廊,名字叫“自在居”,里面的陈设自然而质朴,平凡而雅致。院子里栽种了数竿修竹,几棵玉兰,清风徐来便婆娑起舞。

穿过院子,便是陈列作品的展示厅。清净素雅,悠扬的古筝声隐隐传来,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檀香。

我站在一幅画前定下来。画里是一个短发造型的女生,眼神清澈明亮,正饱含崇拜之情凝视着我。这个画里的女主角是七年前的我。

2、

七年前,我来过这里。那时我才二十岁,正当青春洋溢的时候。而作画的他,方子画,也仅仅才三十岁。

那年夏天,我们美术学院的学生会组织了社团活动,其中一项是油画,我报了名。社团请来了青年画家方子画,于是便有了和他的第一次见面。

那天方子画站在教室中央,剑眉星目,神采飞扬。他一边讲授作画技巧,一边在画布上作画。我坐在一个角落里仰望着他,面前的画布一片空白。

下课后,同学们渐渐离去。方子画还在教室里作画,我鼓起勇气走到他跟前,请求他帮助我学习作画。他抬眸一笑,爽快地答应了。

他叫我坐在身旁,看他继续完成刚才的画稿。他时而温柔,时而颠狂,时而自言自语,时而紧抿双唇。我一直静静地看着,一句话也没说。

画稿完成后,他仿佛回到现实,错愕地看着我,问:“你是精灵还是妖?可以一直这么安静。我以为你走了呢!”

我摇摇头,继续凝望着画,发出我的一通赞叹:“老师你真厉害!画得真美!这房子这田园,太美了!”

“是吗?”他莞尔一笑,“你确定吗?你喜欢这样的房子吗?”

“喜欢!”我毫不犹豫地说,“我梦想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宁静、平和。”

“我也是。”他站起来,“时间不早了,你回去吧!下节课你会来吗?”

我低下头:“我怕我太笨,学不会。”

“喜欢画画吗?喜欢的东西才能学会,你喜欢的话,我教你。肯定能学会。”

“喜欢。”我抬起头来凝视着他说。

他一怔,许久才说:“好。下节课再见。”

这是我和方子画的第一次见面,那时候我们没想过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后来。

3、

我和方子画第二次见面是在第三个下节课。当我提着工具包走进教室的时候,他正好抬头看着教室门口。四目相对,他的眼睛分外明亮,我突然有种怪异的感觉涌上心头。

我依然坐在上次那个角落里,安静地听着他讲课,胡乱地在画布上涂涂抹抹。一节课就这样结束了。

等同学们都散去后,他向我走来。白衬衫、黑长裤,简单又好看。我不禁杵在角落里看着他出起神来。

“同学,前两节课没看见你,我有点失望呢!”他朝我咧嘴一笑。

“我……”

“你叫什么名字?我还不知道怎么称呼你呢!”他一只手扶着我的画板,漫不经心地说。

“温言。”我低声说,有些不安。

我刚才在画布上乱七八糟无章法的涂涂抹抹,现在可让方子画笑话了。真想立马找个地方躲起来。

他摸了摸画布上我的署名,自言自语道:“温言。”扭头看了一下我,说:“温言同学,很有天分,色彩调得很大胆。”

我惊愕住了。嘴巴张得大大的,天分!我有吗?

他肯定的点点头,“真的,很有天分。我教你,你认真学。”

我马上兴奋起来,立即向他表决心:“老师,我今后一定全力以赴投入学习中,保证不迟到早退不旷课,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出色的女画家。”

他笑笑,不再言语。

在之后的日子里,我真的做到了不迟到早退不旷课,全力以赴地学习画画。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我的画也开始可以入眼了。

也许他是对的,我有天分。

4、

快放暑假时,他带我去他的画廊。这是我第一次走进“自在居”。

竹子刚栽下不久,玉兰花也才长到一米多高。他带我穿过院子,给我描述未来的美好:一竿竿修长的竹高过围墙,洒下一片绿阴。微风拂过,竹影婆娑。朵朵洁白如雪的玉兰花在风中绽放,幽幽的香气萦绕四周。

第一次看到展厅,宽敞明亮,素雅清净,很是激动。我流连在一幅幅柔和明媚的作品中,感受着田园的浪漫情调,浑然不觉一双炙热的眸子一直停在我的身上。

他待我欣赏完所有作品,便领我走过回廊,来到里面的画室。这是他画画的地方。四壁洁然无一物,唯有一桌一椅一几一画板,几张晾着的画布。地上散落着斑斓的颜料。

他把画板上的布撤了,换上一张白布,浅浅一笑,示意我动手作画,然后他在旁指导。我听从了。我看着笔下的世界在他的指引下渐渐明晰起来,生动起来,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快乐。

他靠着我很近。他的声音温柔而低沉,他的气息暖融融的,我的心里莫名涌起一股暖流,抬眸看他,他的眼神炙热而坚定。我想,我爱上他了。或者说,是崇拜、欣赏的成分多一些吧。

青春是一面张扬的旗帜,我把这面旗帜高高地插在他的“自在居”。只要学校没课程安排,我就在“自在居”学画画。学校社团的画室课程我也一节不落。画画的技法渐渐娴熟,画画的功力也日渐成长。

我们经常两个人待在他的画室里,安安静静的作画,没有第三个人来打扰。有时候,他会突然走过来从背后紧紧抱着我,暖暖的气息吹在我的耳畔,低声地叹息:“你是精灵还是妖?”我会抚摸着他的脸,轻声道:“子画,我是温言。”有时候,他会独自坐在窗前,望着外面的云天出神,眼底一片灰暗。叫唤几声后,他扭头应了一下,眼神迷茫而忧伤。

整个暑假,我没回家,一直住在“自在居”。我疯狂地爱上作画,一如疯狂地爱他。他在这段时间里,画出了大量的好作品。我也开始投寄自己的作品参加各种比赛。也许是我真的有天分,也许是他指导的功劳,我的作品获奖了,我开始在美术学院崭露头角。

有一天,我接到一封电子邮件,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发来的录取通知书,报名截止时间在两个月后。这时候,他才告诉我,为了我能有更好的发展,他偷偷给我寄了资料过去学院申请入读。

我既高兴又忧伤,他摸摸我的短发,一脸欣喜:“温言,你有天分。你一定要去,你会成为名画家的。”

“我不是已经有你这个老师了吗?有你就可以了。”我其实是不想离开他。

“不,我带不动你了。你要去跟顶级的教授学习。不要埋没了你的天分,温言。”他语气坚定。

我沉默不语。他把我拥入怀里,静静的,连空气都带着忧伤的气味。

5、

妈妈知道了后,无比坚决地给我办理护照,准备资金。她和爸爸结婚20年来首次意见一致,我却迟迟不想预订机票。

方子画开始和我深谈,不管深谈还是浅谈,我都拒绝离开。他很少动笔了,经常坐在窗前发呆。我走过去拥抱着他,用鼻子蹭他那冰凉的脸。他无奈地拍拍我的手,忧伤爬上他的眉头。

距离报名截止日期还有十天,我依然迟迟不动。这天下午,我从外面回来画室时,看见方子画和一个打扮时尚、身材妖娆的女子纠缠在桌子上。那女子看见我时,眼神迷离的问我是谁。方子画嘴角带着玩味的笑:“一个玩腻了的女人。”我如雷轰顶,脑子一片空白,仓皇而逃。

我奔跑在路上,眼泪拼命的涌上眼眶,而后掉落下来,碎在坚硬的马路上。我的心痛得如刀子割绞。割一下,绞一下,痛一阵子,痛一阵子。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回到家的,妈妈叫着喊着,我径自奔进房间,锁上门,不理不顾地号啕大哭。

后来,我带着妈妈准备的行李,拿着妈妈办理好的护照,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进了机场。飞机升上高空的那一刻,我想我和方子画不会再有后来。

6、

后来,我毕业了。后来,我成为了一名青年画家。7年后,我回到学院任课。

后来,我从报刊上看到方子画的画展报导。于是,我来到了“自在居”。

我左右环顾,招手示意了一下,一个工作人员向我走了过来。

“你好。请问,这幅画卖吗?”我微笑着问。

“对不起,女士。这幅画是非卖品。您可以看看其他的作品,也许会有您喜欢的。”工作人员礼貌地回答。

我有点失落:“请问,作者在附近吗?我可以和他谈一谈吗?”

“抱歉,方作家现在不在这里。或许,您可以和这里的负责人方先生谈一谈。”

我立刻表示乐意,于是在她的陪同下,我在办公室里见到了画廊负责人方先生。一个长得和方子画有几分相像的中年男子。

我向他表明来意,说是方子画的旧友,想见见他。方先生看起来一点也不意外。他交给我一封信,说是方子画留给我的。

“他人呢?他,还好吗?”我有种不好的预感。

“我弟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已经离开四年了。只是我们遵守他的意愿,不对外宣布。”方先生淡然地回答。

我的手突然一抖,信差点掉落。

方先生瞥了我一眼,继续说:“谢谢你给过他的快乐时光,他曾经很不快乐。和你在以前那一年,是他最快乐的时光。开画展,也是他的意愿。他说你一定会来找他。”停顿了一下,他继续说:“那张非卖品,是他指定给你的。”

我的心一阵颤抖。

带着方子画的画和信,我步履沉重地走出“自在居”。经过院子时,我发现竹子已经高过围墙,玉兰花也两米多高了。这是他以前给我描述过的。

7、

我把自己锁在卧室,安静的读方子画留给我的信。一边读,一边落泪。他曾经突如其来的忧伤与迷茫,我懂得太晚。

我把我的画像挂在卧室。画里的我,短发飞扬。画外的我,长发及肩。

寸铁千元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