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生命的主角

窗外几点灯光,隐约中望见山的轮廓,小镇还在熟睡中,不想我却早早没了睡意。等待天亮,它却迟迟不来。时间这样的漫长,仿佛一切都静止。大脑却异常的清醒,各种各样的想法在大脑里不停的出现。

曾经以为来日方长,日子是过不完的,以为将来的某一天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我就待在我自己“将来的这一天”,我却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不同,我的梦想还是那样的遥远,唯一不同的是,我已经变成了“这一天”的“我”。

人其实总是喜欢为自己的行为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小到“我迟到是因为闹钟坏了”而不是自己睡过了头,大到“这个项目没能完成主要是时机还不成熟”而不是自己能力有限,无一不是如此。说到底都是为自己的懦弱、无能为力,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正如保罗·柯艾略所说:“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

但是有人说:“这世界上有很多活得很努力的人,但是有的让人赞赏,有的让人心疼,前者姿态优雅,后者表情悲壮。有些人,无论怎么制造热闹,都难掩心底的崩溃。分寸是个技术活儿,用力太猛难免姿势走形,你之所以迷茫,就是因为你的才华和你的梦想不匹配,而活得老让人觉得心疼,也是因为能力与愿望不匹配。”

我的人生有许多种活法,有许多想做却没来得及做的事情,但绝对不是过着现在这样的生活。看似一切的不稳定背后都隐藏着无限的可能,而一成不变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这个世界无章可循,其实生命很脆弱,但我们终究还是可以选择昂着头走下去。或许在这世间,黑暗随处可见,但幸好还有星光,是黑暗中最微小却最有力的存在。这星光可能是家人一个鼓励的眼神,朋友温暖的拥抱,这样的星光总会带给我们力量让我们勇敢的前行。

人生的质量,一定程度上反映的就是心灵的质量,灵魂太过安逸,人生注定难以遇到精彩的自己。在瞬间万变的世界里刻意去维持不变,忍耐随之而来的不方便和不愉快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这种忍耐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冯唐--“世界这么多凶狠,他人心里那么多地狱,内心没有一点混蛋,如何走得下去。”

我只想说,可能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爱。就像李惟七说得:“爱不会教人什么,它只是温暖的水与土壤,可以滋养美德。坚定的意志是树,高贵的品行是花,良好的习惯是大地上葱茏的草木,它们全都在爱的土壤上生长。在绝境中,这土壤会长出希望。”

决定爱的从来不是容貌,年龄,地位,而是有没有带来长久的温暖和感动。
天真的人,
不代表没有见过世界的黑暗,
恰恰因为见到过,
才知道天真的好。
—— 三毛

生活,不一定拥有足够的财富,心灵的快乐才能自足。如果你的心灵足够丰富,即使身处最单调的环境,你仍能自得其乐,做个有趣的人。如果你的心灵足够高贵,即使遭遇最悲惨的灾难,你仍能自强不息。于是人在顺遂的时候有多纵容自己,逆境里越要苛待自己,以坦然心态去面对生活的戏剧性。

知深浅,方可无悲喜。物我两忘,才能冷暖自度。活至通透,才能把自己看得真切。通透,就如隔着前尘,看到后世岑渺;就如隔着喧嚣,自我沉到阒寂。按下心中的妄念,心无所执,明白了什么叫非分和僭越,从此不越雷池。通透豁达了才会让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人的长相,是会随着时光而悄然变化的。30岁前是父母给的,30岁后是自己修的。人的相貌会随着人生的经历而改变。多笑者易生鱼尾,多愁者易起眉心,巧言者唇薄厉,好思者目深邃,刁钻者面紧绷,和蔼者相舒松。智慧与见识会“镂刻”在面容上,坎坷和磨难也会显现在长相上。所以说,善有善相,恶有恶相。修一张什么样的相度过这一世,相比各由心性和灵性吧。

在你生命中,有些人永远都只是路人。他们向你欢呼也好,他们向你吐唾沫也罢,也都只是他们自我的情绪渲泄,与你没什么关系。你的任务是勇往直前,但无论你冲出多远,你都在他们中间。

在喜欢你的人看来,即使你什么都不做那也便是美好。在不喜欢你的人眼里,即便用尽浑身解数费力去讨好,在他看来你也不过就是另类的奇葩。为难自己没有必要,重要的是看这个人在你心中的价值有多少,值不值的你这样去做去付出。

非常喜欢傅园慧写的这段话:
并没有那么多人在看着你,
不用给自己那么多压力和束缚。
哪怕你变成了天仙美少女,
看你不顺眼的人还是觉得你是坨粑粑嘛。
所以有什么关系呢,
要是真的是坨粑粑也要快乐的臭臭。
做自己永远是最开心的。
任何时候都要有允许自己虚度光阴的时候,这样才能够在一份宁静中盛享人生的快乐。
生活本来不易,何必事事渴求别人的理解和认同,静静的过自己的生活。做自己生命的主角,顺势而为,随遇而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