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和敬清寂(中)

那天后来发生的事,尤加利并不曾真正忘记,但每次小优向他提起,他都无法正确回应。她说怎样便是怎样吧,尤加利常常这般想。这并不是出于对个人历史的漫不经心,而是因为他真的无法恰当回忆。

他脑海中关于那天的记忆,就像是一盘被听过太多次的磁带,杂音多到不可思议;又像是一卷透过红外滤镜拍摄的照片,色彩妖异:树木是夺目的紫红色,而天空漆黑一片。虽然不能称为“失真”或者“扭曲”,但也不能算是客观的表达,因为其中蕴藉着太多的情绪。在这场记忆中,他如同一个色盲患者。

关键的节点大体是没有错的——比如替小优和她彼时的男友谈判,要回了被对方扣留的证件和随身财物;再比如给小优在三亚旅行的父母打电话,为小优争取到一次度假疗伤的机会;更比如雇了一辆桑塔纳,载他们两人去看敦煌石窟。但细节却迷茫一片——是在什么地方与那个男生谈判的呢?小优在不在场?小优的母亲有没有哽咽?有没有要求小优立刻飞回北京?到敦煌石窟是在午饭前还是午饭后?又抑或那天根本没有吃午饭?这其中的每一种可能性,都在尤加利的脑海中发生了许多遍,以至于他无法完成一次真实的推演复盘。又或者,即使他完成了,自己也并不能知晓。

记忆中唯一无比确定的细节是——小优一直在咳嗽。伏在拉面碗上咳,靠在石窟大门上咳,歪在桑塔纳副座上咳。杏皮水一杯接一杯地喝,消炎药也塞进去两粒,却并不见什么效果。也许是敦煌的沙尘,也许是什么偏门的过敏症——俟他们离开敦煌,这些症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甚为奇妙。

尤加利开始工作之后,曾经和一位年长的同事一起出差。冬夜很长,卧谈的话题不知怎地就转到了咳嗽上。同事有慢性咽炎,时常咳嗽。“真要人命呀,夜里咳起来就再也睡不着,睁大两眼到天明呢!”同事说道,“可是也有好处。在我不想说话的时候,我就咳嗽。能躲开好多事,比打哈哈好用得多。这里的关窍儿,你便不知道了吧?”

原来咳嗽,可以是为了不用说话!尤加利不由得呆住了。人在敦煌的小优,是否也是因此而咳个不停?也许她是一句话也不想说——既不想对她刚刚作别的男友说,也不想对久别重逢的尤加利说。毕竟,小优生平最怕尴尬,最不善沉默呀。才刚转了这样的念头,尤加利便觉得自己心里污浊。小优是这样明快干净的女孩子,他不该这般揣度她。她应当不屑于这样的做作。不管是作为知己还是作为恋人,他对小优都是那般有敬。旁人若是打趣他们的私生活,开个十八禁的玩笑,尤加利总要正色:“不要这么说小优,她和我的生活不是这样。”用二姐的评语来说,尤加利对小优就是:“发乎情、止乎礼,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可这样的感情,是不是小优想要得到的呢?

大抵不是罢,尤加利自嘲地笑起来。他后来才知道,在他们还是情侣的最后一个春天,小优专门去咨询过心理医生:“无性恋”是什么意思,到底能不能结婚?

他得知此事的机缘,还是拜小优的闺中密友杜筱筱所赐。暑假回国闻惊变,杜筱筱干净利落地约了尤加利谈话。虽然此前他们只是中学里的点头之交,但杜筱筱才不管这些,也没加什么铺垫,就把这个惊人内情告诉了他。

闻讯之后,先是愕然,继而变为深深的愧疚:原来自己,从来没有看懂小优。但他既没痛苦也没狂笑,尤加利只是摇摇头,对一脸关切的杜筱筱说:“杜大小姐,我只是以为她会不愿意。哪怕是做个提案,也怕触伤了她的骄傲。何况,我们是异地恋……”

杜筱筱低了头,一张圆脸埋在双手里半晌不语,开口却扔出硬邦邦的一句:“我服了你们两个!要不是我飞回来问个究竟,你是不是就打算接受无言的结局?无性恋耶,小优怀疑你是无性恋耶!她怎么不怀疑你是同性恋呢?”

“我怕步她前任的后尘啊。那个男生威逼利诱那么多次,最后连强迫手段都用上了,小优还是不愿意啊。我怕小优想起过去会心里别扭,连问都不好意思问。”

“……不就是敦煌那次嘛,小优跟我说过的。小优可以为了拒绝前男友的亲近而变成乌眼青,那是因为她不爱人家。”杜筱筱托着下巴,表情高深莫测。“或者说,是不确定自己到底爱不爱他。你们呢?她爱你么?”

“……我们是异地恋啊,其情如水,其清亦如水。”尤加利慢慢地说完这一句,脸倒是先红了。

“好么!跟我来酸的!你是不是还‘怜子情如水’啊?”杜筱筱忍不住吐了个槽。因为没听到反驳,她又继续补刀:“何况你们是异地恋不假,可是北京到东京,也并没有太远。朋友里那么多中美异地恋,大家不是照样蛮有信心地生长?怎么就你们营养不良?”

“她……她在京都抽了一支签,是我让她抽的。那之后,她就……我……我也不是很确定自己还有没有信心。”

“啧啧!封建迷信害死人!”杜筱筱嘴上不屑,眼神却为之一亮:“话说那是什么签啊?说来听听!”


“先生您好,晚餐有鸡肉和鱼肉两种选择,请问您要哪种?”

尤加利从沉思中醒来,机械地应着,心中却不由得苦笑。2013年的夏天,因为四个有魔力的字,尤加利与小优分手,从此再也没有恋爱。而同样是那个夏天,对封建迷信嗤之以鼻的杜筱筱,却因为中了这四个字的魔法,开始与他商议开办一个带有占卜特色的婚庆公司。

这“和、敬、清、寂”四个字,到底是有多大魔力呀!

造化弄人。而尤加利已经不复愤懑。曾经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如今已经和他割裂开来,分别生长。而刚开始像个玩笑的创业计划,如今却成为重要的外快和快乐之源,支持着升职无望的他和学业不顺的她。

“恋爱的事我也不着急。如果能一步步走完这个‘寂’字,完成四个字的轮回,也许我会有新的故事线吧。”分手之后,尤加利在电话中这样回答杜筱筱。

杜筱筱只是干脆地说,“你如果不能提高恋爱技巧,我保证你下一个故事线也是这四字轮回。你真的得想想,‘和’是不是人家小优想要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