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读书 次第花开2023-03-07

1 人的一天和一生的心态

一天很短,我们仍会趁着天光做些有意义的事为明天准备

一生很短,我们仍应花时间去给予,去思考,去谅解,去断恶行善。

通过给予来消除内心强烈的贫穷感,通过自律来避免给自他造成伤害,通过 谅解与人与世界相连。

2如何改变自己放松:

我们有意识的让自己的目光柔和起来,看人看世界,看花看草,目光的小小改变,可以使人身心放松下来

3面对恶意,我们爱护自己最好的方式是:对人对事豁达和宽容。

人的生病不仅是生理的,更多来自于心理,不好的情绪破坏内心的安宁,也会伤及脏腑

4我们真正要什么?

把工作看成自己积累福德的途径

工作中多替别人解决问题,让别人对生活有欢喜和希望

是在积累福德,利人利己

5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亩田,你以慈悲播种,收获的就是安乐

有机会为你做点什么,我很高兴。一起精神修持。

众生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于胜妙莲池中,次第花开,花 开见佛。亲睹如来无量光,现前授予菩提记。

第一部  珍宝人生

人生充满烦恼,但如果能以烦恼为契机去勘悟世间万象的本质,从烦恼入手去实现止息烦恼的最终目的,那么这样一个充满烦恼的人生就是我们解脱的最好机缘。

第一章 珍宝人生

1因果一旦成熟,任何行动都无法阻止果报的显现。

2苦何来:来源于我执。想破苦,就要破除我执。

万事万物不具有固有性,常恒性,都在不断变化。即无我和无常。具备无我的见地后,我执会慢慢弱化,从无常到无我。

3任何情况下,缘起都具备两层含义:空性和困果。

希望众生离苦得乐,究竟成佛的发心,就是菩提心。

4生病识得录:有些人生病会让周围的人和自己一起担心操劳,没有太积极的意义

我们要学会当身处逆境的时候,不妨有意识的训练自己,以更加现实的态度去面对生活的考验,看看从逆境中我们能得到什么对自己有益的东西,疾病会成为我们培养出离心和菩萨心的好机会,解脱从认识痛苦开始

5佛经上把痛苦分为三大类,苦苦、变苦和行苦!

苦苦是显而易见,不折不扣的痛苦

变苦就是指理解为快乐的种种体验和现象,而最终却是由快乐带来的痛苦。比如过度的饮食本来是满足了自己的口舌感,但却给自己带来了多种疾病,即饮食的快乐里包含着痛苦,升职加薪是好事,但是随之会带来工作的压力,也是变苦

行苦:是一种更深刻更细微的痛苦,他只陷于轮回的众生,整个存在状态的无奈和不圆满,身心受到业力的牵制,被种种烦恼束缚。

6认知:生活中有痛苦是正常的,人生本来如此,我们聚焦集中精力处理问题本身,而不是纠缠在情绪当中,情绪只会增加挫败感和怨气,丝毫不能应对生活的难题。如果痛苦在所难免,我们最好让自己有所准备

问题若有办法解决就不必担心,若没有办法解决,担心也没用

7对痛苦了解越深入和全面,我们就越能被激励着去实践离苦得乐的方法

8我们要学会冷静理性的看待生命的流变,意识到不是只有自己在失去,在衰老,在生病,在经历挫折,没有安全感,而是每个人的生活都充满着变化和起伏,有得有失,这是普遍和自然的

熟悉了无常会令我们的内心真正放松而开阔

9当人生走到尽头,除正法外,什么都帮不了我们,纵然腹有四海也带不走一针一线,位高权重也带不走,一仆一奴就连作为真爱,精心养护的身体也不得不舍弃

因缘:此有故彼有,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

10生命的千牛可以理解为一系列前后传递的因果关系。在前的肉体和精神行为影响在后的行为,每一个状态的身体都依赖于之前的状态,生生不息,变化不止

11深刻理解无我:比如生病,不必纠缠在病痛的感觉里,而是跳出病症,生病只是我们的肉体上出了一些问题,而我们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这种肉体上的病症是自然的,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也会减少恐惧。

无我有助于减弱对外物的贪执。

12信佛就是相信因果

野草的种子播进土里不久就能长出草,而青稞播种后却要等来年才会开花结果,有些行为的后果很快显现,而有些行为却要等很久以后才能看到它的结果

13预知前世因,今生果便是,欲知后事果,今生作便是

14暇满难得,今已得,

人寿无常,死期不定,务必要精进修行才不辜负这珍宝人生

15人生病了也不要懈怠修行,正好利用这个机会观察体会,痛苦无常,修出离心菩提心,把疾病转变成解脱的契机

安忍达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