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读书次第花开2023-03-08

第二章  安乐

1安乐是一种心的感受。当你试着去观察自己的情绪变化,会发现情绪就像天空的浮云,多变而易散,远看一朵一朵,仿佛人能在上面漫步起舞,但走近一看才发现根本没有立足之地

情绪的浮云,聚成云团构成我们的心境。快乐满足的情绪,多心静便安乐。

2静坐的时候观察自己的呼吸,快乐就在我们身边,可是人们要么因为心不够静,所以就觉察不到他们

3习惯性的心不在焉,使我们错过了了解自己的大好机会

4旁观负面情绪,看他的缘起缘落,安住在负面情绪中,而不是压制他,也能帮助我们培养菩提心

5佛经中把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叫做婆娑世界,意思是能够忍受缺憾的世界

6生活中我们需要做减法,心思单纯,生活简单就很好

第三章:从玉树说起

1任何,现象背后的因果关系都极其复杂,不可以五段简单化孤立的去分析问题

2时间也是空间,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只有隔着适当的距离,才能够把事物看得更清楚,而太近会容易被情绪淹没太远就容易遗忘

3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凡因缘和合的事物都会耗尽,都是无常的,没有例外


4我们遇到任何事情时学会转化,善看无常,只会让一个人的内心坚韧宽广

5今天读书的最大心得就是你所遇到的过的所有不顺,其实别人都在遇到,这就是无常

二、因果

1无论何时果报都不会自动消失,比如清净恶业主要有两种方式:主动的积极的去积德,忏悔,清除业障,或者被动的等因果因缘成熟,果报显现后,因果就自然了结了

2业是动态的,在梵文中业的原意是【行为】,行为产生之后,后果引发新的行为,如此,因因果果前后相继构成一股势能,不断有新的姻缘加入其中

三、共存

1相信自己与万物是分离的,这样一个错觉强化了人心的冷漠,让人不觉得自己应该对他人,社会和整个世界承担什么责任

2现在人不善于建立发展友谊,交往的圈子很小,除了同事家人没有多少朋友,实际上朋友之间相气相投以及可以分担解忧分享快乐的这种关系,对我们的人生来说非常重要,也是其他很多关系的基础

3人的心理活动会影响外在的物质世界

正常状态下,人的思想会知道人的行为,而人的行为结果会改变其生存的外部环境的


4人和动物之间的区别在于人,不仅仅仅满足于物质上的需求,还要满足精神上的需求

如果忽略精神修持,我们的问题无论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情感和心理危机,都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四、自律

1.修行:修行不是去追求神秘的体验或为获得某种超常的功能。修行是修养,仁爱,宽容,谦让,与人为善,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安乐的精神品质

所以修行有两个不可或缺的方面,一个是替他重生着想,二是为此而采取转化内心的实际行动

2我们若真心替别人着想,首先做到自律

我们要克制给其他人带来痛苦的身心行为,身体的行为主要由心决定,我们如果能够调服内心的负面情绪和思想,外在的行为自然会随之改变

自律的第1步是觉察,留心观察自己的身与意的活动,观察负面情绪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它的破坏性欺骗性何在?了解了这些,我们就有办法克制这些愤怒的情绪

3负面情绪有一个特点,如果你不对峙他,下次他再出现时能量会更大!如果你不加以对治,他就会慢慢挤走其他的情绪使你的情感世界成为他的天下

负面情绪会破坏我们内心的安宁

4所谓的凡事都想开一点,就是指不强化对视线和情绪的负面认知,不在心里编故事去扩大和加重负面的感受

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不让自己沉浸在对人对事的无益的想象中

在辩论中往往是理屈词穷,眼看败局已定的那一方,先失去耐心,甚至开始攻击谩骂

同样傲慢恰恰暴露的是一个人性格的不成熟和内涵的不够丰厚

自律的动机是考虑他人的感受,不想因为自己的不当行为给他人带来伤害,让他人去痛苦,所以最终就是一个目的不伤害


五、慈悲

1去主动培养正面积极的心态和情感

我们要知道怎么样去激发和培养,这些,会给自己和其他人带来幸福感的品质

布施是突破自我局限性的有效方法

不失踪受者师者,双方都会获得利益

受者免受匮乏之苦,师者从中收获喜悦和自尊

佛教中的法布施:

劝人行善,在别人困难的时候给予安慰鼓励,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价值观,人生观,使他们成为更有爱心和责任感人格更完整的人,这些都是法布施

2忍辱:我们在困难中才不会轻易被负面情绪击垮,而是保持了判断力采取适当的平和的方式解决问题,避免进一步的伤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