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日更17:雪域兵峰|蹲点

边防官兵

1990年9月份,父亲率分区机关有关人员赴李团长所在边防团边防营蹲点一个月,检查指导该营各项工作,李团长一路陪同。

他们俩是老战友了,一大早同乘一辆车从团部出发,一路上有说有笑,共同回忆当年在团里一起并肩战斗的峥嵘岁月,尤其是说起那次冻伤5名战士和两个人暴风雪中转运刘连长的往事,更是感慨万千。

下午5时,父亲他们抵达边防营。下车后,父亲在李团长和边防营梁营长的陪同下四处走走。父亲有十年没来过了,见到边防营基础设施已有了极大改善十分高兴,连忙向梁营长询问当年他在作训科当工兵参谋时指导边防应修的工事、打的坑道还在不在,梁营长回答说都在,完好无损。

父亲听了,十分欣慰。经过父亲他们这一代边防军人十几年的努力,不但守住了这片祖国的神圣国土,还通过一系列的反蚕食斗争,从E军手里夺回了大片领土,过去的边防连现在都已成边防营了,英雄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我们的汗水也没有白流!

当晚父亲他们就住在边防营招待所,在那里正好碰上边防四连的包指导员。父亲立即责问他为什么擅离岗位跑到营部招待所。包指导员有些无奈地解释说,这些天家属来探亲,上级规定家属不能住在边防连,他只好每周两次从连队下到营部招待所与妻子团聚。

父亲听了包指导员的话以后十分吃惊,连队距营部20多公里,山高坡陡,不通公路只能步行,一名连队主官为和妻子团聚每周竟然要来回四趟徒步行走100多公里的山路,就问他为什么不休假下山来陪同爱人。

包中伟十分无奈地回答说,最近连长休假了,副指导员又在军区教导队学习,边防情况又十分复杂,E军前沿阵地距离他们连仅有50米,中间只隔了一道铁丝网,最近E军士兵与我方官兵经常发生摩擦,相互骂娘吵架,砸枪托、抛石头更是家常便饭,E军还经常隔着铁丝网向我军官兵抛送黄色扑克、色情杂志、画报,妄图腐蚀拉拢我们的战士,连队就他一名主官,既不能休假,更不敢请假,家属来探亲只能来回跑!

听了包指导员的话,潘立福心情十分沉重。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亲情是人类的基本情感。雪域高原的边防军人们与常人一样,渴望家庭欢聚,需要天伦之乐,然而边防的条件实在是过于艰苦,这些在常人眼中天经地义的基本需求对边防官兵而言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无论是进藏伊始,还是后来条件改善,绝大多数已婚边防官兵都是两地分居,长期过着牛郎织女式的夫妻生活,与亲人远隔万水千山,聚少离多,家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往往无法及时料理。边防的军人和军属,为了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付出的实在太多了。
  
父亲转过身问身边的李团长不让家属去边防一线连队的规定是哪一级下发的。李团长说这是军区的要求,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多年以来一直在执行。听了李团长的话,父亲思量了半天没有说话。

当晚,父亲和李团长共同听取了边防营梁营长的工作汇报。次日,父亲查看了营部各分队的阵地、工事、内务、生产、生活设施、农副业生产等情况,对完成较好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检查结束后,李团长有重要事情需返回团部处理,父亲一行在包指导员的陪同下徒步前往边防四连查看。

山高路远,一些坡度大的地方只能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经过近8个小时的艰苦行军,父亲一行才到达边防连。此时,连队正准备开晚饭,父亲他们稍事休息,洗漱完毕后,前往食堂就餐。

父亲进了食堂以后并没有立即落座,而是走到食堂内每一个班的饭桌前查看伙食情况,每到一张桌子他都摆手示意战士们不必起立,然后详细询问伙食情况,大部分战士都说能吃饱,有的战士低着头默不作声,几个胆大一点的直言每天啃干菜、吃难以下咽的米饭,生活条件太差了。

父亲转完全连十张桌子后才坐下来和连队干部一起就餐,吃着干菜、嚼着大米饭,总觉得有股汗臭味,真是难以下咽,吃了几口忍不住问包指导员米饭为什么有股汗臭味。包指导员回答说连队吃的大米都是民工从边防营仓库背上来的,每个民工每人每天背一袋50斤的大米付给50元钱,因为山高坡陡、路途遥远,加之这里属亚热带气候,天气闷热,民工们背大米时通常汗流浃背,经过长途跋涉,汗水浸透衣服和米袋渗到了大米里,所以大伙吃的米就有股汗臭味。
  
父亲又询问边防公路建设情况,包指导员介绍说从营部到我们连28公里的公路修了垮,垮了又修,国家已经先后投入了2000多万最终还是通不了车,运送物资就只能靠人背肩扛。

听了包指导员的话,父亲的心情愈发沉重,心想为了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完整,从国家、军队到我们边防的每一名战士、群众付出了多少代价,作出了多少牺牲,我们一定要守护好这里的每一寸领土,绝不能再落入外来侵略者之手,否则我们就愧对祖国和人民,更愧对为在此进点而壮烈牺牲的高明诚团长。

晚饭后,在包指导员的陪同下,潘立福和作训科龙科长前往前沿阵地视察,当转到一号阵地前沿时,看到一道高2米、长1000多米的铁丝网横在眼前。

父亲一行刚走近铁丝网中方一侧,就见几个E军士兵起身打招呼,口中喊着Hello。过了一会儿,E军一名军官也许是接到了士兵们的报告,也前来和父亲打了声招呼,并指着父亲肩上的大校军衔不停地比划着,还伸出了大拇指表示敬意。

当晚,包指导员安排父亲住在连长宿舍,龙科长住在文书的房间。在连长宿舍,包指导员陪着潘立福闲聊,说着说着又聊到了家属来队探亲的事。

父亲想了想,对包指导员说你家属只请了一个月的假,现在已经过了半个月,你这样每周两趟来回跑也不是办法,明天你再下山一趟,带上一套你的旧军装和军帽,让你家属穿上,不要戴领章、帽徽,趁天黑带到连队来,平时不要在营区走动,住上半个月再送她回去。

包指导员听了是又惊又喜,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但转念一想又十分担心这样做算不算违反边防纪律,万一让上级知道了会不会挨批评,再连累了父亲心里就更过意不去了。

父亲坚定地说这事他负责,上级知道了如果问起,你就说是他批准的。

包指导员回到宿舍,兴奋得一夜没有睡好觉。第二天,他按父亲想出的办法把妻子接到了连队。和妻子团聚了半个月后,父亲又特批让他把妻子送到团部找到去贡嘎机场的便车后再返回连队。

后来,父亲私自批准家属到一线连队的事还是不胫而走,在边防团传为佳话。半年后,在边防一线官兵的一再要求下,上级终于放宽了来队家属到边防一线探亲的规定。

蹲点期间,父亲把到边防营所属的边防连都去检查调研了一遍,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回到分区机关后,父亲立即着手起草了一份边防一线连队全面建设的调研报告,就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一线连队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这份调研报告引起了各级的高度重视,改进和加强一线连队全面建设的事情摆在了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分区各边防连队普遍建起了猪圈、蔬菜大棚,建成了篮球场、阅览室,配齐了电视机、录像机、乒乓球桌、台球桌等文体设施,一线官兵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89年11月,父亲离开边防团到分区任参谋长,杨副团长接任了团长职务,当年和他一起在大雪天执行过转运伤员任务的边...
    精睿君阅读 328评论 3 4
  • 我国与南亚次大陆区域大国E国边境全长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双方在三段都有领土之争,但争议最激烈的是东、...
    精睿君阅读 842评论 0 2
  • 原文:http://blog.csdn.net/flowerboya/article/details/518743...
    mogu酱阅读 2,500评论 1 4
  • 男人也是有直觉的,只不过没有这么准,电视剧和小说里常常不乏有警察利用直觉查案的桥段。 我最开始运用我错误的直觉是在...
    阿生姜阅读 626评论 0 0
  • 薛之谦啊,他是一个极好的人呢 为什么喜欢他呢,大概是因为他不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却仍然能善待这个世界吧…… 他为了他...
    Joker王爷阅读 34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