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双树(4)

1517500459-xWzVNTZkIr.jpg

沈虞安排方音休息了许多天,又日日去看她,心中才觉得不那么愧疚了些。

方音以前本就是个寡言的,这些天虽然已经平复了心情,但到底是变得更沉默了。

又一日,沈虞在回廊撞见了往回走的方音,见方音眼角眉梢既有欣喜又带一抹忧愁,忍不住开口:“音姐姐这是怎么了?怎么不在房里养着?”

方音淡淡笑了一下:“原本就不是什么大事,哪有在房里躺许多天的道理?再不出来走走,我怕是要闷死在那房里了。我出来,是来拿信的。”说完,她情不自禁又摩挲了一下手里的信。

沈虞心中大石头放下了,虽然心中还是有些担心,但也不想显出来。“还是上回那个‘朋友’的信吗?”

方音点点头。

“那为何音姐姐看着却喜中带忧?遇到了什么麻烦吗?若是有什么困难,我能帮上忙的,音姐姐可千万千万不要见外。”

方音微微笑了:“那我先多谢小姐了。”

沈虞拉过方音的手:“我待姐姐如家人,姐妹之间不必言谢。”

夜晚,沈虞难得翻来覆去,有些睡不着。

夏日夜中清凉,屋内极静,蝉鸣声越显聒噪。沈虞伸手摸上自己的脸,指尖似乎还有当初那粘稠的触感。她不由得叹息一声。

日子就这样不咸不淡地走着,转眼已半月有余。

这日沈虞正在练功房练剑,就见有小厮来报,说是庄外有个秀才求见。
沈虞“唰”地一声回剑入鞘,乐了:“哎哟,爹可是个拿刀的,什么时候和拿笔的扯上关系了?”

小厮却回:“听着不是来找庄主和两位公子的,是来寻一位叫‘瑕木’的女子的。”

沈虞瞪大了眼睛:“庄里可没有这个名号的人。当真是个女子?这名字奇奇怪怪的,走,我们去瞧瞧去!”

等到了大厅,却见沈庄一水儿人都在,伸着个脑袋好奇地看着大厅里的人,议论纷纷的,都在讨论那位秀才的来历和那位叫“瑕木“的女子。

丫头彩采使劲儿朝沈虞使眼色,眼睛眉毛都要抽搐了:“小姐!小姐!那个什么瑕什么木的,不会就是你吧?你不是不喜欢酸溜溜的迂腐儒生嘛?”

沈虞嘴角咧了咧:“你为什么觉着是本小姐?本小姐会起这么个名儿嘛?本小姐乃是美玉无瑕!就是草木,那也是仙草!”

彩采吐了吐舌头:“是,您是美玉,您是仙草!”

沈虞拍了拍手,又提了提裙子,还特意把额前的碎发撩到耳后,仪态万方地走到了大厅,坐到了兄长旁边。沈二公子故作嫌弃地瞄了她一眼,沈虞立即不甘示弱地用明亮的大眼睛瞪了回去。

大厅里站着的那个秀才,眉清目秀,唇红齿白,手里一纸墨竹折扇,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

他开口道:“小生无意叨饶诸位,也久闻武林盟主高义,今日前来,只是为寻瑕木姑娘。半月前她突然音讯全无,小生实在放心不下,才出此下策,还望沈庄主海涵。”

沈义摸了摸自己的下巴:“甄公子言重了,只是,庄内并无此人啊。”

庄内各人也纷纷议论道:“是啊,没听说过啊。”

沈虞却一怔,心里有了些隐隐的猜测。她抬头向周围望去,果然看到方音在角落里,低着头,眼睛死死地盯着地面,一动不动。

沈虞忍不住轻声说了句:“音姐姐……”

甄秀才为难地蹙了蹙眉:“我只知她就在沈庄,那名字大抵也是假名,但我既然来了,不见到人,是安不了心的。还请庄主通融,让我在庄内暂留几日。”

沈义欣然应许,底下瞬间喜气洋洋,沈虞笑了笑,估计这群丫头小厮又有好多天不缺舌料了。

大厅散了后,方音就不见了踪影,沈虞乘机走到甄秀才旁边,压低声音道:“我知道瑕木是谁,今晚晚宴过后,你到花园小亭里等着,我把人给你哄来。”

晚上晚宴一散,沈虞就领着方音去了小亭。

夜晚凉风习习,沈虞用力吸了一口空气中的花香,享受地舒了舒眉:“音姐姐,听哥哥说,沈庄刚建时,爹爹只给花园划了一块极小的地,但娘十分喜爱花花草草、山川河流之类,于是据理力争,才有了现如今的大花园。想来事在人为,争取争取,说不定就圆满了。”

方音神情复杂,过了一会儿,才说:“小姐,你……“,她似是想说什么,但没说出来。又过了一会儿,她低低地说:”小姐,你还不懂。”

沈虞最不喜欢“你不懂“”你不要管“这些话,每次沈义一说这些话,她都要气闷好久。为什么这么武断她不懂?如此在乎的家人、朋友,她怎么能做到不管?

她也不说话了,只是带着方音慢慢往小亭晃。

离小亭还有一段距离,方音已经看到了亭中的人,她大惊失色,急忙道:“小姐,我突然想起有些事还没交代下去,怕小厮们弄砸了,先回去了!”说完边想跑。

沈虞一把拉住了欲溜的方音,微微挑眉笑道:“音姐姐不用急,些许小事都办不好,沈庄是不会养这样的闲人的,你放心跟我来吧。我见甄秀才也是满读诗书的人,想去讨教讨教,一个人实在不好意思,音姐姐可千万别丢下我,自己溜之大吉。”

方音是真的吓着了,满目惶急:“小姐!我真的是有急事!改日再陪你罢!”

沈虞好不容易把人逮来了,怎么会放她走,她一边把方音往亭中推,一边调笑道:“怎么这么紧张?音姐姐不是背着我做了什么坏事吧?”

岂料离小亭还有几步之遥的时候,方音挣脱开来,满脸通红,她似怨似哭地道了一声:“小姐!”便头也不回地跑了,全程看也没看亭子里的人一眼。

甄秀才也不是傻子,一见方音跑了,赶紧一收用来装优雅的纸扇,连忙追去了,边追还边喊:“姑娘!等等!莫怕,在下不是登徒子啊!”

沈虞扑哧一声笑了,看着两人相继离开,她悠悠地坐下来,把玩着小巧的陶杯,半响,叹了一句:“女大不当留啊。”

她又想起那道狰狞的伤疤,忧色浮上眉眼,最后也只能默默祈祷。

沈虞觉得,经过这一夜,事情多少应该有些好的变化。但事实却不是这样,方音自那一晚后,越发忧郁,白天有时还会发呆,也几乎不见她吃东西,人迅速地消瘦了下去。

又过了一月,沈义的玉扳指不见了。

沈虞对那玉扳指是有印象的,因为沈义极重视它。别人戴了玉扳指就戴了,没事不会把扳指取下来,而沈义不同,他一有空就会把玉扳指取下来摩挲,嘴里还念念有词,眼神也是悲戚的。

这玉扳指一丢,沈庄可真是乱了套了,小厮和婢女都要到指定人处,脱掉全身衣物任其检查,那衣物再里里外外查一遍。

从前厅到后屋柴房,从屋檐横梁到地毯床底,就没有一处是放过的,连花园里的花花草草都被不小心拔了踩了好多,湖底都派了许多人捞过,但那扳指就像是突然人间蒸发了般,不见踪影。

到午后,沈义忍不住让两个儿子和女儿到书房,一再确认他们没有拿过玉扳指。

沈大公子问:“这玉扳指如此重要吗?”

沈虞也是一脑子疑惑,不过丢了个玉扳指,大不了照着旧样子请玉匠再做一个,为何要如此兴师动众?

沈义却只是叹气:“这玉扳指,重要的很,今日不见了,若是不小心丢了也就算了,若是便有心人拿去了,怕是有大麻烦。”

沈二公子道:“我们三人的确未拿过扳指,不过那扳指什么来历,让爹如此挂心?”

沈义摇摇头,没有回答他的问题。他背着手在书房内踱步,最后在书桌前站定,下命令道:“虞儿明日便动身,去田庄养几个月,去的时候隐蔽些,带几个人便可,莫让旁人知道了行踪。”

沈虞愣住了,她隐隐有种不详的预感:“为什么?”

沈义转过身看着她,眼中满是慈祥和宠溺,他轻柔地摸着沈虞的头,就像她小时候那样。小时候,沈虞还很娇气,小女娃不愿意练剑,赌气不吃饭的时候,沈义便会像这样,慈爱地摸着她的头顶,哄着她,说一句“虞儿乖,听话。”

“虞儿乖,听话。你是沈家的掌上明珠,如果出了什么事,你一定要好好的,保护好自己,知道吗?”

目录:https://www.jianshu.com/p/f5b30464eed9

上一章:https://www.jianshu.com/p/0f48fcbfad7e

下一章:https://www.jianshu.com/p/bcb30355ec8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