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大的保护来自家长的安全意识

做父母很难!

据台湾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有56%的父母认为教育子女要比自己从事任何工作都要困难得多,而大陆的此项调查结果比台湾还要高。

做父母绝对是一门高深的学问。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已经开始关注学习如何做一名可格的父母了。有不少文章从科学、心理等角度教父母如何教育孩子,让他们有章可循。

但是,甚少有教父母如何安全地保孩子人身安全的文章。怎样让孩子安全长大,并让他们带着保自身安全意识地活着,这方面很多父母会忽略,甚至轻视。没有安全意识猛如虎,它会吞噬孩子的生命。

据调查报告,意外死亡和意外伤害是威胁我国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原因。而造成儿童意外死亡的是家长安全意识在家庭安全教育的缺位。

一、父母没有交通安全意识,会让孩子丧生车轮之下。

前天,在一个微信群里无意中打开一个视频,一个疯狂痛哭的妇女映入眼帘,她的前方是一辆高大的泥头车,她的脚旁是一具男孩尸体,鲜血已渗透他的周围。

据朋友反映,这位妇女开摩托车一前一后载着两个孩子,她一只手把着摩托车,一只手在看手机微信。然后就撞上了前面的大泥车,其中一个男孩当场死亡。

当时看了,除了为那失去性命的男孩悲伤,更多是对这位母亲的愤怒。车上两个孩子呀,怎能这么轻视,这么无所谓呢!

母亲,天性有着对孩子保护的意识。当危险发生,危难来临时,她们第一个反应是作出护犊的下意识动作。

那么为什么这位妈妈会作出危险的动作呢?是她明知这样很危险,这样开车会让自己的孩子丧命,也还是这样做么?

可以说,正常的母亲是不可能会这样。就算是疯了的娘亲也有保护孩子的潜意识。

只能说,这位妈妈根本没有交通安全意识。她盲目、麻痹、愚蠢,对交通规则没有清醒认识,没有敬畏之心,致使她的孩子命丧黄泉。

这样的妈妈是特例么?其实,你只要细心看看,就会发现公路上,这样的妈妈或爸爸或爷爷奶奶不少。

我亲眼目睹一妇女骑着摩托车,车上一前一后载着两个孩子。而她罔顾孩子的安全,边开边看手机微信。

当时的我为他们捏了把汗。很想停下车,提醒她。转念一想,我这样的想法是多余的。

目这样的妈妈,没有安全意识,不见棺材不流泪。你提醒她,她肯定骂你“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瞎操心。

也看到过类似的新闻,一个妇搭着三个孩子,闯红灯,被交警拦下,要罰款,却耍赖撒泼不要孩子,把孩子扔给交警就走。

她没认识到交警这么做了,是救了他们一家四口,是从安全的角度拦截她,警醒她,好让她不要拿孩子的命来开玩笑。

她却责怪起交警来,企图用耍赖的方式来逃脱交警对她25元的责罚。目中无王法,脑里没安全的意识,没有敬畏生命之心。

真为她的孩子担忧!如果这位妈妈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她还会有第二、第三,甚至N多次的。

这些事例证明,有章不循现象的普遍存在,是人们对生命价值的极端漠视、愚昧无知的表现。

这样的事件真不是个例,路上随时可见。一个爸爸把只有一两岁的小朋友抱在驾驶座上单手开小车。不知这位爸爸是炫车技呢,还是觉得这样好玩。拿自家小朋友的性命来玩,遇昧无知。

这些父母灵魂深处没有形成“珍惜生命”的根深蒂固的思想基础,才会拿孩子的生命开玩笑。

父母缺乏安全意识,是养育孩子的最大隐患。

二、父母没有生活安全常识,会让孩子一生是恶梦。

生活中,因父母没有安全意识,造成很多人间悲剧,甚至很多小朋友就这样夭折了。

我一朋友姐姐的小孩不小心被开水烫着下半身,当时的他们没有对此作过多的处理。只是用冷水冲洗了一下,发现皮肤只是红,于是自己用红花油涂抹了。也不去看医生。

过了两天,不见小朋友好,似乎严重了。于是去看了民间庸医,拿了偏方回来敷。没想到过了两三天,小朋友没了。

一个四五岁的男孩,因父母安全意识的薄弱,被开水烫伤,又因没有常识的愚蠢,以致失了活蹦乱跳的孩子。可悲可叹!

日常生活中,这些粗心的家长不是个例。新闻数据是惊人的。

一则新闻是这样的,小男婴冬冬年仅1岁10个月。冬冬在洗澡时不慎被开水烫伤了躯干后侧及臀部、大腿、左上肢等多处。家人见情况不太严重,只给他涂点药就了事。

然而,10天过去了,冬冬的伤势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日益加重,家长才把孩子送到清远市某大医院治疗。虽经抗感染、补液、输血等治疗,3天后患儿病情还是进一步恶化。该院医生建议将冬冬转到广州治疗。

另一则这样的新闻,年仅两岁的女童小花因为尿裤子,却被照看她的舅妈用热水喷洒惩罚,最终造成体表大面积浅Ⅱ度烫伤,导致低血容量性休克死亡。

这样的新闻不胜枚举。因为父母安全意识的薄弱,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造成很多人间悲剧。说他们因为粗心大意,其实是脑袋里没有储存到“安全”这一意识,没有安全的常识。不知如何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子安然无恙地长大!

许多家长的安全意识通常来自于相关书面知识的积累与自身有限的生活实践,有点甚至是一些道听途说经验。因此,家长自身的安全常识与自我保护能力也非常有限。

“育人者”自身尚不具备全面的、科学的安全常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使得他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显得力不从心,或顾此失彼。

三、父母没有人身安全意识,会让孩子容易陷入“恶狼”的手里。

父母没有安全意识,自然也不会给孩子灌输安全意识的。孩子没有安全意识会怎样?我们也来数一数这些令人心疼的事例。

倍受国人关注的北大学子章莹颖在美失踪案到今天刚好一百天,自今年6月9日失踪以来这个北大才女渺无音讯。

9月18日晚,广州女留美学生被害,其男友有重大嫌疑。报道称该女留学生的男友曾是美军狙击手,已被全美通缉。

这种惨剧的发生叫人心痛不已,又扼腕叹息。叹息这种事情近年来已经略见不鲜。

去年8月,24岁的毕习习在与男友马修斯同居的寓所遭后者毒打,41处受伤,包括下颌骨和多条肋骨骨折,身体大片瘀青,送医后因心搏停止而死亡。

2016年5月,德国留学生李洋洁被强奸殴打,饱受煎熬死去。嫌犯庭审时,表情淡定,辩称是玩性爱游戏。

2016年11月,日本女留学生江歌被人在租屋门口捅死,而凶手是她室友的前男友。

除了这些,还有前两年接二连三发生的女大学生被出租车司机先奸后杀的事件。看得心惊胆颤,闹得人心惶惶。

都是女孩子,都是大学生。智商不低吧,为什么就能这么轻易丧失性命?

我看,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防人之心太浅,轻易信人,没有警惕之心。没有防范的安全意识。

大学生缺少防范意识,就会对于潜在的危险缺少预判和辨别能力,由此导致大学生在家教、求职中上当受骗而导致的生命安全事故频繁发生。

这些事例也反映出家长作为孩子监护人,缺乏安全意识、不知如何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以致长大后的她们安全意识依然薄弱,没有防范之心,不懂得保护好自己。

安全意识的扎根不是一两天的事,而是人在成长过程当中潜移默化的结果,它需要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落实。

如果父母没有安全意识,他们自然不会向孩子灌输安全意识。家庭教育的安全教育的缺位,终有一天会以不同的形式让孩子吃苦头。

四、恶补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保孩子的一生平安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过:“安全需要是人类的重要需要之一”。安全意识也是家庭教育的首要需要,它是保孩子命的关键。

要让孩子平安长大,并让孩子有一个安全的人生,父母必须要树立安全意识,恶补安全常识。父母有了足够的安全常识,有了安全意识,才能给孩子灌输安全意识。这样孩子才能保护好自己,从而保自己一生的人身安全。

有关人士认为,家长安全意识是家庭安全教育成败的关键,要有效弥补家庭安全教育的缺失,得从给家长“充电”开始。

1、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很多人认为家庭是最安全的,但家庭其实是最危险的。据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推算,我国受到意外伤害的儿童中,60%-70%的伤害就发生在我们认为最安全的家中。所以要还孩子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

如从宝宝的视角查看有无掉落的针、线、小球、药片等危险品;浴室门插销的高度要保证不能让宝宝够到;排查厨房中的易燃品、危险品等

2、加强出行的交通安全意识

交通安全意识尤为重要,为人父母者要意识到做父母的责任,不可轻率大意,麻木。也要给孩子灌输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防车。

3、强输人身安全的防范意识

要让孩子从小就要有防人意识。对陌生人的任何请求和赠予都应警惕防备,都应该拒绝,大声说“不”。

教会孩子保护自己的秘密,这是极其重要的,对女孩子来说,尤其是。我们很多父母对小孩子在公共场合随地小便这事一点不觉得危险。

公众场合,随时可见这样的现象。可爱的四五岁小女孩,着装精致漂亮。可是当她们要小便时,即使是厕所就在附近,那些父母还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撩起裙子随地小便。

这么做的长期结果是,会让小女孩没羞耻心,她不会意识到这样暴露隐私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以后她也不会好好保护自己,这样会给不怀好意的人起歹心的机会。那些女大学生生会失去性命的,与此不无关系。

应对人为伤害的儿童安全教育,最最首要的,是让孩子懂得唯有自己才是身体的主人,是自我感受的主人,自己不愿意时,要敢于对大人说‘不’、敢于反抗。未经同意,即使父母,也不能随意触碰自己的身体。

为人父母的路,漫漫,且极尽心上下而求索!

(石榴蔷薇,一个孩子的妈妈,一个高中语文老师,有着敏感而又细腻的心,喜欢写生活感受。常常在生活中发现美与丑,却坚信美好长存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