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旅:为何林婉柔做了那么多?还是招马列文反感?三点原因

林婉柔喜欢马列文。

按理说,林婉柔是马列文最好的选择。

可是马列文明明知道林婉柔对他的心意,却还是保持了模棱两可的态度,从这个角度讲,马列文其实有点渣。

马列文对林婉柔就是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

但是林婉柔还是对马列文死心塌地,她从大学时就开始喜欢马列文,马列文娶了校长的女儿王忆如,林婉柔也有了自己的婚姻。

多年后,林婉柔离婚,马列文的妻子有狂躁抑郁症,常年住在疗养院,还有一个在滑雪时摔伤了腿的女儿,林婉柔觉得她的机会来了。

在事业上,她是马列文的合作伙伴,在生活上,她照顾马列文,也积极帮忙联系能够让马列文女儿康复的医疗中心。

有了林婉柔,马列文要操心的事很少,所以他才可以那么任性,在实体书店生意每况愈下之时,还可以坚持自己的理想,坚持开实体书店。

如果没有林婉柔,马列文的生活基本会陷入一团糟,妻子犯病他搞不定;女儿叛逆,他也束手无策;女儿的家教老师,保姆都是林婉柔请的;事业上,如果不是林婉柔一直在苦心经营,马列文的图书梦想只怕早就入不敷出。

但是,尽管林婉柔为了马列文做了那么多,她却不是一个讨喜的人,马列文从未在公开场合承认过她的身份。

有一次,简单撞见了马列文给林婉柔戴项链,那个时候简单对于马列文来说,除了是他女儿的家庭教师外几乎等同于陌生人,即使是在一个毫无关系的人面前,马列文也急于澄清:我们不想你看到的那样,我们本来就没什么关系。

可见,马列文知道林婉柔对他的心意,他只是假装不明白。

马列文的女儿马沐嘉非常讨厌林婉柔,她把林婉柔送来的按摩椅用刀子划烂;林婉柔联系的康复中心,沐嘉打死都不愿意和林婉柔一起去。

马列文和女儿,都不太喜欢林婉柔,为什么林婉柔却一门心思地想嫁给马列文。

她做了那么多,除了遭人厌恶,什么也没有得到。

为什么一个女人为男人做得越多,却越让人反感?

一、林婉柔的爱是让人窒息的,她的爱不过是想掌控别人

林婉柔的爱是让人窒息的。

与其说林婉柔爱着马列文,不如说她想控制马列文。

林婉柔就像一个离不开儿子的妈妈,而马列文更像是她的儿子。

从家里到公司,林婉柔帮马列文打理一切,她打着爱的名号,实行的却是掌控别人人生的欲望。

这种爱不但不会让人舒服和放松,反而会让对方时刻都想逃离。

看看林婉柔对马列文的操控,在家里,马列文的保姆是林婉柔的眼线,家里无论发生了什么事,保姆都第一时间向林婉柔报告,就连沐嘉摔了几个碗,发了几次脾气,林婉柔都知道得一清二楚,马列文在家里几乎没有任何隐私可言。

他接病情稳定的妻子回家,他和新来的家教老师相处得如何,沐嘉喜不喜欢新来的老师,这一切林婉柔都知道。

一个男人即使在自己家里都随时有着被监控的感觉。

在公司,马列文的助理更听林婉柔的话,公司从上到下的员工,基本是林婉柔招的,所有员工都当林婉柔是老板娘。

从家里到家外,马列文都处在被人控制的状态。

这种爱不是马列文所需要的。

爱一个人不是要满足自己的控制欲,林婉柔爱得太满。

显然林婉柔并不认为这样爱的方式有什么不对,她总是打着关心对方,为对方好的名义,监控着马列文的一切。

但是感情就像是握在手里的沙子,攥得越紧,流得越快。

马列文很多次都在抗议林婉柔干涉了他的生活,带着强烈不满的情绪,可惜林婉柔没有察觉。

如果想要抓住一个男人,不妨学学放风筝,有时候需要松一松线,才能飞得更高。

二、三观不合的人,走不到一起

从经营理念来看,林婉柔和马列文是南辕北辙的两个人。

实质上,林婉柔是个现实主义者,马列文是个理想主义者。

尽管林婉柔一再地迁就马列文,但是三观不合的人,很难走到一起。

马列文是个有着文人气息的经营者,就从他眼睛出了问题,让简单给他读书稿就可以看出,他不愿意听没有情绪的电子读书,他需要别人给他读出来,这就和他不放弃实体书店一样的,是个有着自己的坚持的执拗文人。

但是说实话,实体书店在现在各种电子书,名目繁多的阅读软件和短平快的信息阅读潮流下,能够维持下去也很艰难。

所以,林婉柔一直在想着帮马列文的公司转型,不转型,公司就没有盈利,可以说,林婉柔是个合格的合作伙伴。

相反,马列文则不是一个很好的合伙人,他经常情绪化,做事不考虑后果,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不考虑股东利益。

如果不是因为爱马列文,如果没有那份爱撑着,估计林婉柔早就辞职不干了。

基于此,马列文对林婉柔是感激的,他也知道,没有林婉柔的经营,他自己恐怕更艰难。

但是,三观这种东西,是与生俱来,强求不来的。

马列文对林婉柔始终是差着那么一点感觉,就是没有爱的心动,一个太理想化的人很难对一个过于现实的人有爱情的感觉。

马列文对林婉柔甚至有着发自内心的鄙夷,瞧不上她的那一套做派。

所以,林婉柔做得越多,有时候就越让人讨厌。

三、不爱,才会有所保留

马列文不爱林婉柔,这就是无论林婉柔做什么他都不会回应的根本原因。

当男人不爱一个女人时,才会对她有所保留。

林婉柔一直不懂,她以为自己和马列文之间的问题是马列文出于道德和良心上的自我要求,放不下住疗养院的妻子。

所以每次马列文的老丈人让马列文把妻子接回家,林婉柔就劝马列文,不必那么听校长的话,应该把王忆如送回疗养院。

林婉柔一厢情愿地认为,只要马列文和王忆如离婚,那么他们的事就会水到渠成。

她不知道的是,马列文和王忆如早已离婚。

看看这个自私的男人,他明明不爱林婉茹,却享受着她对自己全方位的照顾,他明明知道林婉柔盼着他离婚,他却瞒着她,也瞒着所有人,他其实已经离婚。

说白了,马列文也在吊着林婉柔。

男人,就是自私的。

当他身边没有出现心仪的女人的时候,林婉柔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他就和她暧昧着,不点破,也不说破,自己已经离了婚也不告诉她,心安理得享受了对方的照顾,让她心有期盼地等下去。

当他身边出现了心动的女人,比如他女儿的家庭教师简单,他和简单相处的时间很短,但是两个人都是理想主义者,两个人三观相合;在格鲁尼亚冰天雪地的小木屋里,马列文向简单坦白了自己已经离婚的事实。

这就是爱和不爱的区别。

不爱一个人,凡事都有所保留,话说一半,留一半,心也是如此。

遇到喜欢的人,心底最深的秘密都会跟对方分享。

林婉柔已经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兜兜转转,她还是选择了大学时期就喜欢的马列文。

马列文对她也不能说不好,不然这么多年,林婉柔不会死心塌地待在马列文身边,为了他心力交瘁。

马列文放心地把公司交给她,家里的保姆,自己的助理更听林婉柔的话,女儿的康复也交给林婉柔安排,马列文愿意让林婉柔渗透到他生活和事业的方方面面。

这一切都给了林婉柔一种错觉,她就是他的女主人,就差那一纸证书来证明他们的关系合法了。

但是其实,马列文藏着最重要的一手,他没有说自己其实是单身的,是自由身,是随时可以和她林婉柔去登记领证的。

这是马列文对林婉柔的一点私心,男人的不爱都藏在他的这点子私心里。

所以,愿意等一个男人为了你离婚没有错,前提是你得想清楚,他会不会为了你离婚。

就像马列文这样,明明已经离婚,还瞒着你,那就只有一个解释,他没那么爱你。

林婉柔和卓晓婷是一样的,她们不过是别人的人梯,是别人的过渡品,是别人的垫脚石,当男人找到了更好,就会毫不犹豫地离开她们。

林婉柔在卓晓婷面前说:如果你什么都没有,冯春生还会对你那么好吗?

她把自己闺蜜的感情看得很清楚,但是马列文不爱她这一点,她也是当局者迷。

感情,第一忌讳的是一厢情愿,第二忌讳的是等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

很不幸,林婉柔两点都占全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