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我只有你

遇见干净漂亮的狗,我也会观赏;遇见优雅美丽的猫,我也会赞叹。可是,自认清高的我在这本书之前没买过任何一本有关猫、狗或者其他宠物的书,因为既不顶衣食住行,也不能让拿到手的钱有任何增加。

是和我一起逛书店的娃儿在畅销书堆里看见了它,拿起来就没再放下,我喊着离开时,娃儿把书搂在胸前,眼巴巴地看着我……然后就象自由市场买回那只猫一样把书带回来了。

虽然经常陪我去书店,但宝宝很少主动要求买书,所以我对它起了好奇。当天孩子睡下后,我拿过来随手翻了几页,这一翻就一口气看完了……

总共十篇,十个人,十几只宠物,有傲娇执拗的,有历尽辛酸的,有从一而终的,有半路结缘的,而每一篇的共同基调,都是温暖和美好。十篇文字,象十部片子,每页文字都如同一幕影像,写尽宠物们生命和生活的历程。

宝宝从小就喜欢狗狗,还没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我忙到很晚才得空稍事休息,一整天没陪孩子玩了,肚子又饿,就带了宝宝一起到附近超市随便拿了点肠和面,准备回家煮煮吃。

出超市遇到住在附近的一位男士带了他的小萨在散步,雪白蓬松毛绒绒的狗,谁见了都会喜欢吧,可是一向谨慎小心的宝宝不仅放开我的手径直朝狗狗小跑过去,而且毫不犹豫把我手里的肠捎带拽走直接凑到狗狗嘴边……那一刻,我感觉说“心头一万只草泥马飞奔而过”都不足以形容我的惊愕与幽怨。

后来,有朋友听说宝宝喜欢狗,多方寻找之下给找了一只毛色纯黑的桂系田园犬。接到朋友电话时候,不要吧,宝宝在雀跃欢呼而且朋友给寻了很久才找到的;要吧,身在城市,照顾这么个活物实在太让我这种懒人头疼……怀着这种矛盾的心情面对黑色的狗狗时,我心里是满满的烦弃……

狗狗不会说话,可是类似失语的人其他方面会很发达吧,狗狗从一跟我们照面,就对宝宝更亲昵,宝宝在家的时候,很乖地趴在宝宝脚边或者离很近的地方;宝宝不在家,就离我远远地……

后来,很偶然地,在花鸟市场看见一只小奶猫,烈日灼灼下有气无力地躺在笼子里,明明很小很小的一只,身体却瘦得骨头根根可见,毛凌乱不堪,还不时散发出一股臭哄哄的味道,跟刚从垃圾桶里扒出来似的。宝宝蹲在笼前,一动不动,眼里慢慢积起泪……于是,家里又多了只猫……

转眼四年,人家都说猫和狗是天敌,可是我们家这两只亲昵得象上辈子走散的夫妻--是的,虽然两只都是公子哥,可是猫那傲骄的模样就是拿自己当公举了!

四年里,我每天看见两只都是嫌弃嫌弃嫌弃……打扫、洗澡、刷毛、驱虫、打针,食、水、排泄,还得防着不要到卧室、厨房……小时候养狗觉得烦,但家里有个露天的大院子,只要给食给水就好,远没这么多事,所以我一度觉得崩溃,任何一点猫和狗的声音都会让我抓狂……

在这本书之前,从没觉得跟狗和猫在一起会开心,现在看来,不是狗和猫缺少美好,是我的戾气与功利隔绝了温暖和快乐,让狗狗和猫猫跟我随时保持距离。

要感觉到温暖和美好,得先自己的心善良包容又柔软。

这本书之后,我仍然懒,仍然会对猫与狗在家里散发出的味道皱眉,但是遛狗时偶尔会搓搓狗头,喂猫时偶尔会捋捋毛,狗冲我伸舌头的模样象极了人开心的大笑,猫猫趴在地上闭起眼来呼噜呼噜享受的声音让人心里暖暖的。

书的标题很煽情,狗和猫的一生只有十几年,相对人来说够活几辈子了,象能力强弱不同的人做同一件事,弱的一方已经倾尽所有,强的一方只是动了动小手指。所以在我眼里那些说狗和猫有多好多好的论调都只是“宣传”。

在我看来,猫,百无一用,狗,有些用处,看家、保镖……吃肉……

人有孩子后,再坚硬的外壳与内心,都会多少变得柔软些吗?至少我,因为宝宝,因为这本书,不再那么讨厌狗,和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大鱼很瘦 写尽世间百态 仍然相信真爱 就算遍体鳞伤 也要笑得猖狂 看完这本书,哭成狗,情绪起伏,久久难以平静...
    游走星宿阅读 467评论 0 2
  • 你有朋友、同学、家人……而我,只有你;你有爱情、事业、娱乐……而我,只有你。 这句话来着高中时代曾经读过一...
    LunaLithree阅读 475评论 4 5
  • 写这篇小文是因为很久以前,在图书馆看到一本书《而我 只有你》。是关于宠物与人的一本书,封面是玻璃后的一只小狗,玻璃...
    yuyuliang阅读 704评论 0 4
  • 今年七月,我决定养一只猫。 所以,她的名字便叫七月。 七月是一只英短蓝猫,出生于同学家开的宠物店。在她不到两个月的...
    叶初夏阅读 648评论 9 15
  • 你有朋友、同学、家人……而我,只有你;你有爱情、事业、娱乐……而我,只有你。 昨天写了我和黑豹的故事,现在...
    LunaLithree阅读 3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