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旅》王校长:失职的父亲,双标和自私的男人

《不惑之旅》中王忆如的父亲王校长,是个德高望重的老前辈。

他是马列文的老师,对马列文有再造之恩,他不仅欣赏他,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他全力支持马列文的事业。

就是这样一个让人尊敬的老校长却也是一个失败的父亲,一个双标和自私的男人。

失职的父亲

王校长有两个孩子。

一个是大女儿王忆如,一个是小儿子王念礼。

这两个孩子,各有各的问题。

王忆如被王校长宠成了小公主,她在十几岁的年纪,就以能得到男孩子的青睐来证明自己具备少女的娇羞魅力。

她的生日收到了17个男孩子的礼物,这是她骄傲了一辈子的事。

王忆如跟自己的女儿沐嘉说:你不应该这样,你应该穿裙子,要像个少女的样子,少女就是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

王忆如也有书香气质,她在疗养院发疯,登上高楼屋顶的时候,马列文匆匆赶到,只单膝跪地,念了一段骑士文,王忆如就好了。

可是说王忆如一直没有活在现实里,她活在梦幻里,活在书中骑士佳人的虚幻里。

王校长养了一个西式气质的女儿,却不教她人生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王忆如能够看上马列文,不是因为马列文比起她的其他的爱慕者来说有多优秀,而是马列文每天都在她放学的路上向她献殷勤。

年少的马列文想必也是爱王忆如的,他爱她那不沾人间烟火气的简单和纯粹。

马列文自己也是个有情怀的商人,是个理想主义者。

但是婚后的创业搞得马列文筋疲力尽,他还要应付一个有着极高精神需求的妻子,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精神空虚的王忆如出轨了,俩人离婚。

王忆如明明出身书香门第,最后却让婚姻生活把自己活活逼疯了。

这不得不说是王校长的教育出了问题。

王校长的另一个孩子王念礼则跟王忆如完全不同,这个孩子是王校长和自己的二婚妻子生的。

他的原配夫人去世后,他看上了照顾自己的小保姆,和她结了婚,婚后却发现和小保姆之间完全没有共同语言。

在娶小保姆这点上,王校长和《小舍得》里的南建龙很像。

两个人都是贪图保姆对自己的照顾,两个人之间有多深的感情是谈不上的。

人家南建龙好歹知道保姆没文化,只会照顾人,也没嫌弃别人,对别人做到了不离不弃。

王校长同样贪图别人的照顾,婚后生了孩子就后悔了,跟保姆离了婚,儿子跟着保姆。

几年之后,王校长看到自己的儿子越来越不成器,只好把儿子接到身边亲自教导。

但是王念礼依然和个二流子,无赖没什么差别。

自己的两个孩子,王校长都没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

一个教书育人的校长,却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也是讽刺。

逼马列文复婚

如果说卓之楠对冯春生是毫不掩饰地鄙视和瞧不起。

那么王校长对马列文这么多年就是一种精神上的PUA。

马列文和王忆如早几年前就已经离婚,为了女儿和照顾老丈人的情绪,马列文一直没有跟王校长公开这件事。

王忆如住疗养院期间,王校长隔三岔五让马列文把时不时发疯的王忆如接回家。

就连外人都能看出来,马列文和王忆如之间已经没有感情了,况且王忆如的病情极不稳定,时常情绪失控。

做父亲的对女儿有维护可以理解,但是王校长对马列文基本上属于道德绑架。

后来马列文和校长坦白已经和王忆如离婚,王校长马上提出不合理要求,要求马列文不要告诉沐嘉家,并且要等到沐嘉大学毕业或者他闭眼之后。

王校长知道自己养了个什么样的女儿,他是把女儿的全部人生都寄托在马列文身上。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除了父母子女,没有人有责任和义务要为别人的人生买单。

王校长不缺钱,他养得起他的女儿,但是王忆如基本已经无法过独立的生活,如果一个男人要为另一个成年人的人生负责,这份责任也太沉重了。

王校长在得知马列文和自己女儿离婚后,一直不留余力地逼俩人复婚,即使他自己病倒在病床上,还跟马列文提这辈子如果能够看到他们复婚死而无憾了。

这种种的逼迫已经超出了正常人能够承受了范围。

王校长的自私和双标

王校长在对待女婿马列文和卓之楠对待冯春生一样,都是双标的。

比如卓之楠,冯春生不管做出了什么成绩,他都不认可,一直打压着冯春生,硬是把女儿逼到离婚的地步。

王校长对马列文也是双标,他自己可以娶小保姆,还和小保姆生了一个孩子。

等到马列文和简单在一起的时候,他亲自上门,语重心长地劝马列文不要和家里的保姆搞到一起,他自己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失败案例,两个人之间有文化差异,有鸿沟,在一起不会有好结果。

可是他忘了,他自己是需要保姆的照顾,而简单也不是马列文的保姆,而是他女儿的家庭教师。

王校长看似句句话都是为了马列文好,实则藏着自己的私心,还想马列文和女儿王忆如在一起。

王校长得知马列文已经和女儿离婚后,不让他告诉沐嘉,说是为了孩子考虑。

而他自己在原配妻子死后却一样马不停蹄地再婚,根据王念礼和王忆如的年纪看,俩人也不过相差十多岁吧,那当时王忆如也是十多岁的孩子,王校长自己再婚难道就不考虑孩子的感受了?

所以说,王校长是自私了一辈子的人,他对自己的两个孩子都教育失败,孩子婚姻不幸福,他不想着从自己身上,从自家孩子身上找原因,反而把女儿的一生都寄托在一个男人身上,这样不是爱女儿,而是害了女儿一辈子。

不可否认,如果没有王校长,马列文不会成就自己的实体书店梦想,不是王家给的资源,马列文也不会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王校长对马列文有恩情,但是马列文对王家也做到了尽职尽责,一个已经离婚的男人,还会和妻子过结婚纪念日;还会对自己的老丈人毕恭毕敬;他离婚后,也签了协议,把全部的财产都留给妻子。

马列文已经做到仁至义尽,感情的事勉强也没有幸福。

可以说,马列文比老校长有担当多了。

有一个双标的,自私的男人去要求一个对自我本身有道德约束的人,这就是精神上的PUA。

对自私的人,有一句话很适合他们: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