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 | 吃过这么多宝宝牙膏,我才总结出这样五点教训~

我是萌萌,

专业但逗逼的高级营养师,

疯狂热爱美食但也死磕较真的处女座。

日系德系牙膏哪家强?

看完本评就知道(内藏牙膏干货不容错过)

宝宝的小牙牙除了在饮食上可以通过咀嚼食物来锻炼外,也少不了一定的外界的护理哦~而说到牙齿护理,当然少不了儿童牙膏,而市面上有很多儿童牙膏,究竟质量如何呢?到底哪一款儿童牙膏更适合宝宝呢?

萌萌今天为大家带来一篇儿童牙膏测评文章,让妈妈们对宝宝牙膏有个基础的认识~本次参与测评的牙膏主要分为日系和德系两个系列,话不多少先来张大合照。

我们主要评测了7个牌子的牙膏:

1 贝亲儿童牙膏

2 巧虎儿童牙膏

3 花王儿童牙膏

4 狮王儿童牙膏

5 elmex1-6岁儿童牙膏

6 putzi1-6岁儿童牙膏

7 DM dontobent 0-6岁牙膏

8 DM dontobent 6岁+牙膏

一分钟讲完要义

关键词

出牙就要使用牙膏

最好使用含氟

可吞咽是偷换概念的噱头

主要看用量

贝亲成分好但体验感一般

花王、ELMEX、DM表现中规中矩

putzi各方面表现亮眼

选择牙膏有几个要点:

第一、要如果当地水质达不到0.7-1mg/L,平均为1ppm,那么必须用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主要作用就是预防龋齿,除非高氟地区我们建议使用无氟牙膏(目前搜集到的数据是河北房山、山西、陕西、山东西部属于高氟地区,其他地区具体询问当地水务部门数据),不要谈氟色变。

美国ADA(美国牙医学会)建议3岁前(以会不会自主吐水为界限)使用量为小米粒大小,3-6岁使用量为豌豆大小。

▼▼▼

第二、发泡剂的成

尽量选择不是十二烷基硫酸钠(SLS)成分的发泡剂,有资料表示,SLS可能会导致口腔溃疡,甚至其他严重问题,成人牙膏也尽量不要选择有SLS的牙膏。那我们可以看到日系的牙膏(德系牙膏没有具体成分表)发泡剂基本上是烷基糖苷,是由可再生资源天然脂肪醇和葡萄糖合成的,与皮肤相溶性好,显著改善配方的温和性,无毒、无刺激、易生物降解。

第三、所谓是否可吞咽的牙膏都是噱头

使用安全剂量的牙膏后不论是否可吞咽即使不会吐水,使用湿纱布稍微清洁一下也完全没有关系,所谓可吞咽的牙膏事实上也是不可以因为味道好就不学习吐水可以吞下来吃的。其他含有碳酸氢钙、木糖醇成分的牙膏也是不错的选择。(学究妈要细看哦)

7款测评牙膏介绍

那我们具体来看看下列7款牙膏:

品牌

价钱

含氟

盖口

体感

贝亲

34左右

翻盖

无泡无味

巧虎

29左右

翻盖

甜腻磨砂

花王

24左右

翻盖

香,清凉

狮王

32左右

翻盖

磨砂清凉

elmex

28左右

旋盖

柔滑清凉

putzi

20左右

旋盖

细腻舒适

DM

18左右

旋盖

微酸清凉

1 日本贝亲儿童牙膏,塑封包装,拆除后无封口,开盖即用,一体盖,设计透明膏体,成分上使用了清洁剂为温和的二氧化硅,防蛀起效成分为木糖醇,防龋齿的作用待定,完全未使用起泡剂。

2 日本巧虎儿童牙膏,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巧虎作为吸引孩子刷牙兴趣的logo,整体塑料膜塑封,一体盖设计,开盖即用,乳白色膏体。出口横径较小,比较好控制一次挤出用量。

成分上使用氟化钠固齿,基剂为山梨醇溶液;清洁剂为无水硅酸;发泡剂为烷基糖苷;含调味剂、安定剂、防腐剂

基本上我们可以看到,巧虎、花王、狮王这三种牙膏的成分表都非常相似

3 日本花王儿童牙膏,日本牙膏都主打药用可吞食的噱头,但主要还是因为实在太香了,淡紫色的膏体,浓厚的葡萄香味连大人都不自觉的想舔一口。塑料膜塑封,开盖即用,无封口,成分与巧虎相似但是额外添加了两倍木糖醇的量。出口横径很大,但膏体不易挤出,需用控制用量。

4 日本狮王儿童牙膏,包装是可爱的面包超人,也是孩子们玩具的最爱,仅在底部塑封,一体盖设计,淡白色膏体,出口横径比较大,但不易挤出,手动控制用量。成分上,除了相似成分外,特别添加了天然酵素。

5 德国elmex1-6岁儿童牙膏,这款牙膏的知名度较大,牙医都推荐这款儿童牙膏作为首选牙膏。牙膏开启有特殊盒盖设计,旋盖式开合,防菌无污染。德国系牙膏的说明书都不尽详细,但是突出标明牙膏含氟500ppm。乳白色膏体,出口横径较大,膏体容易挤出,需要家长手工控制挤出量,很容易挤多。

6 德国的putzi1-6岁儿童牙膏,这个牌子是德国牙防协会推荐的,连续几年都被德国评测机构有机评测鉴定为非常好的牙膏。简易包装,旋盖式,开口有锡箔纸封口。出口横径较大,膏体容易挤出,需要手工控制。

7和8 都是德国DM公司的dontodent品牌的,一个是1-6岁款,一个是6岁+的款,主要是氟化物的剂量不同,并且6+款有特别添加钙。

主要测试1-6岁款,简易包装,盖式,开口有锡箔纸封口。出口横径较大,膏体容易挤出,需要手工控制。

下面我们从下面几个方面,横评一下七种牙膏的整体情况:

一、质地、气味、口感

评测方法:

在培养皿盖上挤取牙膏,竖置一分钟,观察流动性;然后用手触捻膏体评价触感;最后使用牙膏刷牙,观察口感。

结论:

1 贝亲牙膏,呈透明膏体状,几乎无流动性,凝胶质地,触感非常细腻,不黏手,闻着有淡淡草莓味道, 口感有淡甜味道;

2 巧虎牙膏呈乳白色膏体状,几乎无流动性,乳膏质地,比较厚重,用手触感比较细腻但会粘手,闻着有较浓葡萄香精味道,使用口感上有甜腻感,舌尖有磨砂颗粒感;

3 花王牙膏,呈淡紫色膏体状,流动性较好,凝胶质地,用手触感有颗粒感,不黏手,闻着有非常香的葡萄味道,口感香甜,味道不错,有大颗粒的磨砂感,使用完口腔持续清凉感;

4 狮王牙膏,呈乳白色膏体状,流动性尚可,手感明显有粗颗粒感,粘手,味道是哈密瓜的味道,但是不算好闻,口感尚可,有明显磨砂口感,使用完口腔持续有清新的感觉;

5 elmex牙膏,呈乳白色膏体状,无流动性,乳膏质地,手感细腻顺滑,延展度好,不黏手,味道是淡薄荷味,初期孩子使用可能会觉得有点点辛辣,习惯了就好,口感柔滑,使用感舒适,使用后感觉略清凉;

6 putzi牙膏,呈粉红色膏体状,无流动性,奶酪质地,手感细腻、无颗粒感,有一定粘性,口感有草莓甜腻的感觉,比较细腻,使用完有清凉的感觉,而且会感觉牙齿很干净;

7 dontodent,呈橙白相间膏体状,轻微流动性,果冻质地,手感粘腻,无颗粒状但触捻的时候有一定滞涩感,味道一般有草莓香精的味道,口感略酸,使用后有清凉感。

从口感和触感来判断:

日系首推花王的体验比较好,

德系普遍使用后口腔有清新感,

口感最好的是elmex下来是putzi。


二、溶解度

牙膏的溶解度高,在与牙齿接触后溶解分布在牙齿表面可以更好的起效清洁牙齿。

评测方法:

挤取牙膏,放入装纯净水的试管,充分摇匀30秒观察溶解情况,静置10分钟后观察后期情况

下方图片第一竖排挤取膏体;第二竖排排摇匀后;最后一竖排单张的静置后。

结论:

1 贝亲牙膏,经过摇匀,膏体迅速溶解,起泡较少,气泡混悬于水中;静置后,彻底水解,变成细腻的偏灰色液体。

2 巧虎牙膏经过摇匀,迅速溶解,产生少量泡沫挂壁,几乎无沉淀物;静置后,气泡减少,分层,膏体全部溶解。

3 花王牙膏,摇匀后仍不能完全溶解于水,有少量残留物,液体成漂亮的淡粉色,产生大量泡沫、泡沫较大;静置后,沉淀物全部沉于管底,泡沫未见减少。

4 狮王牙膏,摇匀后几乎无混浊物,只能见零星挂壁膏体,起泡异常丰富、细腻均匀,充盈整根试管;静置后,有少量沉淀物下降到管底,泡沫未见减少。

5 elmex牙膏,摇匀后出现大量沉淀,成片落于在试管底部,泡沫较丰富细腻均匀;静置后,沉淀物粘于试管底部,不好清洗,泡沫变少。

6 putzi牙膏,摇匀后膏体破碎变小颗粒沉淀物,混悬于液体里,泡沫丰富细腻,呈淡粉色;静置后,液体分三层,颗粒变小,沉于试管底部,液体中部清亮,泡沫变少。

7 dontodent,摇匀后膏体完全溶解于水,呈淡橘色,水质均匀,产生非常丰富的泡沫,占据整根试管;静置后,少量色素沉淀于试管底部,泡沫未见变少。


三、起泡度

我们可以看到儿童牙膏基本使用温和的起泡剂进行发泡,甚至是不添加起泡剂;而去垢主要靠摩擦剂,有些牙膏会有磨砂感,有些不会,本实验就是测试牙膏的起泡情况以及是否容易洗净,因为孩子不会吐水之前易溶解的牙膏更安全。

评测方法:

用牙刷挤取豌豆大小的牙膏沾水在平整石面上刷洗30秒,观察石面的起泡情况。

结论:

1 贝亲牙膏,在粗糙石面上完全不起泡,因为未添加起泡剂,所以只是凝胶依附于石面表面,均匀涂抹,很快溶解于水,易清洁洗漱干净。

2 巧虎牙膏在粗糙市面上少量起泡,膏体均匀依附在物体表面,清水很容易洗漱干净。

3 花王牙膏,起泡均匀、细腻,均匀易涂抹,清洗干净需要一定时间。

4 狮王牙膏,起泡丰富、细腻,可以均匀依附在石面表面,容易漂清。

5 elmex牙膏,起泡丰富,不易溶解,涂抹均匀需要一定时间,同时不太易洗漱漂清,需要多漱几次。

6 putzi牙膏,少量起泡,膏体顺滑细腻,很容易涂匀整个石面,易漂清。

7 dontodent,起泡丰富,容易涂抹,漂清稍微需时。

干货总结

从膏体、口感、触感、起泡、溶解度来看:

日系的牙膏:

1 狮王除了口味不太好之外,其他表现都很好

2 花王一贯的中规中矩,无亮点但是也不差

3 贝亲虽然主打天然,崇尚天然无添加的麻麻们可以选择,但是使用体验上确实不是特别好

4 巧虎更适合小粉丝的选择呦~

德系的牙膏:

putzi确实是首选,各方面都比较优秀,

elmex次之,DM相较而言各方面都比较均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