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日更10:雪域兵峰|牺牲

边防官兵

我国与南亚次大陆区域大国E国边境全长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双方在三段都有领土之争,但争议最激烈的是东、西两段,其中东段是英国殖民主义政府留给两国人民的“遗产”,而西段则是尼赫鲁政府继承英国的殖民主义政策而制造出来的。

进入八十年代以后,特别是1985年以后,E军为增加边界谈判筹码,不断越过“双方实际控制线”,占地设点,构筑工事,妄图单方面形成既成事实,妄图蚕食我领土。

为了清除E军在我方设立的据点,显示我领土主权,1986年至1987年,上级命令我边防一线部队采取巡逻执勤、军事演习等形式,顺利完成了在我方领土上的侦察和设点任务。

1985年8月,E军越过实际控制线,深入我国领土在某敏感地区设立季节性据点。为制止E军在该地的蚕食阴谋,根据两级军区的命令、指示,父亲曾任职参谋长的某边防团高团长于1986年5月至6月亲自带领巡逻小分队深入该地区实施巡逻、侦察,摸清了该地区的地形、道路和E军的兵力部署及活动情况,为上级确定设点位置、制定进点、守点方案提供了依据。

高团长也是和父亲一个车皮进藏的同乡战友,入伍前是高中学历,在当时已算是部队中的高材生了,为人耿直,恪尽职守,公私分明,酷爱学习,和我父亲先后提升为两个友邻边防团的团长。

进点后高团长立即组织小分队构筑工事,搭建帐篷,架设电话线路,完善生活设施,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工作。为防敌突袭,军区、分区都拟制了应急预案,组成了支援部(分)队,并设立了前线指挥部,分区杨副司令员率领前指人员进驻边防团团部,靠前指挥。

为掌握E军动向,两级军区要求进点分队不断地进行巡逻侦察,高团长在分区作训科工作过,对边境情况比较熟悉,因此,每次巡逻、侦察都由他亲自带队。

1986年6月26日,分区再次电令高团长率13人,携电台一部、医生一人,于6月28日前往海拔5400余米的无名湖实施侦察巡逻。

接到电报后,高团长考虑到进点后小分队构筑工事、修筑道路、加之多次巡逻侦察太辛苦,他只带了一名参谋、一名连长和通信员小杨去完成此次巡逻勘察任务。

28日高团长一行按计划于6时从该地区出发,前往无名湖巡逻并勘察骡马道。经过艰苦跋涉,高团长一行进至无名湖,天公不作美,突降风雪,大雾弥漫,能见度在几米之内,高团长等人实地勘察后已是下午4时左右,急忙往回返,进入灌木林区,迷失了方向。

虽然高团长他们带有指北针和地图,可怎么也走不出灌木林,本来向西走是正确的,可林密路险走不出去,向北也可以下山,可多是悬崖绝壁,无法下去,向东走不是目的地,向南是E方占区。他们在林区转了两天一夜,前功尽弃,又回到原地,最糟糕的是在这片灌木林中受地形的影响电台也接受不到任何信号,小分队与前指和边防连都失去了联系。

高团长一行实在走不动了,就在大树下避雨,等待天亮再走,饿了吃野果子、野葱,渴了喝生水。在前行途中,高团长一脚踩空摔倒在一米多高的土坎下,爬起来后他忽然发现自己双目失明,什么也看不见。

随行的张参谋、蒋连长和警卫员小杨一听团长双眼失明都十分着急,惊慌失措。高团长此时却十分镇定,他经过短暂的思考好,决定派蒋连长独自下山报信求援,其余三人就地待援。

与高团长失去联系后,杨副司令员率有关人员抵达边防连,责令刘副团长率一个排上山寻找高团长一行,中途在藏族牧民牛圈里见到蒋连长,他已处于半昏迷状态,体力严重透支,不能说话。

刘副团长连忙问蒋连长高团长在什么地方,蒋连长用手在地图上指了个大概位置就晕过去了。刘副团长派人将蒋连长护送下山,带领其余人员到蒋连长所指的方向进行大范围、地毯式的搜索寻找,他们在距高团长约一百多米的山下打枪、喊话没有得到回应,误认为高团长一行已经下山,就向北顺一条山沟下山去寻找。

当时高团长已经昏迷不醒,张参谋听到山下有人打枪喊话,他已喊不出声音,就挣扎着打枪联络,可他们失望了,一分钟、两分钟、一个小时过去了,再也听不到动静了。刘副团长没有找到高团长就率小分队回到边防连向杨副司令员进行了汇报。

杨副司令员让他把找过的地方标在地图上指给他看。刘大强把所到之处指了一遍,杨副司令员顿时觉得事态严重,立即又组织三十多人亲自带队上山去找。

7月1日6时许,杨副司令员率小分队沿刘大强撤下山的路线上山,中途遇到已经爬行了一夜的张参谋,他虽说不出话,但还有意识,在地图上指出了高团长的具体位置。

杨副司令员立即率小分队继续上山,在距高团长二百多米处又遇到了通信员杨子国,他已经休克。小分队继续向上寻找,在一片杜鹃花下发现了高团长的遗体。

高团长殉职前,张参谋听见山下有人打枪,就让小杨保护好团长,他半走半爬,往山下去找人。小杨守候着团长,7月1日凌晨3时,高团长因热量不足、高原缺氧休克,加之天寒地冷、风雨交加、无医无药,在党的生日当天6时许以身殉职。

高团长去世后,小杨大哭一场,用杜鹃花盖住遗体后才艰难地向山下爬去。杨副司令员看到高团长的遗体,神情肃穆,缓缓地敬了一个军礼,默默脱帽致哀,渐渐泪流满面。在场的干部战士见状,无不悲从心起,放声大哭:哀我战友,千里从军,戍边卫国;爬冰卧雪,矢志不移;痛惜团长,连日巡逻,献身边关,壮志未酬,星坠九天,此去黄泉无多路,不知三魂落何方……

不知过了多久,众人直哭得风云变幻,大雨倾盆,杨副司令员抬起头来远望群山,似乎看到皑皑雪山向高团长致敬,仿佛听到滔滔娘江为他壮行……

高团长牺牲后,分区考虑到他家属张彩云的承受能力,故发电报给其所在的甘肃白银集团公司,并要求公司派人陪同进藏。张彩云带领女儿雪莲,在公司工会女干部徐丽的陪同下,乘火车到成都,由于飞机紧张,加之成都地区雨雾天气频繁,耽误了几天,于7月6日才进藏。

当分区首长告知张彩云高团长以身殉职的消息时,张彩云大叫一声昏了过去,6岁的女儿雪莲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抱住母亲哇哇大哭,在场的同志无不随其伤感落泪。

高团长牺牲后,上级非常重视。西藏军区派出了以徐民荣参谋长为组长的工作组进行调查,经过全面了解,收集到高明诚同志的很多先进事迹。边防团全体干部战士强烈要求为高团长请功。工作组将情况如实上报后,成都军区又报请总政治部批准给高团长追记一等功,追认为革命烈士。

为了宣扬高团长为国捐躯的先进事迹,军区、分区下达通知,要求部队向高明诚同志学习。成都军区、西藏军区多次召开军人大会,宣扬高团长的先进事迹。经过各级领导多次做工作,张彩云勇敢地走上主席台,她非常动情地讲:我与高明诚恋爱十年,婚后十年我们相亲相爱,心心相印,是一对和美的夫妻。我支持他在边防工作,他曾经像大哥哥一样帮助爱护过我,他是一名好军人,他是一位好丈夫,他是一个好父亲,他虽然已经去了,我们将永远记住他!

张彩云的报告受到了与会同志的热烈欢迎,在部队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为了更好地宣扬边防部队为保卫边疆、巩固边防、勇于献身、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八一电影制片厂以高明诚、张彩云的事迹为主线,拍摄了影片《我在寻找那颗星》,在全国全军放映,好评如潮。

2011年,我和妻子回山南参加堂弟的婚礼,还专程前往山南烈士陵园祭奠了高叔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84年1月15日,为实现每个边防连都通公路的梦想,西藏军区张司令员带工作组到父亲所在边防团视察边防建设情况。 ...
    精睿君阅读 1,711评论 4 7
  • 1990年9月份,父亲率分区机关有关人员赴李团长所在边防团边防营蹲点一个月,检查指导该营各项工作,李团长一路陪同。...
    精睿君阅读 376评论 2 4
  • 回家的路真是又慢又长。 拽着笨重的皮箱,坐上回家的最后一班公交,一个人的孤独无助感不知怎么的就涌上心头。 ...
    啵鲁鲁阅读 231评论 0 0
  • 青山不改绿水流,点寸光阴消人魂;燕雀来去树又绿,东风折煞相思人;弱冠已加成人时,分奔两地闯青春。人相比之他物绝 妙...
    潜心狐阅读 311评论 0 1
  • 我们都听说过回忆。 你说,那是那份时光的礼物。 我说,两个人的是记忆,一个人的是痛苦。 我们好像看到了忘记。 你说...
    叫本姑娘大人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