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根治鼻炎这种慢性疾病的

回想我之前治疗鼻炎的那段日子,简直是苦不堪言。具体是怎么治好的,我觉得靠的不是某一种方法或吃某一种神药,反正是无所不用其极。

期望不治疗,有一天能痊愈,那是白日做梦。了解到各种各样的治愈方法,不去行动,那是懒癌晚期。世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宋仲基也非一夜爆红。

当我初次得知自己患上鼻炎,并没把它放在心上,谁也没因为鼻炎而丢了性命。可随着时间的流逝,鼻炎愈加严重,已经到了影响学习工作的地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和纸巾成为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渐渐纸巾也不管用,轮换到百试不烂的手帕,且还能省钱。每天头晕目眩,熊猫眼成了常态。

鼻炎这种慢性病,前期症状轻微,可靠锻炼饮食调理;严重到我这种,鼻腔水肿厉害的,就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治疗。所以,奉劝各位,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抱有侥幸,放任不管的心态,等问题越来越严重,你就要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代价来弥补。

记得有一段时间,每天早起都会打喷嚏,我妈听到我打喷嚏,就知道我起床了。晚上睡觉更不得安宁,鼻涕会倒灌入耳朵里,严重的时候,耳朵都堵塞了。状况就如同每天得了重感冒一般,脑子也是混沌一片。

我妈实在是看不下去,领着我去医院看病。医生说我鼻腔积水十分严重,建议我做一个微型手术。我当时都吓晕了,从小到大,没病没灾的,怎么一个小小的鼻炎就要做手术呢。为了不让我妈继续唠叨,我硬着头皮就去了。

整个过程那叫一个惊悚,鼻子里的神经就像肉片,让一台绞肉机在里面切割搅动。手术后是打吊瓶消毒,鼻子里还塞满了棉花。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这个决定十分仓促,幸亏没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切割掉敏感神经后,鼻子变得没那么敏感,打喷嚏和流鼻涕的状况减轻,可鼻炎依然顽固地存在。

既然动手术不管用,就试试中医吧。那时的我已经出来工作,上班累得跟狗没差别,好不容易熬到周五,同事们都愉快地下班聚会玩耍,我还苦逼地往中医馆里跑。重点是,那个地方离我公司跟家里都特别远。先吃饭,然后排队看病,再等车坐车回家……起码折腾到10点才能回到家。这个过程持续了一年。

老实说,中医馆的医生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能治愈我的病。毕竟鼻炎的起因有好多,敏感源可能是毛发,灰尘,花粉等等,每种药都需要逐个尝试。吃中药期间,医生还嘱咐我改善饮食,重口味辛辣煎炸的东西少吃,坚持早睡早起,改善睡眠质量。(无论得什么病,医生都会跟你这么说)

我原来的人生信条是无辣不欢,不通宵不消停,人生得意须尽欢。可一旦下定决心改变,竟也没有想象中困难。可见,实践跟想象完全不同。从那个时候起,我变成了一个自我克制的人。

在那段治疗的时间里,不仅感到身体疲乏,精神上更是饱受摧残。好几次,我都想过放弃。本来精神就不好,再加上久治不愈,就有一种严重的挫败感。

可是,我这人就是这样,越是失败,就越不甘心。我开始收集各种治疗鼻炎的方法,从报纸上裁剪下来的,网上摘抄的资料做成了一个笔记本,没事就翻翻,自己能做的就去实践,反正不会比现在更糟糕。

总来的说,有三大类,一种是贴三伏贴,一种用艾灸治疗,还有一种是运动。还有食疗的,我就不说了,要说得说个没完。

为了贴三伏贴,我请假跑医院,坚持了三个夏天,从未间断。

医理是“冬病夏治”,针对患病初期,贴这个会更加有效。我看到医院里去的多数是老人跟小孩,我一个年轻人站在队伍中,不免有些尴尬。三伏贴对预防鼻炎、支气管炎、风湿、胃肠炎等反复发作及过敏性病症,具有一定的作用。

虽然我不是学医的,但不是有句话叫“久病成医”。我认为,不要等到有病才去治愈,预防更胜于治疗。在任何病状未发出来之前,就将其扼杀在摇篮中,这样不仅经济而且省时。《黄帝内经》里面,也有类似的典故:华佗的大哥治疗未病,二哥治疗病中,而华佗治疗病重患者。本来,他大哥与二哥的医术比他更高,因为他们都能洞察先机,可是因为华佗治疗的是重病患,反倒占了便宜。

艾灸治疗法,艾草本身是一个挺好的东西,我上网买了面部温灸棒,经脉图。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艾草本身是一个很好的东西,艾草煮鸡蛋,艾草泡脚,还有以前奶奶家经常将艾草悬挂屋前防蚊虫邪秽。

在进行艾灸前的时候,最好先咨询你的医生。基本上是沿着鼻翼两侧,还有两眉额头间的攒竹穴进行。进行艾灸时,要先在手上试试温度,不然很容易造成烫伤。如果觉得不适,就马上停止适用,毕竟不是所有人都适用。

运动,不仅为治疗鼻炎,也为强身健体。一直坚持至今。

每天坚持跑步,仰卧起坐,按摩鼻翼两侧,帮助鼻子锻炼,用冷水洗鼻子。无论是增强体质,还是减压减肥,我都提倡运动。运动不像吃药,打针,还有一些副作用,适当的运动,能给人带来好心情,而且是自然无害的。

在这段艰辛的日子里,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治愈,就像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拼出一条活路。可是,我还得拼下去,因为,身体是一切革命的本钱。如果,被通知无药可治,那才追悔莫及。

当这些过程成为习惯,当你渐渐淡忘痛苦,鼻炎也在不知不觉中痊愈。当然,等你痊愈的时候,千万别得意忘形,因为不知道哪一天,它还会偷偷回来找上你。

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这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鼻炎患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首先感谢女儿同意给我买个更好质量的破壁机800元,是奥克斯,原价1300现在便宜500。与一般的相...
    云海天11阅读 1,178评论 0 0
  • 4年前我遭遇从小至大最严重的打击,产生严重自闭,除了家人外的朋友都不敢见,像个地老鼠一样的活着。那时我哥帮助了我,...
    芦屋瑞稀2016阅读 243评论 3 7
  • 一口气读完<嫌疑人X的献身>,心里有些沉重,爱一个人竟能如此的付出,真心不忍石神到最后落得如此的下场。虽然犯下了罪...
    40702e3430bc阅读 292评论 0 0
  • 天边之月,枕边之书 思罢远处,低头细顾 心意踌躇,灯火萤萤 映我影孤,薛涛小笺 心事难书,通信录内 高朋满座,谁有...
    丁_香阅读 492评论 29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