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禅小和尚》:一日一鸡汤,有毒?我先干为敬!

文丨郭嘉掉线了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文化部对原创动漫的大力扶持,许多优秀的国产动画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焕发生机。

但是,碍于资金和人力(国内不缺技术人才)等种种因素,除非像热门IP《全职高手》一样获得大力扶持和关注外,国漫都有一个通病:短!

没错,就是短!(暂不论画质和流畅度,诚然与日漫有差距,但不必妄自菲薄,揪住一点不放)

一部日漫一集平均25分钟左右的时长,而国漫一般15分钟左右,甚至更短,加上审核体制不一样,国内相对较严,日本基本没有审核(除非被投诉),而且不一定能在电视台播出,大都走网络传播渠道,那么出于利益最大化的考量,当然只能压缩时长。

而今天介绍的这部国漫《一禅小和尚》可以说是小编目前见过最短的国漫,没有之一,平均时长2分钟,比泡面番还短。

但是一禅骄傲了吗?并没有,虽然短,但是它短小精悍,短得有内涵,短得有萌点、笑点、泪点,足以令人印象深刻,这就够了。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这部神奇的动画作品吧。

故事是这样婶儿的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老和尚给小和尚讲故事。”本作的剧情同样围绕着小和尚一禅和老和尚阿斗日常之间互相拌嘴、逗趣展开,并从中传递禅学哲理,进而领悟人生真谛,一日一禅,是为一禅。

小和尚一禅自小被师傅收养长大,7岁的他活泼好动,聪明伶俐,对外面的大千世界总是抱有诸多好奇,从而产生许多千奇百怪的想法,百思不得其解时总会缠着师傅问东问西,刨根问底,并根据师傅告知的答案独立思考,善于总结,产生一套自己的“歪理论”,命名为“一禅说”。

阿斗老和尚虽遁入空门多年,却未完全四大皆空,六根清净,平时他表面上大大咧咧,好面子,又有点为老不尊,实际上却是内心细腻,感情丰富,温柔慈祥,大智若愚的老顽童,对一禅的宠溺不形于色,不发于声,却又无微不至,想必年轻的时候也是有故事的追风少年。

《一禅小和尚》每集讲的故事都有特定的主题,或关于爱情——也许她想要的幸福,从来不是你自以为是的成全,而是你无论何时也不会放开的手;或涉及哲理——你有没有想过,也许我们所见到的每朵花里都有一个世界,而我们所在的世界又置身于一朵更大的花中……;或讨论梦想——等风来,不如追风去。人生或许没有那么多能够借力的东风,但终有一天你会依靠自己的力量,飞向更高的天空......

熬鸡汤是门技术活儿,怎样熬出来让观众买账,怎样熬出来显得有新意,有品位,与众不同,让观众不讨厌都是值得再三商榷的,所以它的幕后团队大禹网络对每集的文案都抓得特别紧,十个本子通常毙掉七个,如此严格的品控造就了《一禅》的高质量。

有了对剧本的严格把控,那么由谁来说,怎么说,什么时候说也是一大难题。

团队很聪明地选择了小和尚和老和尚的黄金搭配,正所谓,童言无忌小和尚,大智若愚老顽童。二者年龄相差甚多,人生经验和社会体悟自是不同,平日相处必然会产生三观上的分歧,这些分歧便是剧本的素材,正是相声所说的"包袱”。

“包袱”抖得响不响,全靠平日对剧本孜孜不倦地打磨和把握时代脉搏的预见力,这都需要团队下真功夫。

本剧借由小和尚的童言童语,从孩童的角度向成人的世界发问,从而形成自己的理解,再由师傅作为大人世界的代表答疑解惑,二者相辅相成,在思想的火花碰撞中产生新的体会。

短短的两分钟,不足30人的团队力图每一帧都是精美的壁纸,所以我们看到,一禅和师傅畅游在山水诗意的风景图里,阿斗老和尚泰然地走在前方,怡然自得地欣赏造物主的恩赐,活泼的一禅则到处招蜂引蝶,忽而被一朵娇艳的鲜花吸引。

“师傅,佛经里说的,一花一世界是什么意思啊?”老和尚停下脚步,捋着胡须,看着未明的远处,娓娓道来:“寻常事物,即大千事物的缩影,参透了,一朵花也可以是一个世界。”

“师傅的意思是,这朵花里藏着一个世界?”“说不定哦?对你来说这只是一朵花,对蜜蜂来说确实一个天堂。”

“一禅,赶路吧。”小和尚若有所思,走路时便小心翼翼,尽量避开地上的花朵,“这些花朵都是一个个世界,一禅不敢损毁。”“师傅,你说,我们会不会也是在一朵花中?”阿斗老和尚诧异,略作沉思,“也不一定是在花中,也许是一粒尘埃里,一颗草籽间,甚至一张白纸上。”“那会不会又有人正看着我们呢?”“说不定哦?”两人不约而同地抬头望天,“师傅,那我们笑一下吧!”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花瓣飞舞,镜头慢慢拉开,一禅和老和尚阿斗仰头探寻着世界之外的我们,一瞬间竟真认为他们活在画面中的感觉......可谁又说不是呢?

没准我们也正被人看着呢。

无论是人物造型,一禅的呆萌、俏皮可爱,老和尚的温和慈祥,时而顽皮;还是精美如壁纸的画质、舒缓的音乐沁人心脾;最难得是结尾的留白,每日一禅点到即止,没有刻意的说教或卖弄,一切让观众去体会,去感悟,试问,这样的《一禅》又怎会让人反感呢?

当然,如果全是鸡汤观众们喝多了也会腻歪,所以偶尔会有毒鸡汤,主要体现形式是一禅对师傅的拆台,童言无忌,让人会心一笑,有点类似流行的丧文化。

师父:一禅,少吃一点,该减减肥了。

一禅:胖胖的不是挺可爱的吗?

师父:太胖了容易滋生懒惰,而懒惰的人会被世界所抛弃。

一禅:我懂了……那,那我就胖到世界都抛不动就好了!

如果掌控不好,拿捏不准尺度,5月5日网易云音乐推送的文案就是最好的例子。

可以说是实力作死,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掉的不仅是人气还有口碑。

大禹网络全公司300余人,动漫部门不足30人,其16年10月@一禅小和尚开博以来凭借良好的口碑和公司的运营(旗下已有“拜托啦学妹”等自媒体达人账号),豆瓣更是达到了9.3的高分,现如今已坐拥183w粉丝,而且人数还在不断上涨。

老和尚和小和尚的搭配早些年头在电影《乌龙院》已经证明很吃香。

同样的老和尚童心未泯,小和尚调皮活泼,光是拍他们的日常足矣让人忍俊不禁,这种年龄的反差萌,“萝莉配大叔”“小孩配笨贼”等等,只要演员不是太难看,都会有很好的观众缘。

不一样的“乌龙院”,一样的感动。可能是基于这点考虑,制作组选择了这样一个不容易招黑的搭配。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当然也和制作组日益精进的技术有关,相对于前几集略显粗糙和呆板不协调,后面新出的部分,画质一路提升。

其实,这种成功的运作模式,早在国产第一部同类型的《的笃小和尚》动画身上已经有所体现。

二者有类似,亦有不同,这里不做赘述,对日常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也温习一下这一部。

《一禅小和尚》除了动画之外,也在积极探索市场趋势,有漫画、表情包、高清壁纸等等,但是这善于迅速打造网红的公司并未加快《一禅小和尚》的市场化的步伐,而是不紧不慢踩着自己的步伐。

《一禅小和尚》作为大禹旗下自有IP,可能他们的考量是在质而不在泛,毕竟他们的初心是做国内的一休,目标是走出国门对外文化输出,就凭这觉悟,也该点个赞!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声明:图片来源网络,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一禅:师父,佛曰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我们现在能成为师徒,是不是前世啥事没干净回头了!

师父:不一定,想开点,也可能是为师前世做了什么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葬礼开始了这段悲伤往事的叙述,后来曾经的苦痛都随时光化作了一抔黄土,又是一场葬礼将那些记忆扔回了风里,不知它们...
    沐尧阅读 283评论 0 1
  • 把酒杯张盏着 笑语和憨 加温的啤酒和小碟的茴香豆 唯独差下了丝竹的朋友 浅浅独饮三杯 没有反馈的把酒邀月 没有花作...
    大魔魔阅读 504评论 3 11
  • 叶希记得第一次正式认识夏白的时候,是她先向我打的招呼:“我们开学考试的时候见过。”叶希说她到现在还依旧记得夏白那种...
    浩瀚宇宙愿你我相伴阅读 184评论 0 1
  • ———用这一生的影,追寻来世的光———
    礼拜五兰阅读 303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