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2020年11月底,我在广州。

广州开始进入冬季,明显的不是落叶,急剧下降的温度才让我感受到冬天的到来。

然而广州的天气一向很令人舒服,往往只有春秋季节,不过分冷热,给人清爽的感受。

我是在18年8月来的广州,要在这里开始三年研究生学习。

第一年,我兴致勃勃,跟随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技术,非常有干劲,也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在试验上。但本科和研究生学习的方式完全不同,我很长时间都用本科阶段的思维来应对,以至于我在第一年年末开始有些力不从心。

在选课上 ,高级植物营养学这门课是我所在专业很重要的课程,我没有选上,我的导师当时还专门问了为什么不选这门课程?我的回答是没有选上,但没关系,我可以自学。我以为这是一门书本知识课,然而后来才知道这是一门不同专题的讲座课,邀请植物各界学术大佬来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对于研究生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学术资源,开拓知识面。我尽管慢慢知道这门课的重要性,却因课程冲突和思维固化,未能积极去获取新的学术信息,整个一年,忙于课程和试验,未能积极主动听取学术报告,也没有重视文献阅读,没能养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没能够掌握研究思维。

第二年,我开始做自己的课题,该课题是师姐做了许多工作的,我需要接着往下做,补充一些生理数据,做拟南芥突变体表型,转基因苗表型分析,试过很多条件,无法重复出前人报道的突变体表型,且转基因拟南芥萌发极差,课题进展缓慢。我拖延和试验设计不全面的弊端显现出来。研究生试验任务重,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和本科的只需上上课,最后突击复习,就能轻松获得好成绩不同。试验的结果可能与假设不符合,需要验证是否存在操作错误,排除人工操作问题后,需要解释得到的结果对于科学问题的论证。我在这个阶段过于注重操作,思考没有跟上,没有带着大脑做事,以至于开展自己的课题时,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更可怕的是不和导师沟通,自己做一些试验,花费了时间。试验设计不全面,做到一半发现有问题的情况有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否定自己,失去信心。我变得不开心,我想要逃避,变得脆弱,触碰不得,容易掉眼泪。这段时间挺难熬,真实的想法是要做好,而现实是自己开始懒散,一切仿佛越来越差……

第三年,恰好遇到新冠疫情,在家待了近4个月,失去的时间,和这段时间的放纵更加加剧辍学的念头,以至于回校后想要和导师说明情况。我的同级的同学也是我的朋友都耐心劝我,安慰我,支持我,我听的时候感受到力量,但隔几天我又进入自己的小世界出不来。后来我的师姐发现问题变得严重,师姐用自己的经历以及未来展望劝说我,我还是没能走出来。那时我面临提交开题报告,而我前期的放纵和后期的逃避让我更加焦虑,我找了我的导师,说明我目前的状况很差,不想做实验,提不起兴趣,我当时没有下定决心退学。导师很耐心地开导我,首先肯定了我的能力,然后从个人发展方面来说退学的弊端,希望我好好做好接下来的试验,毕业也没有大问题,也说了科研本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试验结果并不会都与假设相符合,而科研人员就是要去证明为什么是这样?科研过程也会枯燥,而我们要学会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汇报的能力,思维模式构建等。我的导师践行教书育人的原则,鼓励了我。但我后期再次焦虑到决定退学,把导师也吓到了,近年来研究生抑郁的案例越来越多,导师看我状态很差,可能有抑郁倾向,最终同意我可以办理退学,并联系了我本科导师,说明了我的情况。我非常敬重我的本科导师,他关心学生,支持学生发展,对我来说,他就像父亲一样。我本科导师并没有指责我,更多的是安慰与支持,还相信我,这给我很大的力量。事情发展到这里,是我认为最糟糕的状态了,因为我想要在人前人后表现出来自己很棒,做得很好,我害怕我做的不好,让大家失望,我想要安静地退学,然后找一份工作,开始挣钱养活自己,并支持家里。但我真正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我如何从否定自己到肯定自己呢?

我认为目前的状态到了最糟糕的点了,然而我身边的人都关心着我,支持我,这给我很大的力量,我也知道我需要克服自身的问题才能面对未来种种不确定,我甩手离开,就真的放弃了,我不能这样。事件不能再变得更坏了,那我坚持一下,改变一些会怎样呢?

我决定坚持最后一年,完成试验内容达到毕业要求。就这样,我的冬天好像慢慢过去了。

我的春天在哪里呢?我想在我所有的努力里,一时的不行不代表永远,关键在于自己怎么想,怎么做。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悅纳自己。

另一点体会是,当下的困难对于当下的自己真的好难,这个时候身边人的关心与支持很重要,自己的态度也很重要,成功克服这个困难后再回头看,就不觉得是很大的困难了。所以,当身边的人遇到困难时,我要做那个聆听者,支持者,就像他们曾经对我这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