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你没有天赋?

图片来自网络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班里的学霸,没见他怎么努力,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拿全校第一;邻居家的大姐姐怎么那么有文采,作文比赛随便写写就能得奖。

相比之下,自己上课认真听讲,苦心钻研数学考卷最后一题(却做不出)。课间不上厕所,不买零食,沉浸在各类科目的海洋里(一道题要做半小时)。怎么一到考试,就都不会做了呢?(回家要怎么交代?)

怀疑自己智力低下?还是别人智商太高?不不不,因为他们有天赋。


天赋这个东西说起来很虚幻,很玄乎,到底如何定义?

百度百科定义:天赋就是天分,是成长之前就已经具备的成长特性。在某些的事物或领域具备天生擅长的能力或者天生执念(极大的热情)。

第一句解释比较抽象,我们略过...第二句通俗易懂,关键词是“天生擅长的能力”和“天生执念”。


首先,让我们解读一下“天生擅长的能力”。

莫扎特,贝多芬一生下来就会谱曲,弹钢琴吗?当然不是,没有人一生下来就会某一种才能。他们只是在学习完基础知识并经过练习后,在某一方面表现得比别人更出色。

相反,“天生执念”这个词就比较有意思。当你天天不停地去想一件事,那它就是你的执念。

你为什么要每天想这个念头?因为你想去接近这个念头,你想去实现它。为何要去接近,要去实现呢?因为它触到了你某一根筋,换句话说,它引发了你的兴趣,也就是说你喜欢它。

所以,我们可以把天赋定义为兴趣。


自己做不好的事往往不喜欢,不喜欢往往更做不好,一来一往会形成恶性循环。有人会问,你怎么知道就一定是不喜欢导致做不好,而不是做不好导致不喜欢呢?那就让我们假设一下做事之前的三种情绪:

假设一:你很喜欢做这件事,但过程中遇到困难,如果是真爱,你会继续做吗?

假设二:你对这件事没有感觉(无所谓),之后遇到困难,你继续吗?

假设三:你讨厌这件事。

对于假设一和三,答案很明显;对于假设二,你会去做一件很麻烦,不会给自己带来快乐只会平添烦恼的事吗?所以,做事的时候,要是心态情绪不好,要成事会很难。


爱因斯坦说:“Genius is one percent inspiration, ninety-nine percent perspiration.”(P.S 盛传这个名言后面还有一句:“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其实他没说过)

爱因斯坦说的灵感从哪里来?文艺青年说:灵感是思想的火花。

那思想哪里来?天生的吗?非也。大脑得先有输入才能有思想,有了思想才能有火花吧?

输入,便是你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以,天赋也是你的经历。


人的大脑是神奇的存在,科学家们至今都不能对大脑的很多功能作出解释。但是你们是否有一种经历:睡觉前的一个问题苦思冥想不得其解,早上醒来突然灵感涌现,答案就出来了。

这是因为大脑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处理白天接收到的信息,包括那些直接进入你潜意识的信息(你自己压根就没意识到)。

“做梦是一种典型的无意识活动,通过做梦能重新组合已有的知识,把新知识与旧知识合理地融合在一起,最后存入记忆的仓库中,使知识成为自己的智慧和才能。”--百度百科

通过做梦,大脑在你无意识的情况下,把很多信息都连接起来了,这就是为什么你第二天会突然顿悟。因此,你经历越多,大脑的输入就越多,你的智慧也会越多,这就是心理学里说的“晶体智慧”。

爱因斯坦还没说完呐,天才还包括99%的努力呢(他也是很实在的)。

所以,天赋也是契而不舍的毅力。


回到莫扎特和贝多芬,关于他们的天才故事数不胜数,也有不少讲述他们如何努力。当然这些只是“故事”而已,流传至今,已经真假难辨了,不能当真。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成就决不是“天生”的。人们过于关注和夸大了他们的“天赋”,而忽略了他们的毅力和勤奋。

我再也不相信“天才学霸”的故事了。

所以,不要再拿什么“没天分”做借口,你没成功,关键在于你:

第一:没兴趣;第二:没经历;第三:没毅力

不过,我可没说齐集这三点就一定会成功哦,还有句话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嘛,所以,想开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好奇。大自然的一切令他心醉。父亲经常带全家去郊游,融入慕尼黑郊外的田野和森林,这也是爱因斯坦童年最幸福的时光。四...
    狩猎书生阅读 1,952评论 1 2
  • 今日心情不佳,最近你总问我为什么不开心。 “你终于笑了。”。。。 我想我大概把你当女儿一样宠吧,什么都想替你做,只...
    Ermao阅读 51评论 0 1
  • 连想你都不敢,你知道吗,因为连任何立场都没有。反过来就是说,你是谁呀,你凭什么放不下。完整,何为完整。你的和我的都...
    愿一生心静阅读 182评论 0 0
  • 一、认识差异、尊重差异 设想一下,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两个星球上人们的思维模式、行事风格完全不同。两人相知...
    锐博Reborn阅读 289评论 0 0
  • 好累好困好烦躁
    此处有危险请远离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