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插曲也精彩的剧。

12年前的2005年,“青春伤痕文学”还正席卷整个中学校园,遍地开花的青春文学小说销量飞升,那一年作为领军人的郭敬明推出了《1995-2005夏至未至》一书。

这部看起有点可笑的《夏至未至》,大概也是郭敬明在作品里最后的真情流露。

该书在其后的五年里连续在全国虚构类图书销售榜上名列前茅,甚至连我当年都把这本书看过两遍,而今我却看着剧对主角也没有了任何印象。

这本书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对自己抄袭事件的辩解,而作为郭敬明小说的分水岭,《夏至未至》中还能发现少年真实的情感流露和校园场景的共鸣,郭敬明把他最后的写作灵气给了这本还属于青春的书。之后他掩埋了自己最富吸引力的个人真实情感叙述,扔下了男孩女孩们,迈进了成年人的世界。

而作为青春剧女主收割机的郑爽,和刘昊然白敬亭等一样长了一幅记忆中“初恋的样子”,她从09年演高中生一直演到了17年,说不准十年后的她依旧能在电视剧里活成17岁的样子。

抛开了剧情的改动和人物关系的变动、原著党同剧党的争议和演技是否合格等问题,这部剧里的歌曲倒是可圈可点,令人欣喜。

《追光者》  岑宁儿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 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我可以等在这路口,不管你会不会经过

这首《追光者》的歌词完美契合了恋爱的主题,也唱出了立夏对傅小司一直的藏在心底的崇拜之情。每个人都在自己爱慕的那个人面前变的自卑、笨拙,也变得坚韧、努力。剧外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像太阳一样遥不可及的人让你为之前进也为之失落彷徨。

演唱岑宁儿被李宗盛和陈奕迅赏识,在陈奕迅的“DUO演唱会”上担任和声,并独唱《The End of The World》,独特的嗓音也将这首歌演绎的一样清爽。

《夏至未至》 胡夏

说起来收割机,除了郑爽之外还有一个青春主题曲收割机——胡夏。

有着独特的清澈嗓音胡夏,《那些年》、《同桌的你》、《左耳》的主题曲让他成为了这种青春剧主题曲的不二人选。歌声里似乎自带着对校园感情的感染力,让人听了就回忆起那段无忧无虑的年少时光、那段无所畏惧的清纯岁月、那些陪伴成长的每个少年,也让人回忆起歌词里的:

多少的执着输给了时间

多少的泪水流过了青春

那个女孩教会我爱

那个男孩教我成长

《我想念》 金志文

我想念那个不下雪的冬天

我想念你躲在我围巾里面

我想念我们取暖的咖啡店

想念你一切

这种歌词并没有之前的两首歌歌词有张力,单纯的一个回忆体的歌词也符合《我想念》这个名称。但是遇到了金志文这种嗓音和富有感染力的编曲的演绎,这首歌也让人听起来丝毫不觉得平淡无味,有着浓浓的“金志文”风格在内,每首歌里都是感情充沛饱满。回想起来,金志文演绎的歌曲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标签,是别人无法模仿的一面。即便对剧情一无所知,听到这首歌也会将的思绪你带回那个和TA相处的每一帧画面里去。

《那个男孩》 汪苏泷

那些女孩教会我关于爱

那些陪伴我成长的男孩

这句歌词和上面的歌词大意相同,因为郭的小说《夏至未至》里也有这么一句话:那个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个女孩,教会我爱。很多词作者就由此都对这句话进行了再次加工。

作为被人们戏称的“QQ音乐三巨头”之一的汪苏泷,混声唱腔在新生代的歌手里独树一帜。这些年歌曲受众有增无减,曲风不再是当年的小年轻打打闹闹的矫情。在这几年的影视剧插曲中颇有建树,尤其《射雕英雄传》和《微微一笑》让他再次找到了新的创作方向,这首《那个男孩》与里的人物形象契合,也让更多人知道了一个年轻的创作歌手。

只是,与大多数网络歌曲存在的通病一样,这种歌曲很难长久传唱,更替速度的过快和底蕴的缺失,让其只能和以前的作品一样成为一种“快餐”音乐。或许这种状态改善之后,他们才能走上真正的“主流”歌手的道路吧。

剧中除去这些为了电视剧创作的歌曲之外,也不乏《那些花儿》《生如夏花》《同桌的你》《K歌之王》等经典曲目,也本剧配乐的一大亮点。

即便网上对这部IP剧的争议很大,但是单从歌曲的选用这一角度上来说,不失为一部良心剧。

时光驯服一切,我与往事之间,像回声,再怎么千回百转,终究消失在山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