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外壳》

颜子原创&《美丽的外壳》

文/颜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一度的三月十八庙会,有一个马戏团的美丽女子,应该很多朋友去看了马戏,在我们的一个诗歌群里,忽然聊到马戏团里的这个小美女,一个做高空吊环表演的姑娘。为此,我们的诗人们大发感慨,写诗赞美。艺术家对美有独特的感知和发现,我也写了一首诗发朋友圈,其他很多微友看到后也纷纷感叹这个女孩儿的美,甚至没有看马戏的说要今晚为了她也要去看一场马戏表演。

她的美是走在街上回头率100%的,是天生丽质的,是过目不忘的,是长的让让人不得不看的!她在晚上简陋的马戏篷里比一切的马戏,老虎,狮子,狗熊,猴子都好看的!所有人的眼光可能都会停留在她的脸上,甚至不自觉地打量的的全身。我看到她的那个晚上,她穿了豹纹的上衣,一个超短裙,踩着一个松糕鞋。看样子也不过十五六岁,她有着与年龄不符的风尘味, 想想我幼师的学生也是十五六岁,她们坐在教室里认真地读书,学习,眼神单纯而无知,见了陌生人甚至连话都不会说。从看到这个女孩的那个时刻,20分钟的马戏表演,我的眼睛几乎都在她的身上,在这个马戏团里她轻车熟路的卖爆米花,和小朋友们打招呼,维持秩序。和大家互动,也很友好的帮别人找凳子,引导演出结束的人们走出场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在那个特定的场合,在那个昏暗的灯光下,她的美被夜色笼罩,愈发显得迷人,现在想来她应该是那个嘈杂环境的一股清泉,让我们浮躁的内心,烦躁的情绪有了一点点的清凉。

很遗憾,我在看那场马戏的时候没有看到她的表演。她没有出场,我想她应该也是演出的一份子,后来看到朋友评论说她是高空吊环表演的,演的很好,但我觉得那个是有危险的,依然会对她有点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带学生去诊所看病,就在马戏团旁边,学生去看医生,我忍不住走近马戏团的大棚子。带着一份对美的期许和对姑娘的好奇,我在门口徘徊了很久,想找她却找不到理由去和她搭讪。

后来看到她在屋子里和一个两岁左右的小朋友打闹,我就跟她摆了摆手,她走过来,眼神空洞而无知,又有点惊奇的看着我,我说我的朋友给你写了一首诗,想送给你,你有手机吗?可以加个微信把诗发给你。她好像听不懂我的话,我用的是普通话呀,但是她的表情和回答好像是听不懂我说的意思,我拿出手机找到诗歌给她看,我问她一些问题,她对我的问题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回答。后来我问她是哪儿的人?她说是河南周口的。说了一个地名,关于这个地名我没有听太清楚。然后我说你有手机吗?她说没有。我又问她那你会写字吗?你可以把这个抄下来,我没有带纸笔,她说不会。后来我问她那你认识字吗?她说不认识,我说你没有上学,一直跟着马戏团吗?她仿佛没有回答,旁边一个中年妇女听到我们的聊天,走过来问我干嘛,我说朋友写了一首诗想送给她,她拿起我的手机读了一遍。递给我,没有发表任何语言。看样子这个女人是她的妈妈。妈妈应该是本地人。说的河南话,但方言比较重,我反而听不懂。后来我估计女孩子的爸爸应该是新疆人,她长的像爸爸,她身边的小女孩儿应该是她的妹妹,妹妹长得像妈妈,妈妈长的一般,割的双眼皮还很胖,两岁多的小姑娘也长得很一般。看到我站在那儿,有人也去问你们马戏还演吗?什么时候再演?她妈妈说白天不演,影响别人工作到晚上五点半之后才开始演出,今天最后一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问她的名字,只问了年龄,她说15岁,她今天穿了一身儿蓝色金丝绒运动衣,粉色格子衬衫。头上戴了个黑色条纹的蝴蝶结发箍,在白天不需要表演的时候还画了浓浓的妆,在她稚嫩的脸蛋儿上,厚厚的粉饼几乎要掉渣,两个眉毛画的也不一样,一看就知道这些化妆品一定不是很高档的。现在看到她的感觉,和夜晚,隔着灯光,隔着朦胧,隔着我近视的眼睛看到的她真的是完全不一样了。我说要给她拍个照片,她倒是大大方方的看着我让我拍照,我感觉我仿佛是在拍一个可爱的猴子老虎或者其他,然后我有仓促的拍了张她和家人的合影,拍这些照片儿隔着铁栅栏,让我的心里很不舒服。虽然我知道里面有狮子老虎有危险,但这个时候阻隔我们的已经不是这个铁栅栏,而是生活和情感的陌生,我想这唯一的交集也会淡忘在时光里。我想这个晚上我也许不会再来看她演出了,虽然我还想看到她的表演,但我好像有点失望,或者是说不出的情绪,我没有能力带她走,让她上学,学更多的知识,带她感受更多的美好,然后的然后,我不敢想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的时候看见到一个公众号里对巩俐的推荐,按说巩俐算不上我们认为的大眼睛美女,但是巩俐身上散发的气质和女人的气场摄人心魄,和她国际影后的身份地位很搭,巩俐一直活的那么洒脱,在她身上有一种强大的气场,让每个看见她的人都震撼,这样的美是由内而外的,是岁月积淀的,而这个姑娘小姑娘的美是天然的,然而这样天然的美是徒有一副外表,我和她的聊天已经无法深入下去,做为简单的了解,我也顿时失去了兴趣,小姑娘的美就只能远远的看着,留作怀念,还好,而不能深交。有点后悔今天冒然的拜访,我以为能挖掘出来一点故事可以写一篇小说,《有故事的马戏团女孩》,但此时我心情有些低落,我已无法言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孩啊!如果美貌与智慧只能选其一,你愿意选择什么呢?

美丽的女人啊,如果只有一个美丽的外壳,你应该怎样生活?未来应该怎样成为一个真正的自己?!是否像巩皇说的一样:人要靠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你靠自己走出一条自己灿烂的人生之路!

2019.4.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