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没有什么比家人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是另一种相聚方式。

                                  纪伯伦

01     

看《寻梦环游记》之前,我并没有太多的期待,因为这部片子是我和室友们一时兴起决定去看的。

起初,我以为这部片子应该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大同小异,讲关于“追梦”和“信念”之类的故事,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新意和惊喜。

可看完后,我的心情被整个故事牵扯着,有很多想说的,也好像说不出什么。

千言万语融汇成一句“nothing is important than family.”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皮克斯的《寻梦环游记》是借着主人公米格寻梦的意念,在讲一个生死、回家的故事。

小男孩米格生于鞋匠世家,他的家庭是全墨西哥唯一一个不喜欢音乐的家庭。那是因为米格的曾曾祖父曾为他的音乐梦想抛家弃女,米格曾曾祖母一个人将女儿拉扯大,也自那以后不让她的家人触碰音乐。

为了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米格不惜顶撞家人,冲出门外,去追求自己渴望的音乐,然而却不小心去到了灵异世界。

灵异世界的经历是故事的转折,也是米格成长的导火索。

经历生死离别过后,米格懂得了家人是比梦想更重要的东西。而有些人或事是应该永远被铭记。

有时候觉得米格就像现在的我们,拥有一腔热血,满怀热烈地奔向理想的路途,想看鲜花绚烂,轰轰烈烈地做回自己,却一路牵绊、跌撞。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灵异世界是米格追梦的开始,在这里他第一次登台用吉他演奏,当然,这里也逐渐剥开电影主题“追梦”的表层,亲情的深刻也由此展开。

米格需要得到故去亲人的祝福才会得以回去。而简单的祝福却重复了三次。

第一次,曾曾祖母的祝福条件是不准米格再碰音乐;第二次,是不许忘记我们;第三次,变为无条件的祝福。

在这三次祝福中,米格也从一开始的抵抗到后来慢慢接受,直到最后愿意为家人放弃音乐。

因为,他明白得不到家人祝福的梦想形同躯壳,没有灵魂,永远不会幸福。

而他故去的家人对他回去的条件也从最开始的条条框框,到最后的没有任何条件。

这场生与死,分与离,让他们懂得了,最伟大的爱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我愿意为你放弃我的满腔热血,你也甘愿为我丢盔弃甲,我们彼此丢下各自的棱角与尖锐,守护各自心底的柔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这部影片震惊和感动我的一共有四个地方:

第一是,每次从曾祖母COCO嘴里呢喃出的那句“papa”。

COCO是现实世界中唯一一个记得自己父亲埃克托(米格的曾曾祖父)的人,可却患有老年痴呆症,那句“papa”也只是偶尔从她稀疏的牙口里抖落出来。

褶皱的皱纹,银发的麻花辫,松落的牙齿,这些形象一开始让我觉得COCO是一个很可爱的老人,可后来却格外心疼。

看完影片我一直模仿着COCO的调子,对着室友喊着“papa”,也不知道是一种什么心态,只是觉得这个词能够牵起我对这部影片的所有情愫。

直到回来刷影评,有一个人在底下评论说:“每次COCO那句奶声奶气“papa”,都会让我泪流满面。”

我瞬间觉得自己的心和他达成共鸣,COCO的这句“papa”,就是令人想哭。

在别人眼中COCO是一个头花发白的耄耋老人,可只有COCO自己才知道,她不过是一个等着父亲回家的女儿。

第二个,震惊到我的地方是灵异世界里猪皮哥的灰飞烟灭。

看到这里,我才明白为什么现实世界中米格奶奶为什么会让米格记住灵位上有照片的每一个人。

因为一旦忘记,他就会在另一个世界消失殆尽,就像猪皮哥一样。

有人说,人的一生,要死去三次。

第一次,当你的心跳停止,呼吸消逝,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

第二次,当你下葬,人们穿着黑衣出席你的葬礼,他们宣告,你在这个社会上不复存在,你从人际关系网里消逝,你悄然离去;

而第三次死亡,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于是,你就真正地死去。整个宇宙都将不再和你有关。

猪皮哥幻化成火星消失在灵异世界的那一刻,埃克托倒去桌子上的酒,为他送别,然后决然离去,因为他知道,或许有一天他也会像猪皮哥一样,永远从另一个世界消失。

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人记得你。

第三个,也是触碰到我泪点的地方,COCO也将忘记自己的父亲,埃克托奄奄一息,将从灵异世界消失。

埃克托年轻时候为了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放弃了家庭,等他醒悟过来时,却只能阴阳相隔。

他唯一的愿望就是,踏过那座万寿菊桥,去看一眼自己的女儿COCO。可因为灵位上没有他的照片,所以他过不了桥。

影片开始有这样一个片段,埃克托强行过桥,被淹没在菊海中,最后被人拖了出来。

起初觉得很滑稽,后面才懂得开始笑得有多大声,最后就会明白他有多无奈。

那座跨不去的桥,阻断了埃克托见女儿的全部可能性。

所以,最后当埃克托快从灵异世界灰飞烟灭却依旧没能见到自己心爱的女儿COCO时,心格外痛。

有些人不需要被原谅,但也不应该被遗忘。例如灵异世界的猪皮哥,埃克托,还有许许多多没有被供奉的人。

第四个让我紧张又欣喜的地方是,米格回到现实世界,企图唤醒COCO对自己父亲的记忆。

一开始任由米格怎么呼喊,都于事无补。直到最后,米格弹起那首《Remember Me》:

虽然我要说再见了

记住我

希望你别哭泣

就算我远行

我也将你放在心里

每个分开的夜晚

我都要唱一首秘密给你听

每当你听见悲伤的吉他声

要知道是我与你在一起

在你重新回到我怀抱之前

那是我存在的唯一方式

“这首歌不是写给世界的,我是写给我女儿COCO的。”

所有人都以为埃克托这首歌是写给世界人的,提醒他们不要忘记,但只有他自己清楚,这是送给自己女儿的一首歌,缱绻着自己深深的思念。

什么叫记住我,是我在远行的时候,记得我陪在你身边,是我死去后,记得我存在过,并且爱着你的样子,这一切,与旁人无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在梦想与家庭的旧酒里,《寻梦环游记》里的温柔和奇幻为我们打造出了一个完美的酒瓶子。片子里有一股温柔的力量,牵引着我们心里最柔软的触角,也让我们明白,被遗忘才是最终极的死亡。

看完电影后,我对室友说,我第一次希望世界上真的有另一个世界的存在。即使我们无法在这个世界重新相聚,多年以后,在另一个世界相逢,也是十分庆幸的。

“这瑰丽的灯火万家,摇曳的烛光千盏,不如你梳着麻花辫坐在床头时,眼里闪过的星光璀璨。”

家人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皮克斯的答案是:家人可以是超人、玩具、也可以是毛茸茸的怪物,但不变的是,他们永远陪在你身边,去往新的地方,即使离开这个世界,也会永远给予你无条件的爱,在你看不见的另一方,祝福你。

之前也在果壳网看见过这样一句形容亲人的一句话: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球,逝去的亲友就是身边的暗物质。我愿能再见你,我知我再见不到你。但你的引力仍在。我感激我们的光锥曾彼此重叠,而你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纵使再不能相见,你仍是我所在的星系未曾分崩离析的原因,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

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一个阶段,只是早晚。那些不能守护的家人,就让我们彼此在梦里相见。

我不会忘记你,会用力记住你的。我知道你会也另一种形式存在于我的身边。

曾经听人说,逝去的人会变成天上的星星永远守护着我们,你抬头看,最亮的那颗就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