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用三个矛盾冲突,打造109分钟的出人意料


电影海报

【1】音乐梦想与“家庭传统”

影片一开篇就给我们一个大冲突,从小热爱音乐的少年米格尔出生在一个憎恨音乐的家庭。这就在观众心中留下一个疑问“米格尔会怎么办?”

这样简单粗暴的把观众带入剧情之中,引发对主人公的思考,让人打呼过瘾。

好的作品会让观众情不自禁的去思考,甚至观众会在思考的过程中自己构建剧情。如果“猜”对了,那么反而没有新意,猜不对,才让人佩服。


亡灵节是中国观众不熟悉的一个领域。很少会有观众想到米格尔会在寻梦路上去到亡灵世界。

观众们几乎已经习惯了“为梦想放弃一切”,“任性出走”的套路,或者忽然一个机会让主人公大放异彩之后顺理成章踏上梦想之路的桥段。如果《寻梦环游记》也这样设置,就落了俗套。


当然一个机会是必不可少的。为了推进剧情,一个矛盾冲突之后必然有一个解决办法。

影片中米格尔的解决办法就是在亡灵节那天表演,勇敢的唱出自己。

到这里似乎一切顺理成章。但在这个情节的处理上,可见编剧的功底十分了得。

这个“机会”虚虚实实,看似是个转机,其实是编剧的别有用心,吊足观众的胃口。


米格尔为了表演而暴漏了自己的吉塔,吉塔被毁了,由闯了祸,打碎了亡灵节上供奉的曾曾祖母的遗像。但是紧接着就发现了一个大秘密,原来米格尔的曾曾祖父竟然是墨西哥的歌神。

这一连串的剧情,紧凑又跌宕起伏,让观众激动的等待着12岁的音乐天才一鸣惊人。

然而,剧情又一次出其不意的变化。米格尔偷了歌神的吉他,然后音乐鸣响的瞬间,他穿越了人间和亡灵世界。

他成为亡灵世界的活人,活人世界里的失踪人口。

什么表演机会,什么音乐梦想,总的先回到人间再说。


剧照1


【2】梦想与回“家”

从这里开始,文章的主题已经从追求梦想渐渐转移到其他方面——回家。

这个情节设置的实在是妙。


影片一开头就说明了米格尔的曾曾祖父为了音乐离开家乡的事,也正因如此,米格尔的曾曾祖母才不允许让家里的子孙后代接触音乐。这是家训,是传统规定。

而亡灵节这一天,正是祖先们回家的日子。祖先的亡灵会在这一天通过黄色的花瓣桥,沿着亲人们在家门口洒满花瓣的路,走回到家里与亲人们团聚。

这一天米格尔的曾曾祖母没有回来。因为米格尔打碎了供奉的照片。

为了让米格尔顺利回家,亲人们带他进入了亡灵世界。可是曾曾祖母却以“不许接触音乐”为条件,才会送他回去。


剧情到这里又进入一个死循环。


米格尔决定找一个热爱音乐的人来帮忙。然后他结识了因为没有亲人供奉照片而不能回家的埃克托。

于是埃克托答应米格尔找到热爱音乐的人给他祝福,送他回去,但需要米格尔回去之后供奉他的照片,这样他就可以穿过花瓣桥,去看自己的女儿。

此刻,影片中埃克托的这条支线才逐渐清晰。


然而,他们见到的那个热爱音乐的男人,却在他们面前消失不见。因为在人间已经没有人记得他们了。

影片到这里,点出了第一个主旨:不被记得,才是真正的死亡。

也正是这个情节将欢乐的氛围,瞬间拉入低沉。人们抗拒死亡,但更可怕的其实是被遗忘。

死亡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走出人们记忆的空间。

两个有着相同目标(“回家”)的男人,决定去找歌神帮忙。终于找到歌神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个惊天秘密。歌神是个杀人犯,小偷,骗子。他夺走了本应该属于埃克托的一切。

剧照2


【3】记忆消退与照片丢失

米格尔曾祖母CoCo的记忆即将消失,埃克托也将彻底消失。

埃克托的照片遗失在亡灵世界,他将永远无法通过花瓣桥,与CoCo相聚。

埃克托离开家乡追寻梦想,中途想要回家的时候,去遭人毒杀,这一条回家之路,他从今生走到来世,走了百年。到最后竟是绝望的死胡同。

编剧在这个位置的处理,紧紧的攥住了观众的心。


人们急迫的寻找一个方法,能够让埃克托和CoCo相聚的方法。

要么想办法延长CoCo的记忆,在亡灵世界找埃克托的照片。要么抓紧时间找照片,在CoCo对埃克托的记忆彻底消失之前供奉在亡灵节的灵堂上。

只是一个照片丢失的设置,就引发了最极致的矛盾冲突,调动了观众的紧张情绪。


历经种种,埃克托已经释然,而少年米格尔也终于明白了,比起遥不可及的梦想,家人的陪伴与快乐才是最重要的。米格尔终于不再执着于自己的梦想,只想尽快回家,告诉曾祖母,她的父亲一直在思念着她。

也正是因为一家人共同经历了这一切,曾曾祖母才放下自己对音乐的偏见,不再强迫米格尔遵从家训。

当然最后是大圆满结局。CoCo偷偷保留了当年被母亲撕去的父亲的那一半照片。他终于出现在了亡灵节供奉的遗像中。

埃克托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踏上花瓣桥,CoCo时隔多年,终于可以对着埃克托温柔叫上一声“爸爸”。


剧照3


整部影片,用三个矛盾冲突,将情节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同时十分自然的将“追求音乐梦想”的主题过渡为“家人重于一切”。

情节没有断层,每一个节点都充满意外,带动人的情绪由欢乐到低沉到感动到会心一笑。

可见编剧的功力和用心。


听说这部动画片从2012年立项,2015年正式筹备制作,历时三年终于与观众见面。堪称良心之作,确实值得一看。


这部影片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视角,让我们延长生命的长度去思考问题。

然后,会明白。

当年偏见和迁怒,是多么的幼稚可笑。

曾经梦想出走,看似潇洒,但伤害和遗憾是无穷尽的。

年少时以为梦想大过一切,但真正做决定的时候,梦想愿意为家人妥协。


我们的世界很小,我们的生命很短。我们能做的选择也很有限。

要用足够的爱去面对这个世界,去爱我们的家人,用最长久的记忆去思念我们的爱人。

爱与记忆同在,记忆与陪伴同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